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传统工艺中的一朵奇葩──漆器(图)

发表:2018-07-1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传统工艺中的一朵奇葩──漆器
日本漆器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方国家喜欢称日本为“漆国”,把日本的漆器称为“japan”。其实就像西方国家把中国的瓷器称为“china”是一样的,西方人把漆器当成了日本的象征。可见,从古到今,日本的漆艺对世界文化有着非同寻常的影响。

那么,漆器到底是什么呢?它到底有着什么样的魅力,竟能如此让全世界的人为之着迷。

简洁而不简单

简单的说,漆器,就是采用漆树的汁液,即漆液,涂于器物胎体上的日常器具及工艺品等等。胎体可以是木胎、竹胎、皮胎、陶胎等。以木胎为最多。漆液涂到胎体表面干燥后,就会形成坚硬的膜,反复多次髹涂后,器物的表面就会亮丽且有光泽,华美高贵,坚固而耐用。

一般漆器的颜色就是简单的黑色或者红色,多以花草树木为装饰图案,色泽温润、光洁而不耀眼。漆器大多都是木胎,但其重量却非常轻盈,漆器匠人用心与时间打磨成了几乎透光的厚度,只有拿在手上才能知道漆器技艺难以想像的精湛。

日本,漆器虽然是几千年前的产物,可是日本人依然延承着使用漆器的文化。日本家庭天天喝酱汤用的漆碗,装生鱼片的漆盘,年节菜的料理漆盒漆器随处可见,已经成为日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在日本,作为餐具,光洁的漆器不仅让食物看起来更美味,而且让食物长时间保持鲜美。漆器有着绝好的断热性,即使再热的食物,只要装在漆器里就不会烫手。漆器的保温性也好,可以让食物长时间保持温热,让味道受时间限制的食物保持最佳的状态。

因为来自于漆树的漆具有天然的抗菌性,因而漆器能够抑制细菌的繁殖。据试验,装在漆器内的有害菌,经过24小时后,全部死亡。用漆器保存的食物几天也不会腐败,在没有冰箱的古代,漆器是保存食物的最好选择,这也是漆器从古至今被广泛用于餐具的重要原因。

日本的漆器不仅是生活用具,更是高雅的艺术品。漆能防水、防虫、防腐,而且对酸性、盐分、潮湿的耐受力非常强,能很好的保护器物。因此漆器艺术不仅造型古朴,色彩典雅,且宜长久收藏。

漆器是有生命的器皿。漆器会随着时间的沉淀而越发光泽明亮,色异当初,更加深邃。就像鲜活的生命,不断地随着时间生长变化。漆器如有破损,只要涂漆就可修复如初,就像一个受伤的生命,可以治愈重生一样。

日本漆器的主要产地及特色

日本的漆器产地有很多,据统计大概有五十个之多,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传统作坊和世代相传的独门绝技。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日本漆器的几个著名产地及流派。

越前漆器产于福井县鲭江市,是日本最有名的漆器,据说始于1500前。越前漆器的特点是涂花,漆器坚固耐用,因此在日本,一些宾馆和料理店使用的高档漆器中,有80~90%是越前地区制作的。每年的5月初,福井县会举行越前漆祭,也许在那里,你可以找到梦寐以求的东西。

木曾漆器产于长野县木曾地区,兴盛于江户时代,除了日常漆器,特色产品有案几、屏风等家居大件。长野县夏凉冬寒的气候,特别适合涂漆作业。比较有特色的技法有“木曽春庆”、“木曽堆朱”、“涂分吕色涂”。木曾漆器最大的特点是用不同色漆画图且多层涂漆、一个灿烂的作品至少7次以上涂漆才能完成。每年的6月第一个周末开始会在塩尻市和奈良区举行木曾漆器祭。

轮岛涂是日本漆艺中最精美绝伦的一派,据说有600年历史。莳绘作为日本传统工艺技法之一,是日本国宝级工艺,源自于奈良时代。轮岛的匠人们在600年的精益求精中,不断发展莳绘技艺,创下了独门绝技──沉金。

此外,漆器的漆料里使用了轮岛特产优质硅藻土,因此制成的底胎有着坚固耐用的特点。据载,出土最早的轮岛漆碗有500年的历史,不但完好如初,颜色与光泽亦鲜亮如新。

镰仓雕产于神奈川县镰仓市。据说在镰仓时代,受中国漆雕艺术的影响很大,最初是制作佛具,是一种在木料上雕刻花草、几何图形等图案,再涂各色漆的漆雕工艺,具有典雅的古风。

匠心永恒终成旷世经典

在日本,漆器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日本的漆艺早在江户时代就达到了辉煌,享誉世界至今。这一传统技艺之所以能千年不衰,超然绝俗,完全得益于日本人的“匠人精神”。

在日本,“匠人”就是对杰出工匠的敬称,日本是个非常尊重和推崇“匠人精神”的国家。日本漆器可谓是日本文化的精髓,也是日本“匠人精神”的最好体现。

漆器是个劳心费神而又需要长时间等待的作品。工艺传承与学习要求非常苛刻,据说,学习漆器最初只能长时间看前辈的操作,大概到第三年才被允许接触具体的工艺。有些漆器甚至需要2~3年的时间,由多名技艺精湛的匠人分工协作、默契配合才能完成。据说,一个绝品的“轮岛涂”漆碗要经过100多道工序,涂上超过几百层的漆,一个成品的完成,至少需要6个月。有的工匠一生只做一道工艺,在漫长的时间里沉淀了技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使得技艺炉火纯青,登峰造极。千百年来,他们坚守但不墨守,根据时代的需要,更新着他们的理念和设计,使得这千古一艺,依然矗立在当代世界市场的巅峰。

日本的漆器花样品种多的让人眼花缭乱,设计理念的贴心与细腻,再挑剔的人也终有满意的一款。漆器的美是需要亲身感受的,一款漆器一旦通过你的眼,到了你的手,就一定入了你的心了,没有人会拒绝带走它;一旦你使用了一次,就会爱不释手,再也不会放下。来日本旅行,漆器是个不错的伴手礼,既有浓厚的日本特色,同时也是一个长久而美好的回忆。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