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拥有真正健康的身体?(组图)

作者:洛桑加参 发表:2022-05-0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洛桑加参医师表示,活得开心是让身体健康的方式之一。
疫情期间如何拥有真正健康的身体?洛桑加参医师表示,活得开心非常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全球约有一成的人面临免疫失衡的问题。免疫力太高,容易过敏,身体像是自己人起内哄这样,而太低,最麻烦就是对抗外来病原微生物的防护力减弱,这就相当于你家连大门、窗户都不关,随便阿猫阿狗都能闯进来打砸抢。疫情期间如何拥有真正健康的身体?由洛桑加参医师着、时报出版《快乐医学:藏传身心灵预防医学书》一书提到,有4个方面特别需要注意:吃得营养且天然、优化肠道菌相、过上排毒新生活,以及最重要的——活得开心!

维持健康 是一门增减调配的艺术

人身小宇宙,一个和谐的宇宙,是讲究平等和平衡的,而非谁高于谁。在自然界叫风调雨顺,体现在人的身上,就是免疫系统的平衡、自律神经平衡,以及地水火风空五元素的平衡。东方的医疗系统最懂得中庸之道,懂得凡事恰恰好的好处,无论是印度的阿育吠陀、西藏的藏医药学还是中医,都崇尚平衡。现在就连主流西医,也开始学会看平衡。

医师们注意到了焦虑、失眠、头痛、耳鸣、胸闷、腹胀、腹泻、便秘、频尿、肌肉酸痛、疲劳等生理现象,都可能跟交感神经过度亢奋有关。还有免疫力增强这件事,过强的免疫反应未必好,够用就好了。免疫力太强,可能引发过敏、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发性硬化症、僵直性脊椎炎等种种问题。

哈佛医学院曾对平衡免疫,提供了一些建议,我把认为不错的列出来:

◎多摄取水果、蔬菜与全谷物。

◎降低感染风险,如勤洗手。

◎每周至少运动一百五十分钟。

◎适度饮酒,不要过量。

◎维持健康的体重。

◎控制血压。

◎充足睡眠。

◎避免长期承受压力。

短暂、短期的压力比较没问题,这种事天天都会有,身体自动会调节,不碍事。洛桑医师进一步强调,我比较在意的是超过三个月以上的压力,这种对身心容易造成全面性的损害,就比较需要注意。长期累积压力、紧张焦虑、具攻击性性格,若令皮质醇浓度升高,免疫力就会受到抑制,这时万一又遇上外来病原微生物,生病的机会就很高了。所以我才会说心情放松、保持愉悦、尽量乐观有其必要,一天中至少百分之六十的时间是快乐的,有助于维持免疫功能的平衡。

运动也讲平衡 操过头免疫力恐下降

跑步运动
运动要循序渐进,别一开始就把自己操过头,反而使抵抗力减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至于运动,医生常叮嘱人要运动,都变成口头禅。可有人问我“奇怪耶,怎么越运动越容易感冒、头痛?好像没有变健康。”这要不是在健身房里流汗吹风受凉,就可能是你运动的强度太高,高到身体一时间无法调适过来。有很多人在高强度运动后,会出现短暂免疫下降的状况。建议循序渐进,从中低强度开始练习,别一开始就把自己操过头,反而使抵抗力减弱。

吃的方面,综合几份营养指南,我整理出八大免疫好食,请把它们放在心上,遇到就吃一些。人体内的免疫反应非常复杂,除了尽量维持心情愉快外,大原则,为生成足够的免疫细胞提供原料,这是我们每天都可以做的。

◎柑橘类,维生素C的好来源。

◎坚果类,护脑益心健全免疫。

◎花椰菜,支持免疫系统运作。

◎菠菜,强化人体抗感染能力。

◎大蒜,促循环预防免疫低下。

◎优格,顾好免疫细胞大本营。

◎绿茶,减轻过敏症状抗流感。

◎姜类,降低发炎与慢性疼痛。

健康幸福不是强度的问题,而是平衡的课题。刚刚好、恰如其分、不多不少,适度的压力、适度的重量训练、适度的放松休息、适度的营养补充,保持身心灵平衡,才是真正的健康。

(本文节录:洛桑加参医师着、时报出版《快乐医学:藏传身心灵预防医学书》一书)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