日本陶艺之圣地:笠间(组图)

发表:2018-08-06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陶艺之圣地:笠间
茨城县笠间市的稻田石采石场绝境―石切山脉(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8月6日讯】位于日本关东地区东北部的茨城县,是自然资源丰富的观光胜地,而茨城县中部的笠间市则是其中代表之一。正如笠间市市长山口伸树先生所介绍的:祭典文化是该市的强项。一年中的各种不同活动都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因此笠间市张开双臂欢迎游客有机会能到笠间来,在欣赏当地美景的同时,更能品尝当地美食与美酒,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走进当地的陶器艺术

笠间市长 山口 伸树
笠间市长山口伸树。(图片来源:看中国)

春赏楼 夏観绿 秋望菊枫冬吟云

四季分明的气候变化,使得笠间市景致繁多,概括说来:春赏樱花夏观绿,秋望菊枫冬吟雪。人口只有7万的小城很喜欢过节,一年四季连绵不断。这些节日在日语中被称为“祭”,很像中国古时的庙会。

春赏楼 春天樱花烂漫,粉粉白白的花朵装点着城乡各处,空气中都弥漫着樱花的清香,仿佛进入到美妙的异域仙境。笠间市旁边的爱宕山、北山都是赏樱名所,也是樱花庙会的举办地。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樱花会以不同的姿态示人,其中奥妙使得去一探究竟。

比樱花略晚开放的是杜鹃花,每年4月中旬,笠间市就迎来了杜鹃花节。与樱花含蓄内敛不同,杜鹃花的颜色红润艳丽,热烈如火,带给人无限的向往。

夏観绿 进入夏季,整个小城郁郁葱葱,满目苍翠。没有大都市的喧嚣,轻轻拂过的微风带给人阵阵凉爽,能让烦躁不安的心平静下来。没错,这里是个避暑的好去处,尤其是夏天的夜晚,与亲朋好友在山上的小屋外烧烤,自制BBQ,举杯畅饮,天南海北的聊个通宵,岂不快哉!

秋望菊枫 到了秋天,最美的风景就是菊花盛开了。赏菊传统在中国古代早已有之,菊花被誉为花中隐士,象征高洁。日本近代,笠间稻荷神社代宫司秉持菊花“亲近大地、抚慰人心”的理念,于1908年开始举办菊花展,经过了百年磨砺,如今已成为日本最古老的菊花祭典。

每年秋季以笠间稻荷神社为主会场,有大约一万株菊花缤纷绽放,令人叹为观止,广受大众的喜爱。前来赏菊的游客不仅来自日本国内各地,近年也有海外观光客。大家在观赏五彩缤纷的菊花盛开的美景时,感谢造物主的恩惠,惊叹大自然之神奇。

冬吟云 辞旧迎新的祭祀活动是冬季里不可或缺的内容。无论是聆听除夕之夜的钟声,还是新年第一天的初次参拜神社,人们都怀着对神明的敬畏之心,祈求仍然能得到庇护,拥有美好的未来。之后,新年市场和彩初窑市也开始运营了,时间流转不止,联系着传统与现代。

日本的陶艺之郷

笠间市还是日本的陶艺之乡,以至于一说起笠间就立刻能联想到笠间烧。


日本陶艺之圣地:笠间
笠间烧(图片来源:看中国)

笠间烧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江户时代的安永年间(1772--1780)。当时箱田村的名主久野半右卫门道延,从近江信乐招募来陶工,在长右卫门的指导下建造陶瓷窑,开始做陶器。到现在已有300多名陶艺家居住在笠间,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了从餐具到造型艺术品的各类陶艺作品,体现着艺术家自由奔放的艺术魅力。

在这里不仅有陶器街,世代相传的窑主经营的陶器店栉次邻比,也能找到陶之小径,有10多家连接作坊的特色小店,可以自己动手制作陶器,也可以一边悠闲散步,一边细细品味时光的静好。

茨城县陶艺美术馆就建在笠间艺术之森公园的山岗上。美术馆的宗旨是谁都可以轻松地来参观、体验让人心动的笠间烧的艺术魅力。美术馆内运用图示版、影像来展示笠间烧的历史和技法,并可以实际触摸、创作属于自己的陶艺作品。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