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草鞋、互骂、裸奔……奇葩的日本祭典(组图)

发表:2018-08-06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岛市的扛草鞋
五岛市的扛草鞋祭典(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8月6日讯】“祭り”(ma tu ri)是指日本的祭祀活动。谈起祭典,大多数人印象就是浴衣、烟火跟妹子……等赏心悦目、热情洋溢的夏日祭。无论是动漫、还是日剧里头,都有夏日祭的场景,让人想要亲自体验一番。其实日本一年四季都有祭典,不过,不同的祭典内容大不同,而且有些看来比较奇怪,来看《日本通》的报道吧。

一、扛草鞋的祭典(ヘトマト祭り、Hetomato祭)

地点:长崎县五岛市

举办时间:每年一月的第三个星期日

上海到长崎的邮轮旅线开通了,越来越多华人前去热门城市游玩。在长崎就有这么一个奇怪的祭典呢。

Hetomato祭为长崎地区古老的民俗活动,被指定为国家级民俗文化财产。在祭典活动当天,上半身涂黑的青年扛着用稻草制成的巨大草鞋,前往神社。如果途中发现未婚的女性,就会让她坐在草鞋上并进行往上抛的祭典活动,以此来祈愿丰收、无病无灾。

所以,如果第一次到长崎游玩的女游客,碰到了这个祭典,莫要惊慌!别误以为是什么奇怪的组织跑出来抓人献祭。这个祭典不仅可以好好体验一下当地的民俗风情,还能够感受像女王一样被众人扛着的游街,还能从平常所没有的角度来欣赏岛国风光。

二、也是扛草鞋的祭典(靴祭り、草鞋祭)

地点:福岛县

时间:每年的8月上旬

巨大草鞋
巨大草鞋(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最初,草鞋祭的举办目的是为了祈祷乡民们能出行平安,活动一直延续到现在。

福岛地震后,这个祭更是为了让大家保持乐观并期待未来,70多名壮汉们抬着重达2吨、长12m的巨大草鞋,在福岛的大街上游行呐喊。在祭典上众人合力扛着巨大的草鞋,还一齐喊着口号,无论是参与祭典的,还是观看的民众,都感受到了民族的团结。

三、直面互骂的祭典(恶态祭)

地点:茨城县笠间市爱宕神社

时间:每年年初或者年末

恶态祭
恶态祭(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这个祭典上,人们彼此“对骂”来“驱散恶灵”,一般认为,如果能够“骂倒别人”,那么就能有好运。仪式中13名神职人员身穿白衣,戴着面具打扮成天狗模样,依次在山上的各个祠堂摆置供品,而人们则在供品出现的瞬间一边互相骂“白痴”、“笨蛋”,一边抢供品,抢到了表示无病无灾,家人平安。

不过也只是这个祭典比较特殊,日本是个比较含蓄的国家,做当街大骂的喷子是会被警察叔叔抓走的哦。但是如果有机会到茨城县游玩时,体验下当地的恶态祭,或许也是旅途过程用来释放压力的一个不错的办法。

四、全是裸奔男的祭典(はだかまつり、Hadaka祭)

地点:冈山县西大寺

时间:每年二月的第三个星期

裸男祭
裸男祭(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日本的三大奇祭之一,也叫裸男祭。9,000多位裸男们齐聚一堂,争抢自西大寺本堂的御福窗口抛出的两块宝木。而抢到宝木的人被叫做“福男”,寓意着健康、幸福、财富的好兆头。只绑缠腰带的裸男们为抢到宝木,展开激烈争夺……场面真可谓十分壮观。

除了冈山县,举办类似“裸男祭”的还有岩手县黑石,宫崎县的青岛神社等,并且作为传统民俗,代代相传。可能日常在职场积压的压力太多了,需要这样释放压力的环境。不过这个祭典,如果参加的话,可能还会有意外的危险,所以每年举办时总会有救护队伍在外待机。

日本的祭典上总有一些千奇百怪的祭祀对象,因为人们怀着对万物的敬意,乞求每年的平安幸福,在这点上和中国的很多祭典相似。除了上述奇特的祭典外,日本还有很多有趣且盛大的祭典活动,如历史悠久、最盛大的京都只园祭、东京最有名的节日之一的神田祭。如果有机会,可以亲自前去体验氛围。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