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高怕痛风 该怎么吃?(图)

发表:2018-03-07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尿酸血症患者,应避免过度劳累或强烈的情绪波动。
高尿酸血症患者,应避免过度劳累或强烈的情绪波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们会发现,身边亲友当中,出现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了。那么高尿酸血症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都需要减肥吗?又有哪些饮食禁忌呢?

尿酸血症患者需要注意日常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控制血尿酸水平,以免痛风发作。避免过度劳累和强烈的情绪波动,都是必须的。此外,休息好,睡好觉,避免冷刺激,在关节状态许可的前提下做强度不太大的运动,都会有好处。

尿酸高的肥胖者 有必要减肥吗?

高尿酸血症患者,超重肥胖的比例的确很大,而这些人必须减肥。健康的减肥既能降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又能改善代谢功能,对降低血尿酸水平也有帮助。

需要注意的是,减肥时万不可追求速度——不是迅速减重,而是慢慢减脂

这是因为饥饿和营养不良会造成身体组织分解代谢过度旺盛,产生更多的内源性嘌呤;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和饥饿减肥法还会产生过多的酮酸,增加尿液酸度,影响尿酸排出,这些对于预防痛风都是极为不利的。要在保持营养合理的前提下,加上适度有氧运动,慢慢地减少体重才好。

痛风患者的8项饮食禁忌

从饮食角度来说,各类食物的摄入要点是这样的:

1、不喝酒

即便红酒也别随便喝,因为红酒与痛风的证据尚不一致,有些人说会促进,有些人则说影响小。至于白酒和啤酒,就戒了吧!

2、多喝水 拒绝甜饮料

不仅日间喝水,晚上睡前也要喝一杯水,避免夜间尿液浓缩。

3、不吃海鲜和内脏

痛风患者应当避免海鲜、河鲜和动物内脏。在急性发作期,海鲜、河鲜都要暂时避免。非急性发作期,可以每天吃一两肉类和鱼类。

4、无需恐惧乳制品

奶类中的钙、钾、乳清酸等成分都有利于降低尿酸水平,可以作为膳食中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高尿酸的朋友们一天喝两三杯低脂奶是有益无害的,记得不要加糖。

5、多吃蔬菜 切记少油烹调

多吃蔬菜,能供应足够的钾和镁。无论浅色蔬菜还是深绿色蔬菜都有好处。

菠菜、苋菜富含镁,但它们也有较多草酸,嘌呤含量也高于大部分蔬菜。不过这也没关系,可以少量多次吃(比如每次100克),记得在沸水里焯过,去掉涩味的草酸和部分嘌呤再吃,就比较放心了。

小白菜、小油菜、绿生菜、油麦菜之类绿叶菜含草酸很少,嘌呤也不高,可以放心吃。

6、水果每天半斤即可

水果正常吃,不要过量。果汁不要喝,因为果汁集中了水果中的糖分。

7、豆制品视情况食用

豆浆不要喝,大豆中含有的草酸、植酸和嘌呤都保留在豆浆中。

挤水比较充分,嘌呤、草酸等都去除比较多的产品,比如豆腐干和腐竹,可以少量吃。而且,豆腐干不是在鱼肉之外额外吃,而是替代部分肉类吃,比如一次吃25克。豆腐干中丰富的钙和镁对尿酸的排出还是有利的。

8、精米白面尽量少吃

主食正常吃,注意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不要只吃精白米、精白面粉。

测定表明,小米、糙米、燕麦之类杂粮的钾含量远高于精白大米,血糖指数较低,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有利降低炎症反应,有利尿酸排出。

在痛风发作期间,不能吃动物性食品,也不要随便吃大豆蛋白粉来补蛋白质,乳清蛋白粉可以适量吃,鸡蛋、鹌鹑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