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高尿酸的5个原因 最后一个太意外!(图)

发表:2018-07-1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尿酸高的人不太适合从事足球之类的剧烈运动。
尿酸高的人不太适合从事足球之类的剧烈运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高”指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是现代文明病,造成许多中老年人的困扰,而且也盯上年轻人。现在,让人烦恼的不只这些,还有“第四高”──高尿酸出现了,让很多中年人甚至年轻人都中招!

尿酸是什么?它是人体特有的废物,大部分来源于身体代谢,少部分源于食物中的嘌呤。导致血液中尿酸升高的主要原因,一是排泄少了,其次是生成多了。

最容易被高尿酸盯上的人

1、喜欢吃大量肉类、水产海鲜类、动物内脏,或者经常爱喝浓浓肉汤之类的人。

2、经常喝酒,尤其啤酒、白酒,那么可不止伤肝,高尿酸也喜欢找你。

3、长期服用一些利尿药、小剂量阿司匹林、复方降压药的人。

4、肥胖的人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及慢性肾脏病的人。

5、剧烈运动也会在短时间内升高尿酸,休息一定时间后会慢慢降低,因此如果你是爱剧烈运动的人,要提防尿酸在上一次运动后还没降低的情况下再一次升高。

此外,人体内的血尿酸浓度还会受性别影响,如高尿酸血症“重男轻女”,即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这与男性睾酮抑制肾脏排泄尿酸有关。

血尿酸多少算升高呢?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2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420微摩尔/升,女性>360微摩尔/升,即可判定为高尿酸血症。

尿酸高了怎么办?

当然是想办法降啊!以下4件事情务必要注意。

1、按嘌呤含量给食物分级

各种食物的嘌呤含量各有不同,进食时应特别注意。根据嘌呤含量,可将食物分成四个类别:

第一类食物含高嘌呤,每100克含嘌呤150~1000毫克。

包括动物肝、肾、脑、肠、胰腺;某些鱼类或贝类,如凤尾鱼、沙丁鱼、鲢鱼、白鲳鱼、白带鱼、鲱鱼、鲭鱼、牡蛎;酵母粉;黄豆;小鱼干;浓肉汁、火锅汤、浓鸡汤等。

第二类食物含较高嘌呤,每100克含嘌呤75~150毫克。

包括除第一类以外的大部分鱼类,牛、羊、鹅、鸽、鸭、鸡、兔、猪等肉类。

第三类食物含较低嘌呤,每100克含嘌呤25~75毫克。

包括海参、海蜇皮,瓜子、杏仁、栗子、花生、黑芝麻,海藻、蘑菇、韭菜、菠菜、四季豆、豌豆、豆腐、豆浆、红豆、绿豆等。

第四类食物含嘌呤极少,每100克含嘌呤小于25毫克。

包括奶类及其制品,蛋类、猪血、谷薯类、淀粉、糖类、蔬菜类(除第三类以外的大部分蔬菜)、木耳、茶、水果等。

2、多喝水 勿饮酒

多喝水:白开水、苏打水均可,每天保证1500~2000ml,尿量应达到2000ml。不能等到口渴才喝,要随时随地喝,如果有出汗,更要及时喝,否则会导致尿酸浓缩。

喝水的最佳时间:两餐之间;晚上(饭后45分钟至睡前);半夜醒来时;清晨(起床后至早餐前);运动前后;沐浴前后。

小苏打是降尿酸的好搭档,如果让尿液相对呈碱性,尿液溶解度增加,就可以减少尿酸盐晶体在肾脏沉积或形成结石(碱化尿液)。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服用碱性药物,如小苏打片,当尿酸碱度在PH6.2~6.8之间,有助尿酸盐排出。

注意:服用小苏打不是越多越好,如果尿液PH超过7.5,虽利于尿酸盐溶解,但又容易形成碳酸盐结石。苏打水不是市售的碳酸饮料,而是碳酸氢钠溶液(味道并不是很好),最好由医生开碳酸氢钠片并指导喝水。

至于饮酒,啤酒、白酒就别碰了!啤酒中的酵母嘌呤含量高,酒中的乙醇可使体内乳酸增多,抑制尿酸排出,并促进嘌呤分解而使尿酸增多,诱发痛风。因此,也应禁止饮酒和饮用含乙醇的饮料。

3、剧烈运动别乱做

激烈运动容易造成尿酸高,所以像快跑、足球、滑冰、登山、长跑之类的就不太适合尿酸高的人来做。可以选择散步、练气功、太极拳、健身操、骑车、游泳等相对缓和的运动。

激烈运动在短时间内可以消耗大量的三磷酸腺苷,同时就有较多嘌呤生成,升高尿酸水平;而且由于大量出汗,血液浓缩,血尿酸浓度进一步升高;加上体内乳酸增加,会抑制肾小管尿酸排泄,这都可能引起一过性高尿酸血症。

4、6个月降不下来需就医

若经生活调整、饮食控制6个月以上,血尿酸仍持续超标,即使没有痛风发作,建议寻求专科医师诊治。

最后,谨记降尿酸16字:痛时不降,不痛再降;已经在降,不要停降。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