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贪污案增20% 721宗涉政府部门(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2-21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廉政公署过去11个月接获贪污举报2648宗,可追查个案达1993宗
香港廉政公署过去11个月接获贪污举报2648宗,可追查个案达1993宗。(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负责监察廉政公署工作的独立咨询委员会昨日汇报廉署过去一年工作,身兼港交所主席的贪污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周松岗表示,过去11个月廉署共接获2648宗贪污举报,当中可追查个案达1993宗,比去年增加7%,而涉及金融及保险行业的个案,则比去年大增20%。

逾700宗涉政府部门 金融贪污激增 或与大陆市场风气有关

《苹果日报》报导,委员会公布数据显示,过去11个月廉署共接获2648宗贪污举报,当中721宗涉及政府部门、仅针对香港警方的贪污投诉就有191宗;涉及公共机构的举报有166宗,而其余1761宗涉及私营机构。周表示,经廉署调查后,今年被检控的政府人员有11人,而被提出纪律处分的政府人员达65人,当中32人涉及滥用职权、15人疏忽职守及8人未经批准取得贷款等。至于涉及公共机构的166宗举报中,医管局被举报宗数最多,有38宗。

私人机构方面,涉及楼宇管理及资产的个案占最多,有725宗;涉及金融及保险行业的个案有177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升幅最明显。

近日谜网风暴揭露金融及保险公司存在贪污隐忧,例如与大陆市场有密切联系的上市公司康宏环球控股,多名高层人员涉嫌非法转售股权、挪用及操控资金。周表示,廉署、证监会及港交所一直重视在香港上市公司的质素,并提供相应反贪指引,不过周承认,无论“防贪规则和要求订得多高,也难防止违法情况”。

曾任廉政公署调查主任的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指出,现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当中,有一半属于大陆公司,“大陆公司很多都有账目问题,例如挪用公款、假账等,当中不少一在香港上市就‘爆煲’”,并认为香港金融贪污问题不容乐观。

梁振英案至今无调查结果 委员会拒绝回应

此外,廉政公署调查前特首梁振英收取UGL 5000万元案件至今3年仍未有结果。昨贪污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兼港区人大代表谭惠珠表示,不会评论个别个案,又指廉署会根据现行的《防止贿赂条例》处理。不过有记者提问指《防止贿赂条例》目前未涵盖至特首,而现任特首林郑月娥曾提出将特首加入法例规管范围,但至今未有进展,是否令案件调查缓慢,谭拒绝回应,仅表示廉政公署会支持港府及立法会的反贪法例及措施。

月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赴英向国家犯罪调查局及英国国会议员举报梁振英涉贪案,因事件涉及梁曾任董事、在英国上市的戴德梁行的股东权益。林日前透露指英国执业大律师正在撰写陈词,将要求英国当局及国会彻查梁振英在UGL案中涉及的贪污行为。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涉收取UGL公司5000万贿款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涉收取UGL公司5000万贿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14年10月上旬、香港占领运动期间,有澳洲传媒报导了时任特首梁振英参选特首后,仍以戴德梁行董事身分与澳洲企业UGL签订“秘密”协议,表明在UGL正式收购戴德梁行及自己“离职后24个月不撬走管理层、不会开新公司竞争、并向UGL提供顾问及转介服务”等安排换取5000万港元作报酬,并在上任特首后收取有关款项,然而梁振英在上任特首的利益申报表中并没有申报有关款项。

事件被揭露后引起了广泛社会关注,立法会在非建制议员支持下成立了专责委员会调查事件,同时廉政公署亦着手调查事件。然而2016年7月发生“廉署人事风波”,调查梁振英UGL事件的署任执行处首长李宝兰被廉政专员白韫六停止署任,李其后提出离职,同时引发多名高层离职,使廉署大受打击,严重拖延UGL事件调查进度,而港媒亦发现白和梁的交情颇深,人事风波疑似有预谋引发。目前,香港廉政公署执行处署任首长丘树春至今已被署任了近1年4个月,月前更被再延长署任3个月。港媒指出,如此长时间仍未获正式升任首长的情况十分罕见。

在廉署调查一再拖延的情况下,2017年5月,民主派在立法会动议成立调查梁振英事件的专责委员会。调查期间委员会中的建制派议员不断以各种理由“拉布”,又要求会议闭门进行,更爆出专责委员会副主席、建制派议员周浩鼎提交的调查范围修订文件上,惊现经过特首办及梁振英修改的电脑纪录,显示两人曾就调查范围协调,被轰让梁振英“自己划定调查范围,为脱嫌制造机会”。

民主派议员要求彻查梁振英UGL事件
民主派议员要求彻查梁振英UGL事件。(摄影:李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