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大选将登场 7大要点掌握选情(图)

发表:2018-03-15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
普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15日讯】超过1亿1000万名俄罗斯选民将在18日选出下任总统。虽然多名候选人已正式登记参选,但拥有压倒性支持的总统普京,连任没有悬念。

眼见胜券在握,普京(Vladimir Putin)本人似也觉得无趣。一直以来,他的竞选活动也极度乏味。

但18日的投票率将让普京忧心,因为若干民意调查显示,投票率可能会低的尴尬,恐将引发外界质疑普京长期掌权的合法性。

以下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及欧洲新闻台(Euronews)网站整理的俄国总统大选要点。

投票率是否重要?

为巩固权力,普京正寻求连任,争取第4任总统任期。

由于缺乏真正的反对势力,这位65岁的老练领导人,对接下来6年几乎没有提供任何愿景,预料他也不会出席电视转播的候选人辩论会。过去他参选时,也多次缺席辩论会。

但上述决定可能在这次大选引发后果。一场不像选举的选举,很难让选民兴奋。选举结果几无可能出现意外的情况下,普京正与选民的冷感奋战。

普京的主要政敌纳瓦尼(Alexei Navalny)被禁止参选。纳瓦尼发起杯葛大选,获众多年轻族群支持。

克里姆林宫期望能于此次选举达到黄金双70,即70%的投票率与70%的得票率,以取得明确的民意授权,回击批评俄国为独裁国家的西方领导人。

但选举当日不太可能出现双70。根据俄国独立机构拉瓦达民意测验中心(Levada Center)去年11月的民调,仅24%受访者表示一定会去投票,另有34%说“可能”去投票,但仍未决定。

俄罗斯并无最低有效投票率的规定,因此低投票率不会影响普京连任。

选举关键议题为何?

普京已经成为俄国体制的代名词,民意调查再再显示,即使政府满意度低于50%,普京的支持率仍极高。

对许多俄国人而言,经济是关键议题之一。俄国通膨率自2014年起急升,实质薪资因此缩水,迫使俄国人在薪资低得可怜的状况下拚命存款。

普京面临关键时刻之际,俄国经济自去年开始摆脱衰退,通膨也获控制。

俄罗斯国会上个月终于通过立法,自5月1日起调高最低薪资,比原先计划提前约9个月。最低月薪将略增2000卢布(约新台币1026元),达到“足以维生”的1万1163卢布(约新台币5775元)。

克里姆林宫宣称这项法律是重大政治胜利,但圣彼得堡当地的分析家奥林匹瓦(Irina Meyer-Olimpieva)表示,这项调薪是“以小到可笑的幅度,调高低到令人难为情的最低薪资,来到勉强糊口的水准”。

俄国选举对西方世界的意涵为何?

在与西方强国,尤其是美国起争执方面,普京从不退却,这是他本届任期的一大特点,虽然此举使西方世界视他为恶棍,他在国内却因此成为英雄。

俄罗斯兼并原属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后遭国际制裁,对俄国造成严重影响,克里米亚事件也是俄国与欧洲关系紧张的主要症结。然而,克里姆林宫却以模糊的法律诠释,将选举日期延至3月18日,正是俄国并吞克里米亚4周年的日期。

这是普京个人历史记录著名的一页:拉瓦达中心的民调显示,俄国兼并克里米亚后,普京的支持率从69%骤升至80%。俄罗斯经济随后陷入长达两年多的衰退,但普京人气不减。

以铁腕领导著称的普京,似指望借由3月18日这天举行选举,吸引选民目光,拉高这场胜负已定的选举投票率。

谁将与普京角逐总统大位?

除了较不知名的右翼政治人物及共产党候选人外,雅夫林斯基(Grigory Yavlinsky)是这次选举少数可供选择的人选之一。

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位中间偏右的政治人物仍缺乏民众支持。他2012年未能获得可供核实的足够连署人数,而无法正式登记参选总统。

苏布查克(Ksenia Sobchak)是唯一的女性角逐者,她也把自己塑造成强烈“反体制”、与所有人立场相左的候选人。

纳瓦尼将何去何从?

纳瓦尼批评克里姆林宫一向毫不留情,他要传达的主要讯息是力抗贪腐。这位反体制人物领导无数反政府的抗议活动,往往因此遭到逮捕及拘留。

41岁的他在2016年底宣布参选,并收集了登记所需的10万名支持者连署。但中央选举委员会以他有犯罪纪录为由,不让他登记参选。

纳瓦尼上诉至最高法院后遭驳回,他后来又向宪法法院提出上诉,同样以被驳回收场。纳瓦尼随后呼吁选民杯葛2018年的总统大选。

若普京成功连任

俄罗斯这位现任领导人将获得第4任期。普京2000年首次当选总统,2008年改任总理,以尊重总统只能连任一次的宪法规定。但麦维德夫(Dmitry Medvedev)2012年总统卸任后,俄国国会将总统任期由原本的4年延长至6年。这意味着普京可以持续掌权至2024年,届时他72岁。

俄罗斯人如何投票?

俄罗斯境内合格选民将近1亿900万人,全国约有9万4500座投票所,海外则有180万名选民,369个投票所。

选民只需在他们心仪的候选人名字旁的空格打勾后,投下选票即可。

候选人必须获得过半选票才能直接当选,否则票数最多的前两名将进入3周后的第2轮投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