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廉署首长悬空3年 究竟为何般?(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7-14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廉署首长位置至今已经悬空3年
香港廉署首长位置至今已经悬空3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港府昨日刊登宪报,宣布继续授权丘树春为廉政公署署理执行处首长。这已经是第三年执行处首长位置悬空,丘树春仍然被“署任”。

丘树春如此长时间仍未获正式升任首长的情况十分罕见。事实上,前特首梁振英疑贪污舞弊的UGL案发生后,立法会在非建制议员支持下成立了专责委员会调查事件,同时廉政公署亦着手调查事件。然而2016年7月发生了“廉署人事风波”,负责调查梁振英UGL事件的署任执行处首长李宝兰被白韫六停止署任,李其后提出离职,同时引发多名高层离职,使廉署大受打击,拖延UGL事件调查进度。

12日民主党议员林卓廷林卓廷昨于立法会特首答问大会质询特首林郑月娥,指廉署执行处首长前后已经连续3年以署任方式安排(包括李宝兰也是署任),首长位置悬空3年,质疑廉署调查案件难有长远规划。而林郑月娥则回应指,“廉政公署属重要机构...其内部人事问题不宜在此公开讨论”。

连续3年悬空 与梁振英涉贪案交集不一般

早在去年11月丘树春再被“署任”之时,林卓廷就曾在立法会批评,廉政专员白韫六无期拖延重要人事任命,影响廉署原本订下的人事安排计划及耽误反贪行动。林以丘树春的立场形容,“如果丘树春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以后的计划,又如何为廉署执行处计划未来行动?”

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当时也质疑,廉署人事风波仍未平息,是与廉署调查梁振英收取UGL 5000万元事件有关,并质疑白韫六迟迟未署任丘树春的原因是否与此有关。毛亦询问白廉署何时才能完成调查及向公众交代。白回应指廉署一贯不对任何调查评论。

白韫六现为历届在任时间最长的廉政专员,其任内有不少争议,包括其一上任就为前廉政专员汤显明藉公务豪花公帑的丑闻作拆解工作,最后更决定不再调查汤的案件,引起社会哗然。

不过,其接手廉署期间“成绩斐然”,先后处理了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新地案”、前特首曾荫权涉贪案及名人陈志云涉贪案等,但对梁振英UGL案则迟迟未有调查结果,引起外界质疑。前署任执行处首长李宝兰署任一年仍未能升任正式首长,去年7月李主动辞职后,更引发廉署高层集体离职(“廉署人事风波”),当时丘树春亦曾宣布离职,但“在同事挽留”下才收回决定,结果被“署任”至今。

今年2月,廉政公署突然就梁振英被揭收取UGL公司5000万元涉贪案公布“已经结束调查”,引起香港社会哗然。虽然其后律政司澄清指有关消息“不正确”,但外界普遍质疑消息属于“试水温”,目的是为了测试香港社会对港府如果不检控梁振英的反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