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防万病!医师力荐的“饮食法”(图)

作者:洛桑加参 发表:2018-07-0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采用“彩虹饮食法”摄取多种类的营养素,有助于提升免疫力。
长期采用“彩虹饮食法”摄取多种类的营养素,有助于提升免疫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选择好食物,可以用头脑去想想哪些是未精制过的、最天然的、保留最多营养的,还能用眼睛来帮助判断。彩虹般的全光谱日照,让我们越照越美丽,饮食方面,我希望你餐桌上的颜色也像彩虹一样丰富。绿的入肝、红的养心、白的润肺、黑的滋补肾、黄的照顾脾胃,中医很细心地研究出脏器与食材颜色之间的关联,但不是要你肝不好就只吃绿色,或是想强肾就拚命找黑色食物进补,东方医学看重的是平衡。你就像是身体的皇帝,若专宠哪个器官,那后宫肯定乱成一团,要尽量公平才好,没有一个器官能忍受长期被冷落的寂寞。

我自己最爱用铸铁锅(陶锅也很好)煮一锅好棒棒蔬菜汤,把一些耐煮且香甜的食材如洋葱、牛蒡、玉米、山药、红萝卜、金针菇、黑木耳、南瓜通通放进去,等它们熟了之后再加些比较不耐煮的绿色蔬菜,每种颜色都吃到,身体就开心。因为我想吃到更多粗纤维和营养素,跟餐厅作法比较不一样,通常有带皮的我都不会削掉,而是用活水彻底刷洗干净,一起切块下去煮。这锅好棒棒蔬菜汤,尝来暖身又暖心,能吃饱又不担心热量爆表,另外还有能刺激肠胃蠕动、帮助消化排便、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等种种好处。

为保留食材完整营养,为身体减轻排毒的负担,在温度方面,烹调任何食物,我认为略高于摄氏一百度,慢火低温来煮最好,二百、三百度的高温会让食材产生复杂的质变,其中有些成分有致癌的危险性,有些对人体来说是不必要吸收的毒素,且烹调温度到达一百三十度以上时,各种食材的营养都会开始遭受破坏,你等于在吃“空热量食物”(Empty Calories Food),只吃到热量,没吃到营养。如果可以,日常饮食尽量减少高温油炸、煎、烤的频率,改用低温烘烤、水煮、凉拌的方式替代,像德国猪脚、威灵顿牛排这一类的经高温烹调的好料,留在特别的日子再来吃。用“无油烟”、“低温烹调”这两个关键字去搜寻食谱,你能找到更多料理的灵感。

就西方营养学的研究,长期采用“彩虹饮食法”摄取多种类的营养素,就像是帮身体里的免疫力大军提升战斗力、升级武器,难缠的慢性病、棘手的癌症比较不敢来找你麻烦。就像光谱中的紫外线、红外线,各有其用处,每种颜色的食物,也都有它特殊的营养价值。

比方说,红色食物让人青春无敌、气色红润,茄红素、铁质、维生素A等,能抗氧化、保护身体免于自由基的破坏。红色食物尤其对应到血管的健康,经常吃番茄、枸杞、红枣、红萝卜、蔓越莓、红凤菜、红甜椒、红肉,对于补充造血能量、维持血管弹性、促进血液循环等都有帮助。

橙色、黄色食物对应眼睛和皮肤的健康,黄柠檬(Lemon)、柑橘类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丰富,维生素C对于维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作有多种重要的用处。绿色食物不论东西方医界,都肯定它对肝脏健康的贡献。我在藏区出生,高原上没有像台湾有那么多种类的绿色蔬菜,如果你到新疆、中亚那些干燥的地方去,也没有那么多叶菜可以吃。你能住在台湾、吃在台湾,都算是满有福气的人。绿色食物除了各种绿色蔬菜,叶也包含在内,喝茶补充儿茶素,能帮助清除自由基,印象中很少看到茶人老态龙钟的模样,懂得喝茶的人,就算年纪大了,多半也都老得很健康。

蓝色、紫色食物不如绿色食物常见,得花心思找找,蓝莓、紫米、紫地瓜、紫山药、茄子、蝶豆花都算是。蓝、紫色食物中的花青素在身体抗氧化、抗发炎、提升免疫力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至于白色,对应骨骼,白色的米、奶、蛋、鱼类和豆类制品,提供蛋白质、钙质,骨骼、身体组织细胞修补、发育,缺它就没戏唱了。好习惯靠时间养成,每天做一点点小改变,健康就一点一滴累积起来,希望你能用智慧发挥创意,让吃变成一件很愉快、对身体很有益处的好事情。

来源:节录《不生病的藏传养生术:身心灵全面关照的预防医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