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结善缘,施恩得福报

作者:郑重 发表:2018-03-28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楚庄王设宴招待群臣,令美姬为大臣们斟酒。到了傍晚时分,大家都喝得醉醺醺的,蜡烛也熄灭了。这时,有一个武官,拉着美姬的衣带不放,想调戏她。那美姬顺手便揪断了他的帽缨,并催促点亮烛火,要看想调戏她的、没有帽缨的人是谁。

楚庄王说:“怎么可以为了显扬妇人的节操,而屈辱一位国士呢?”于是下令:“今天和寡人一起喝酒的臣子,都要拉断帽缨。否则,表示不够尽兴!”于是,群臣纷纷拉断了自己的帽缨。然后点上蜡烛,喝到尽兴才散席。

后来,在围攻郑国的战役中,有一个武官,每次交战都冲锋在前,五次交战,五次都取下敌将的首级,大败敌军,全军获胜。楚庄王询问他:如此骁勇作战,是何原因?原来他就是被美姬揪断帽缨的人。楚庄王大笑,并予嘉奖!

汉朝的袁盎,曾做吴王刘濞的丞相,他的一位从史(随身副官)私通其侍妾。袁盎得知后,从没泄露过此事。有人恐吓从史,从史便逃走了。袁盎亲自把他追回来,还把侍女赐给他,待他还像以前一样。

汉景帝时,袁盎担任太常(官职名),又奉命出使吴国。吴王当时图谋造反,想杀死袁盎,派了五百个士兵,包围袁盎的住处。袁盎没有发觉。正好那位从史,在围困袁盎的军队里,担任校尉司马。他买好二百石酒,请那五百多人畅饮。那些人个个喝得烂醉如泥,校尉司马就在夜中喊醒袁盎,对他说:“您快走吧!天一亮吴王就要杀您了。”袁盎问:“你是什么人?”校尉司马说:“我就是以前私通您府上侍女的从史啊。”袁盎听后十分吃惊,急忙逃离了吴国。

【冯梦龙评曰】

五代时,后梁的葛周、北宋的种世衡,都曾因类似的情况攻打敌军,而取得胜利。葛周曾与宠姬一起喝酒,有个侍卒,在一旁目不转睛地看着宠姬,以致答不上葛周的问话。那个侍卒自觉失态,害怕葛周惩罚他,可葛周什么也没有说。后来,葛周与后唐交战失利,葛周召来这个侍卒,让侍卒出战,侍卒奋勇破敌,大获全胜。葛周竟把他的宠姬赐给侍卒做妻子。

北宋初年,苏慕恩的部落在胡人中是最强大的。当时镇守边关的种世衡,夜间与他一起饮酒,并叫出侍姬来劝酒。席间种世衡有事,离席进入内室。苏慕恩偷偷地调戏侍女,种世衡突然走出来,看见这一幕,苏慕恩惭愧地请罪。种世衡笑说:“您想要她吗?”随即把美姬送给了苏慕恩。从此,各部落凡是有二心的,种世衡都派苏慕恩前去讨伐,没有不成功的。

唐玄宗时,张说有个门生,和他宠爱的一个女婢私通,张说想依法处置他。这个门生突然急呼道:“相公难道以后没有紧急用人的时候吗?何必吝惜一个婢女!”

张说觉得他的话很奇特,就把婢女送给他,打发他走。此后,也不知道他们到哪里去了。后来,张说遭受姚崇的陷害,随时可能大祸临头。一个晚上这个门生突然登门,请张说将“夜明帘”(一件宝物)进献给九公主,让九公主为他在唐玄宗面前说好话,才化解了这场祸事。张说,躲过祸殃之事,可算得上是挽回之福。

金兀术喜欢一个士卒的妻子,就杀死士卒,夺走他的妻子,并对其十分宠爱。有一天睡醒,忽然看见那妇人拿着刀向他逼近,金兀术大惊而起,问妇人为什么?那妇人说:“我要为丈夫报仇!”

金兀术很是吃惊,挥手让她出去。

第二天,金兀术设宴款待将士们,把那位妇人叫出来,说:“杀你吧,你没有罪;留下你吧,也很不合适。今日,我任凭你在众将中,选择一个你满意的人,你和他一起去吧。”那妇人指出一人,金兀术随即把妇人赐给了他。金兀术不杀那个谋杀他的小兵的妻子,也是胡人之中的俊杰之士啊。

(笔者附言:冯梦龙的这一则评点文字,颇长。看来他非常重视这些内涵。值得仔细品味。这是施恩得报的另一类例证)

(据明代冯梦龙《智囊补》)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