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本 一个拥有1440年历史的企业(1)(图)

发表:2018-08-05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诚信为本  一个拥有1440年历史的企业(1)
金刚组建造的日本第一座官寺--四天王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8月5日讯】东京商工调查公司发表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日本企业长寿的秘诀就是诚信和不上市。在许多百年老店中,历史最悠久的是飞鸟时代(中国隋唐时期)创立的金刚组公司,这家专业从事寺院建筑的企业至今已有1440年的历史了。

长寿企业的秘诀

日本帝国数据库曾在4000家老企业中展开调查,请这些企业用一个汉字来概括他们的“长寿”秘诀,其中最多的选择是“信”字,第二位是“诚”字,此外还有强调重视人才等。另一方面,日本的长寿企业大多是非上市公司。上市对企业的长期生存来说有很多不利因索,比如容易进行浪费投资和轻率的扩张业务等。不上市更能慎重地运用资金。

世界上最古老的企业

公元578年,南北朝时期的北周宣帝字文费刚刚即位。此时欧洲拜占庭帝国正如日中天。而日本尚未进入封建社会,佛教也才传入不久。这一年,专营建筑的“金刚组”在日本诞生,此后历经40代,成为目前世界上生存时间达1440年的最古老企业。

圣德太子从朝鲜请来的工匠

公元578年正值日本敏达天皇六年,笃信佛教并大力弘扬,他批准从朝鲜百济请了三位专斗修建神社、佛寺的名匠一一金刚(即金刚重光)、早水、永路,兴建日本第一座官寺,即四天王寺。寺院建成之后,金刚重光创立了金刚组,继续留在日本负责四天王寺的修缮。

金刚组世代将“守护”四天王寺作为使命,在之后的悠悠一千多年里,承担着四天王寺所有的修补工作。公元8世纪初,他们将当初搁浅未建的回廊和讲堂等建造完成。除四天王寺外,在日本许多传统中都能看到金刚组的印记。1583年,即将统一日本的丰臣秀吉将大阪城修建成地势险要的军事要塞,金刚组是工程的组织者。德川幕府时代,金刚组先后为德川家族建成了日本三大名园一一偕乐园、兼乐园、后乐园。如今,这三大名园已经被指定为“日本重要文化遗产”。

不用一颗钉子

自古至今,金刚组一直推崇的是“工匠精神”。工匠加藤博文说,整个四天王寺的建筑、木柱和横梁的接驳关节没用一颗钉子。这是金刚组世代传承的古法。他们说:“我们用纯木材纵横卡位的技术支撑屋顶,使修复变得简单”

直到今天,金刚组仍在坚持用传统建造技术,大梁、立柱、影花、模子,全部用手工打磨。在这些精美的柱子和横梁连接的内侧部位,经常可以看到如“坚固田中”的字样,只有检修拆开才能发现。这是金刚组师傅的习惯,是给未来的人看的,要传达的意思是:这个时代是我创造的!数百年后无论何时改修,工匠后辈们都可以感受到前人的心意。

金刚组能够长久坚持的原因

金刚组为何能够传承千年,这首先与金刚组特有的组织有关。在日本,工匠都是自由职业者,不隶属于哪个工匠团队,但金刚组的所有工匠却是专属于一个团队管理之下。作为家族企业,被称为“栋梁”的总首领由金刚家族世袭,下辖畑山组、木内组、土居组、加藤组、木口组等8个组,约120人。金刚组不采用长子继承,而是选择有责任心和智慧的儿子继任。在没有儿女的情况下,通过招上门女婿,让其改姓以保证传承衣钵。

金刚组奉行“实力主义”,8个组既密切配合又互相竞争。每次接业务时,总部会评估各组的能力,决定由哪一组来负责。当上组长后也不代表可以不干活了,组长被要求亲自动手,甚至专干重活难活。毫无疑问,这些人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的化身。

始终专注本业也是其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重视佛教的日本,金刚组从事的寺院建筑行业是任何朝代都需要的工程。虽然每个时代总有溢价高的其他行业出现,但金刚组却始终坚持初心,抵制诱惑。金刚组第四十代首领金刚正和就说:“我们公司生存这么久,其实没有什么秘密,坚持最最基本的业务才是生存之道。”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