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安生:林郑未有捍卫一国两制(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6-28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方安生表示,自己对新政府上台一年,但未有捍卫香港核心价值感到失望。
陈方安生表示,自己对新政府上台一年,但未有捍卫香港核心价值感到失望。(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6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林郑月娥新政府上台将近1年,今年虽然社会表面风气较前特首梁振英在任时期缓和,但亦已经发生多起政治事件。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日前接受刚媒访问时表示,林郑政治手段高,但民意仍然非常两极化,亦未见林郑有捍卫一国两制。

手段“高明”但未捍卫核心价值

《苹果日报》报导,陈方安生接受访问时表示,林郑的政治和公关手段明显较梁振英“高明”、“会粉饰”,但管治方式上倾向一人独断,未有听取社会上不同意见。加上其竞选时多项承诺至今仍未落实,包括未有修订《防止贿赂条例》以监管高至特首级官员、以及在房屋问题上未能推出有效的压抑楼价政策。

陈方安生指出,林郑月娥上任时曾承诺“修补社会撕裂”,但认为港府对待年轻社运人士的手法与此背道而驰,更有多名年轻人因政见不同而被取消参选立法会的资格、以及有人遭港府覆核刑期再度打入监牢,“都予人感觉政府利用法律手段打压异见分子,让市民感觉,香港正迈向一种威权管治”。

陈方安生直言,自己最失望的是看到林郑月娥未有尽力捍卫一国两制,而是“选择性行使《基本法》”,例如最近港府回应中联办操控香港书籍销售市场时就称“是自由市场结果”以及“港府不会干预合法出版权”;但是有建制派人士质疑香港法庭不应聘请外籍法官时,港府却未有反驳外籍法官应有的合法权益。陈方安生亦指出,近期香港铁路出现连串工程失误,“我们政府2名官员坐在港铁董事局”,但涉事的官员只是推卸责任而没有正面面对失误。

陈方安生亦呼吁香港人督促港府捍卫香港核心价值,并指自己希望林郑在余下任期能够多反映香港人真正的心声。她表示,今年7月1日自己也会再度上街游行,为香港人发声。

今年获奖述对“一国两制”忧虑

陈方安生是港英时代首位华人布政司,主权移交后出任政务司司长,有传因与立场亲中的前特首董建华在各方面意见不合,2001年以私人理由请辞,此后仍活跃政坛、推动捍卫民主自由及法治的活动和组织,有“香港良心”之誉。

今年2月,陈方安生获获颁O'Connor Justice Prize国际人权奖,该奖项是以已退休的美国高等法院首位女性大法官Sandra Day O'Connor命名,以嘉奖“在推动法治、公正、人权方面有非凡贡献”的人士。陈方安生是该奖项的第4位得主、也是首位华人得主。

陈方安生当时赴美接受亚洲协会访问时,亦提及自己对香港能否捍卫“一国两制”的忧虑。她在演讲时忆述当年自己在《中英联合声明》签署现场,“本来今年我希望为在座各位带来‘一国两制’仍然健全、令人振奋的消息,但事实并非如此”,她指出,“用最常用的指标衡量,例如新闻自由、集会自由和信仰自由、基本人权和法治制度来看,我很遗憾地告诉大家,全部都处于一定压力之下”。

陈方安生指出,从表面上看,香港的司法制度仍妥善运作,“但裂缝已经逐渐增多”,“2014年北京发表‘一国两制白皮书”,当中表明‘北京对香港有全面管辖权,包括香港司法机关也属于受管辖机构,因此法庭的审判要考虑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这对香港三权分立的制度来说,是非常奇怪的。此后北京亦逐步表明‘香港能享有的自治权力,都是由北京决定并可以随时收回’。”

陈方安生表示,北京正不断收紧对香港法治、人权与自由方面的控制,并重写《基本法》及中国宪法对“一国两制”的承诺。她表示,北京近年觉得自身经济影响力不断壮大,而世界各国为了跟中国做生意,“愿意付出任何成本”。不过陈方安生指出,所有拥抱民主、人权、自由的国家也应该反思北京“现时正想重写香港自治的程度”,是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的做法,反问如果中国违反国际条约而不会受到惩罚,那与北京签署条约的国家将如何处理北京不守信诺的行为。

至于香港,陈方安生认为北京觉得“港人应该对北京的经济大礼感恩,质疑为何香港人心这么多年都未‘回归’”,甚至心生愤恨。陈方安生呼吁国际社会主动接触中港政府,期望可以使北京明白“让香港重回一开始承诺的‘一国两制’、港人自治,才是最佳做法,这并不等于威胁北京在港的管治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