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会议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发表:2018-01-24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24日讯】1月23日,日本央行一如预期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则打消了市场对该行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转变超宽松政策的揣测,因通胀仍然低于央行目标。

黑田东彦称,他认为短期没有必要上调利率或放缓对上市交易基金(ETF)的定期购买--购买ETF是刺激措施之一--尽管有批评人士称,购买ETF人为推高了日本股价。

近期日本经济回升之势走强,令许多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的下一举措将是撤出刺激措施,而不是扩大刺激,尽管人们对于撤出时点持有不同看法。

黑田东彦的讲话令投资者重新意识到,日本央行不急于追随欧美央行的脚步终结危机应对政策。这带动日元回吐今日稍早的涨幅。

黑田东彦在新闻简布会上称,“较2%的通胀目标还有些距离,所以情况还不适于辩论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时机和方法。”

结束的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维持短期利率目标在负0.1%不变,并维持10年期日本公债收益率目标在零水准附近,与广泛预期相符。

日本央行在季报中维持经济及物价预估不变,仍预计通胀率将在截至2020年3月的财年达到2%目标。

但日本央行对通胀预期提出更为乐观的看法,称“近期呈现区间波动”。10月时该行称通胀预期疲弱。

通胀预期、也就是公众对于未来物价升势的看法疲弱,一直有碍于日本央行利用大规模印钞措施来消弭顽固的通缩心态,也不利于推动家庭提高支出。

日元兑美元虽然因为声明辞令修改而短暂上涨,但之后黑田东彦打消了近期收紧政策的市场预期。

“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我们上修对通胀预期的评估,就调整我们的收益率目标,”他说道。“对于日本经济而言,重要的是日本央行有耐心地持续推动强力货币宽松。”

日趋靓丽的全球增长前景给决策者带来新的沟通挑战。日本央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和欧洲央行都面临如何退出超宽松政策举措的问题,避免吓到已经习惯持续多年宽松政策的投资者。

日本央行已初尝挑战滋味,其削减购债规模推高了全球收益率,总裁黑田东彦对经济的乐观看法推高了日元。

黑田东彦称,日本央行的每日市场操作将不会包含有关未来货币政策的信号,也不会受到任何唯恐引发日元上涨的担忧影响。

他还称薪资上调是通胀触及日央行目标的关键,而且有确信迹象表明企业终于准备将录得的获利惠及雇员。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