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任台湾央行总裁 杨金龙众望所归(图)

作者:邱柏胜 发表:2018-02-03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政院证实杨金龙将接替彭淮南升任央行总裁
行政院证实杨金龙(图)将接替彭淮南升任央行总裁。(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2月3日讯】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1日在行政院院会后记者会时宣布,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将于2月下旬退休,新任央行总裁由央行副总裁杨金龙升任。

儿时清贫 勤奋成材

徐国勇表示,彭淮南20年来对国家贡献非常大,更是国际公认14A总裁,如今决定退休,行政院长赖清德已经核定,将由杨金龙接任总裁。

徐国勇说,杨金龙经历丰富,长期在中央银行从事相关工作,从97年担任副总裁至今,学经历都非常适任总裁。至于副总裁接任人选,将由杨金龙向外界宣布。

杨金龙民国42年6月生,国立政治大学贸易研究所硕士、英国伯明罕大学经济研究所博士,历任央行经济研究处研究员、外汇局襄理、行务委员、央行驻伦敦代表办事处主任、业务局副局长、业务局长与副总裁等职。

在央行任职近30年的央行副总裁杨金龙,被视为最能贯彻央行总裁彭淮南意志的继任央行总裁人选,杨能否引领台湾这艘小船,在暗潮汹涌国际政经变局中稳步前进,是上任后最大挑战。

民国42年出生于屏东县恒春镇的杨金龙是清寒农家子弟,虽是家中最会念书的小孩,但母亲未给予特殊关爱,而要杨金龙“自食其力”,帮家里养鸡鸭,养肥了再带去市场变现换学费。杨金龙懂得如何将鸡鸭养得肥嘟嘟,以求在市场上卖得好价钱,可说是从小就“身体力行”经济学理论。

可能是儿时生长环境使然,杨金龙对动植物敏锐度相当惊人。幕僚指出,杨金龙对花草树木、昆虫鸟类都相当有研究,“甚至听到叫声,就能分辨出那是什么鸟”。

度过有鸡鸭伴读的中学时代,杨金龙考取被视为中央银行人才摇篮的政治大学银行系(现政大金融学系),现任央行外汇局长颜辉煌、业务局长陈一端及金融业务检查处副处长林华亭,都是杨金龙学弟妹。

杨金龙大学毕业后,继续攻读政大国际贸易研究所,毕业后曾短暂在华南银行国外部任职半年左右,再考进金融人员研究训练中心(台湾金融研训院前身),之后公费留学到英国伯明罕大学取得经济博士学位,回国后考进央行,担任经济研究处研究员,后来历任外汇局襄理、行务委员等职。

83年央行主管看重杨金龙的留英资历,委派杨金龙担任央行驻驻伦敦代表办事处主任,扩展国际视野。任期结束后回台,杨金龙不久即接任业务局副局长,执掌利率走势、资金调度与不动产授信等重要业务,在央行历练完整,为后来升任央行副总裁打下深厚基础。

继承彭淮南意志 上任面对市场暗涌

当中国经济成长放缓、中国以调降存款准备率2码因应;及欧债危机沸沸扬扬、希腊获第二轮1300亿欧元(约新台币4兆6267亿元)纾困等重大国际金融事件接踵而来时,杨金龙是彭淮南身边最重要副手,接任央行首席副总裁,新台币汇率始终维持动态稳定。

杨金龙与彭淮南相同之处还包括都以健走舒压,但与彭淮南清晨在大安森林公园健走不同,杨金龙选择平日中午休息时间,从央行出发,沿罗斯福路、南海路、南昌路、爱国西路至少走上一圈,也因此常被记者中午外出用餐时“巧遇”。

不过,在“14A总裁”彭淮南之后接任央行总裁,杨金龙肩上的担子只会更重,特别是相较于彭淮南曾任中国国际商业银行(后与交通银行合并为兆丰国际商业银行)董事长,杨金龙的职涯几乎都在央行度过,不免被外界质疑缺乏央行以外的金融实务经验。

另一方面,过去的操盘都有彭淮南运筹帷幄,将来外界势必会用放大镜检视杨金龙可否“独挑大梁”。今年第一季的央行理监事会议将在3月22日召开,也成为杨金龙上任后的首个试金石。

综观国际局势,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的美元政策,进一步牵动全球经济及资金流向,加上总统蔡英文之前说,央行总裁应具备抗压性、维持独立性,同时与相关部门要有良好沟通,杨金龙要如何引领台湾这艘小船,在蔡总统期许下,于暗潮汹涌的国际政经变局中稳步前进,将是上任后最大挑战。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