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压力太少或太大 都容易罹病(图)

作者:洛桑加参 发表:2018-07-02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压力大会伤害健康,但压力太小对健康也有害。
压力大会伤害健康,但压力太小对健康也有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压力与疾病的关系呈现U型曲线。也就是说,少量的压力或是太大的压力,疾病发生的机率都很高,处于中间压力时,疾病发生率最低。面对压力,我主张应该去控管它,而非消灭它,使压力停留在一个适度、刚刚好的程度最理想。想想龙虾,要是完全没有压力,也长不成龙虾了;但要是压力太大,龙虾不敢冒换壳的风险,那也还是长不成大龙虾。

过与不及都不好,面对压力宜采中庸之道。压力大会伤害健康,这个大家比较容易理解。但压力太小对健康也有害,需要解释一下,人在完全没有压力的时候,往往会失去生存的动力,变得空虚、缺乏自信,抗压性因平常没训练而越来越差,一旦出现紧急状况时,即便是很容易解决的事情,也会变得难以应付,心理难以承受,进而反应在身体上,可能是血压一下子升高或消化功能紊乱。

此外,退休者、高龄长辈若整天待在家中,缺乏外界刺激、一点压力都没有,身体各项功能都会有较明显的衰退。

预防医学研究人员把“生活压力”与吸烟、吃槟榔、酒精与药物滥用、睡眠障碍等,并列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危险因子。当压力爆表、理智断线时,人往往会做出错误的决策。而长期处于高压的工作责任下,需要处理的人际关系又很复杂时,若不懂适时放松,恶劣情绪持续累积,冠状动脉心脏病发病机率将大幅提高。

研究人员发现,心血管疾病和敌意性格特别有关。敌意性格意指长期且持续对他人抱有负面态度或认知,并伴随生气的情绪状态,这样的性格会影响自律神经、血压、血糖、血脂、免疫细胞的运作机制,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害怕、焦虑则特别容易影响肠胃系统运作。

压力过大有时还会引发各种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压力与糖尿病的起源和病程都有很大关联,一旦压力解除,大部分人血中的葡萄糖和酮都会恢复正常水准。饥饿、感染、感情创伤等压力,会让非糖尿病患者血中的葡萄糖大量上升。此外,人若长期暴露于压力情境中,也会增加罹癌的风险,尤其是那些无法预期、不可控制的压力,造成的伤害最大。

许多实验指出,过度承受压力会使免疫细胞功能下降,造成破坏肿瘤能力降低的后果。要特别注意的是,人若已经承受了不堪负荷的压力,在情感上又无法得到亲友、社会的支持,等于雪上加霜,这样的人不但罹癌机率很高,且一旦发病,病程进展也是很快的。

能平衡身心的压力

压力是像热水一样的东西,没有所谓的好或坏。你不会因为被热水烫到一次,从此就不喝热汤、不洗热水澡了吧?被压力搞到很厌世,是因为还不熟悉压力运作的规则,如果知道规则,就不必担心压力会伤害健康。

科学家监测人体贺尔蒙,发现人处于压力之下,肾上腺素与皮质醇(Cortisol)都会开始分泌,接着身体会启动成作战状态,血糖升高、心跳加速,氧气与葡萄糖大量供给肌肉,脑部也会因皮质醇而变得警觉清明。在这个受压的非常时刻,身体的整体免疫力也是很高的。要是没有这种身体机制,我们早在远古时代就被野兽吃光,也没机会研究压力了。短暂的压力是助力,能帮我们挑战人体效能的极限,让人有肌力、有脑力面对各种难解的窘况。

不过,就像泡温泉,四十、四十一度我们会说:“啊,好舒服。”如果超过五十度烫得要命,就算是爱泡温泉的猴子也知道不能下水。适量的皮质醇能让思虑清晰,但过多的皮质醇却会加速老化的进程。短暂的压力,偶尔来点肾上腺素,把葡萄糖送往肌肉,肌肉效能马上提升,但长期不解除的压力会“宠坏”身体,迫使身体不断渴求过量的葡萄糖、一直想吃糖,否则就马上累给你看,或是闹情绪。长期高压,就这样间接地引发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疾病。

如果人一直无法从压力中放松,肌肉绷紧,生命能量的运送就会受到阻碍,造成血压升高,诱发心血管疾病,让身体提早老化。如同开车,高转速可以让你超车顺利,但引擎一直维持在高转速,车子很容易受损。

西藏修行者锻炼心智,目标在于取得平衡,出家师父不会去监测皮质醇的变化,因为他们知道不多、不少、刚刚好是怎样的程度。压力一来,顺势运用它,等状况解除,也顺势放掉它。船过水无痕般让压力来,跟它在一起;然后让它走,不送、不留恋。

来源:节录《不生病的藏传养生术:身心灵全面关照的预防医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