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传梁振英涉贪案脱身 廉署结束调查(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2-19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会调查UGL事件专责委员会批评,梁振英反复食言拒绝出席聆讯及提交资料,调查至今拖延3年仍未有进展
梁振英UGL事件调查至今拖延3年仍未有进展,日前有消息指港府决定“放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前特首梁振英被揭收取UGL公司5000万元涉贪案,至今已经超过3年,但立法会与廉政公署的调查仍然受到不同阻碍,未能提交初步调查结果。无线新闻电视台17日深夜引述消息指,律政司已经决定不会就事件向梁振英提出检控,并称廉政公署已经结束调查,震惊香港社会。律政司昨日早上回复澄清,有关报导“不正确”,并指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就案件作出决定。

消息指港府决定“放生” 律政司澄清:未决定

《明报》报导,无线新闻电视台17日晚上引述消息指,律政司已经决定不就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5000万元款项采取法律行动,并指廉政公署亦已结束调查。

律政司18日早上回复传媒时澄清指报导“不正确”,指律政司“目前未就该案件是否提出检控作出决定”。律政司发言人又强调,“案件尚未完结,所以不会就案件透露任何内容。”无线新闻电视台18日午间新闻报道时,虽然已经没有再指律政司决定不检控,但继续报道指廉政公署已经结束调查工作,并称如果有新证据才会重启调查。

曾向英国执法机关国际贪污调查组举报梁振英的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昨日下午出席论坛时回应事件,表示至今并无接获廉政公署告知终止调查的决定。林表示,所有廉政公署调查的案件完结都须经过律政司或者审查贪污举报咨询会决定,并需要通知有关投诉人最终结果,而自己作为投诉人之一,目前并未收到调查结果。

林强调,梁振英UGL事件涉及的金额与严重性远超前特首曾荫权涉贪案,“如果最终决定不检控梁振英,我会感到好诧异震惊,和极之失望”。林亦相信,香港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港府选择让梁振英脱身,等同造成一个官员贪污的漏洞,将对香港的廉洁制度造成巨大挑战。

或发放消息试探社会反应

《苹果日报》报导,外界普遍认为无线新闻电视台不会空穴来风。有港府内部人士透露,无线新闻电视台引述的所谓消息,可能是港府内部有人想“试水温”,测试香港社会对港府不检控梁振英的反应,或者是预先发放消息,等市民先消化,正式公布时就不会引起太大反弹。

也有政界人士认为,不排除是亲梁振英、亲北京人士试图透过外界压力逼港府尽快公布不检控梁的决定,尤其因为梁将于3月以政协副主席身份上京出席两会,企图以“清白之身”上京开会,以免令北京尴尬。

调查至今未有结果 梁振英多次插手

“梁振英UGL事件”源于2014年10月上旬、香港占领运动期间,有澳洲传媒报导了时任特首梁振英参选特首后,仍以戴德梁行董事身分与澳洲企业UGL签订“秘密”协议,表明在UGL正式收购戴德梁行及自己“离职后24个月不撬走管理层、不会开新公司竞争、并向UGL提供顾问及转介服务”等安排换取5000万港元作报酬,并在上任特首后收取有关款项,然而梁振英在上任特首的利益申报表中并没有申报有关款项。

事件被揭露后引起了广泛社会关注,立法会在非建制议员支持下成立了专责委员会调查事件,同时廉政公署亦着手调查事件。然而2016年7月引发了“廉署人事风波”,调查梁振英UGL事件的署任执行处首长李宝兰被廉政专员白韫六停止署任,李其后提出离职,同时引发多名高层离职,使廉署大受打击,拖延UGL事件调查进度。梁振英其后更多次采取法律行动,多次向曾关注或评论UGL事件的专栏作家及议员发出律师信,控告对方“诽谤”。

2017年5月,立法会成立调查梁振英事件的专责委员会,期间建制派议员不断以各种理由“拉布”,又要求会议闭门进行,更爆出专责委员会副主席、建制派议员周浩鼎提交的调查范围修订文件上,惊现经过特首办及梁振英修改的电脑纪录,显示两人曾就调查范围协调,被轰让梁振英“自己划定调查范围,为脱嫌制造机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