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精致的饮食 可能让孩子的脸型歪斜(图)

作者:赵哲旸 发表:2017-12-2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孩子多摄取较坚硬且纤维较丰富的食物,有助于头颅颜面系统的生长发育。
让孩子多摄取较坚硬且纤维较丰富的食物,有助于头颅颜面系统的生长发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四个月的小朋友要开始进食副食品(非加工食品),种类愈多愈好。六个月的小朋友要能够用舌头碾碎较软的固定食物,例如马铃薯、地瓜、红萝卜、米饭、水果。七、八个月,乳门牙开始长出,孩子可以开始咬较硬的食物,例如花椰菜、水梨等。让孩子用手抓来吃,一方面刺激大脑功能,二方面可以促进上门牙区前颚骨的生长,这会让孩子往后的身体姿势获得较理想的发育。

在乳牙萌出(八~九个月)之前,舌头就有将食物碾碎的能力。这不仅是刺激舌头功能、促进舌头肌力提升的关键;由于舌头与脊椎周围内层核心肌肉是同样胚胎来源,舌头功能愈健全,也代表未来脊椎在姿势与动作上的调控也会愈理想。

幼儿一岁前建议摄取的食物

不要过度保护孩子,总将食物剪碎或磨碎,这样只是让孩子最重要的头颅颜面生长发育受限。直到三岁前所有乳牙长好后,就要有能力嚼食各种食物;最晚四岁时,要有能力咬碎坚果类食物,未来才会有健全的口颚颜面系统。尤其四岁时的食物必须是较坚硬且纤维较丰富的,每天摄取二份水果和五份蔬菜,要能撕裂与嚼食任何一种肉类,甚至可以加入坚果和谷物,这些对于头颅颜面系统的生长发育是至关重要的。

过度精致的饮食,除了可能让孩子的脸型歪斜,也会改变孩子的咀嚼能力。人类的牙齿有类似牛的嚼食能力,一旦习惯以面包等过软或过度精致的食物当主食,或只是抱奶瓶喝配方奶,这样的不良饮食习惯都会让牙齿周围的颚骨缺乏刺激而狭窄,导致牙齿排列的牙弓形状狭窄,会让孩子没办法获得牛一般的咀嚼能力,只能像老鼠一样咬食物。这样一来,无法将食物嚼碎成胃肠可以消化的食糜,消化能力变差。

另外,软的食物例如面包及蛋糕,这类食品是由牛奶、蛋、面粉与糖加工制成,尤其进口面粉常含有除草剂,制作过程中会加入多种二次加工的酥油、白油等油品。做为点心勉强可以,若以这些食物为主食,对身体健康的危害甚多,会导致颚骨发育不足、牙齿排列空间不够等危机。我个人认为应该大量减少食用,尽量以过去我们爷爷、奶奶食用的传统食物为主,精致与过度加工食物能不吃就不要吃,尽量减少过软食物对身体造成的负面影响。

孩子若摄取过多偏软食物,遇到不易咀嚼的食物,可能随便咬几口就吞下;也可能遇到纤维质多或是较硬的食物,就会咬不动,含在嘴里看似有咬,却一直不吞下去。其实不是不吞下去,而是孩子的本能在发挥作用—无法嚼碎的食物可能让人噎到或是无法消化,但是这个自我保护的机制在家长眼里,往往是不守规矩或闹情绪的行为。

时有耳闻小学生因为吃饭过慢,让老师气到把便当丢掉;或是在餐厅看到家长怒骂孩子吃饭太慢,在行为管理上不是很恰当之外,也要去想想,孩子吃得慢,是真的习惯不好、还是因为家长错误的供餐内容导致孩子咀嚼能力弱化?咬合型态只能像老鼠一样咬,却要求孩子像牛一样咀嚼青菜、肉类,确实很难。

来源:节录《矫正可以不拔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