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饥荒时代的往事——万人坑(图)

——河南信阳姜寨村大饥荒时代的往事(之一)

作者:袁斌 发表:2018-03-01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六十年代发生的大饥荒是当代中国史上最惨烈的事件之一
五六十年代发生的大饥荒是当代中国史上最惨烈的事件之一。(网络图片)

五六十年代发生的大饥荒是当代中国史上最惨烈的事件之一,其中又以河南省信阳地区的饥荒最为惨烈,不仅一个村落一个村落的人被饿死,而且吃人肉、炼人油的现象屡见不鲜。以信阳地区息县包信镇姜寨村为例,据《1959信阳事件中的家乡》一文记述,自1959年中秋至当年冬末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全村由397人饿死仅剩下90多人,多户死绝。

当时,村里每天都有几人死去。

一天上午,生产队长姜树森来到村民姜振安的住处,对他说:“听说西园的病号院里死了四个,你去把他们拉出去。”

西园是姜寨村的一部分,四面环沟,只一个小小的路坝和寨里相连。在那里腾出几间民房,就叫病号院了。由于住进去的人绝大部分是因饥饿而极度营养不良,而不是什么病,况且住进去仍然吃不饱,所以住进去没几天,人便死掉,然后拉出去。可以说,当时的病号院其实成为死亡的中转站。

姜振安把拖车套上耕牛,拉到病号院。他和姜树森等人一起,把四个尸体抬上拖车。然后自己赶着牛,把死人拉到村东北二里许的“万人坑”。

“万人坑”是乡民们后来对那个地方不约而同的称呼。说是“坑”,其实原来是一口深井,直径向井口渐阔,呈漏斗形。要说该坑曾填埋上万人,那是夸张了,但在1959年饿死人比较集中的几个月,这里的确是填埋死人最多的地方。不论是姜寨村还是附近别的村子,一个人饿死了,如果家中还有活着的,而且还有埋葬人的力气,就会把亲人单独埋葬在其它地方,这样也好有个坟墓;其余的,都是村干部找人拉出,统统往该井一填了之。后人很难统计出该井当时填埋死人的准确数字,但据村里长者估计,几百人甚至上千人肯定是有的。

把死人抬上拖车需要几个人,可是把死人抬下拖车也非易事,姜振安自己已经饿得很虚弱,他一个人是如何把尸体抬下去的呢?

“这根本不需要抬,”姜振安说,“我把牛赶到井口旁边,这里地势向井口倾斜,拖车走过,尸体顺势就滑了下来,又顺着斜坡滑到井里去。我拉过很多,都是这样填井里去的。……”

大饥荒过后,当年埋死人的那口井渐渐变成了一个大坑,每逢附近村子晚上放电影,村里的小孩子总和大人们一起去看,有时为图捷径,就从该坑附近田间小路走过。起初孩子们不知情,并不害怕;后来有一次,一个大人边走边告诉他们:“这坑里‘59年’填埋很多饿死的人!”此言一出,大伙皆惊,齐呼“有鬼”,一群人在夜色里争先恐后向前奔逃,小孩子被抛在后面,有胆小的竟吓哭了。

如今,“万人坑”已经整平,乡民们在上面种着庄稼,如果你是一位不知情的异乡朋友,绝对看不出这里曾是“万人坑”,也想像不到这长着茂密庄稼的土地下面埋着那么多饿死的幽灵。

 

(根据《1959信阳事件中的家乡》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