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統工藝中的一朵奇葩──漆器(圖)

發表:2018-07-1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傳統工藝中的一朵奇葩──漆器
日本漆器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方國家喜歡稱日本為「漆國」,把日本的漆器稱為「japan」。其實就像西方國家把中國的瓷器稱為「china」是一樣的,西方人把漆器當成了日本的象徵。可見,從古到今,日本的漆藝對世界文化有著非同尋常的影響。

那麼,漆器到底是什麼呢?它到底有著什麼樣的魅力,竟能如此讓全世界的人為之著迷。

簡潔而不簡單

簡單的說,漆器,就是採用漆樹的汁液,即漆液,塗於器物胎體上的日常器具及工藝品等等。胎體可以是木胎、竹胎、皮胎、陶胎等。以木胎為最多。漆液塗到胎體表面乾燥後,就會形成堅硬的膜,反覆多次髹塗後,器物的表面就會亮麗且有光澤,華美高貴,堅固而耐用。

一般漆器的顏色就是簡單的黑色或者紅色,多以花草樹木為裝飾圖案,色澤溫潤、光潔而不耀眼。漆器大多都是木胎,但其重量卻非常輕盈,漆器匠人用心與時間打磨成了幾乎透光的厚度,只有拿在手上才能知道漆器技藝難以想像的精湛。

日本,漆器雖然是幾千年前的產物,可是日本人依然延承著使用漆器的文化。日本家庭天天喝醬湯用的漆碗,裝生魚片的漆盤,年節菜的料理漆盒漆器隨處可見,已經成為日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在日本,作為餐具,光潔的漆器不僅讓食物看起來更美味,而且讓食物長時間保持鮮美。漆器有著絕好的斷熱性,即使再熱的食物,只要裝在漆器裡就不會燙手。漆器的保溫性也好,可以讓食物長時間保持溫熱,讓味道受時間限制的食物保持最佳的狀態。

因為來自於漆樹的漆具有天然的抗菌性,因而漆器能夠抑制細菌的繁殖。據試驗,裝在漆器內的有害菌,經過24小時後,全部死亡。用漆器保存的食物幾天也不會腐敗,在沒有冰箱的古代,漆器是保存食物的最好選擇,這也是漆器從古至今被廣泛用於餐具的重要原因。

日本的漆器不僅是生活用具,更是高雅的藝術品。漆能防水、防蟲、防腐,而且對酸性、鹽分、潮濕的耐受力非常強,能很好的保護器物。因此漆器藝術不僅造型古樸,色彩典雅,且宜長久收藏。

漆器是有生命的器皿。漆器會隨著時間的沉澱而越發光澤明亮,色異當初,更加深邃。就像鮮活的生命,不斷地隨著時間生長變化。漆器如有破損,只要塗漆就可修復如初,就像一個受傷的生命,可以治愈重生一樣。

日本漆器的主要產地及特色

日本的漆器產地有很多,據統計大概有五十個之多,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傳統作坊和世代相傳的獨門絕技。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日本漆器的幾個著名產地及流派。

越前漆器產於福井縣鯖江市,是日本最有名的漆器,據說始於1500前。越前漆器的特點是塗花,漆器堅固耐用,因此在日本,一些賓館和料理店使用的高檔漆器中,有80~90%是越前地區製作的。每年的5月初,福井縣會舉行越前漆祭,也許在那裡,你可以找到夢寐以求的東西。

木曾漆器產於長野縣木曾地區,興盛於江戶時代,除了日常漆器,特色產品有案幾、屏風等家居大件。長野縣夏涼冬寒的氣候,特別適合塗漆作業。比較有特色的技法有「木曽春慶」、「木曽堆朱」、「塗分呂色塗」。木曾漆器最大的特點是用不同色漆畫圖且多層塗漆、一個燦爛的作品至少7次以上塗漆才能完成。每年的6月第一個週末開始會在塩尻市和奈良區舉行木曾漆器祭。

輪島塗是日本漆藝中最精美絕倫的一派,據說有600年歷史。蒔繪作為日本傳統工藝技法之一,是日本國寶級工藝,源自於奈良時代。輪島的匠人們在600年的精益求精中,不斷髮展蒔繪技藝,創下了獨門絕技──沉金。

此外,漆器的漆料裡使用了輪島特產優質硅藻土,因此製成的底胎有著堅固耐用的特點。據載,出土最早的輪島漆碗有500年的歷史,不但完好如初,顏色與光澤亦鮮亮如新。

鎌倉彫產於神奈川縣鎌倉市。據說在鎌倉時代,受中國漆雕藝術的影響很大,最初是製作佛具,是一種在木料上彫刻花草、幾何圖形等圖案,再塗各色漆的漆雕工藝,具有典雅的古風。

匠心永恆終成曠世經典

在日本,漆器有著幾千年的歷史。日本的漆藝早在江戶時代就達到了輝煌,享譽世界至今。這一傳統技藝之所以能千年不衰,超然絕俗,完全得益於日本人的「匠人精神」。

在日本,「匠人」就是對傑出工匠的敬稱,日本是個非常尊重和推崇「匠人精神」的國家。日本漆器可謂是日本文化的精髓,也是日本「匠人精神」的最好體現。

漆器是個勞心費神而又需要長時間等待的作品。工藝傳承與學習要求非常苛刻,據說,學習漆器最初只能長時間看前輩的操作,大概到第三年才被允許接觸具體的工藝。有些漆器甚至需要2~3年的時間,由多名技藝精湛的匠人分工協作、默契配合才能完成。據說,一個絕品的「輪島塗」漆碗要經過100多道工序,塗上超過幾百層的漆,一個成品的完成,至少需要6個月。有的工匠一生只做一道工藝,在漫長的時間裏沉澱了技能、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使得技藝爐火純青,登峰造極。千百年來,他們堅守但不墨守,根據時代的需要,更新著他們的理念和設計,使得這千古一藝,依然矗立在當代世界市場的巔峰。

日本的漆器花樣品種多的讓人眼花繚亂,設計理念的貼心與細膩,再挑剔的人也終有滿意的一款。漆器的美是需要親身感受的,一款漆器一旦通過你的眼,到了你的手,就一定入了你的心了,沒有人會拒絕帶走它;一旦你使用了一次,就會愛不釋手,再也不會放下。來日本旅行,漆器是個不錯的伴手禮,既有濃厚的日本特色,同時也是一個長久而美好的回憶。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