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合不正和颚骨异常者 发音困难怎么办?(图)

作者:赵哲旸 发表:2018-01-1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齿颚矫正偏重的发音练习,可以透过一些方式来训练。
齿颚矫正偏重的发音练习,可以透过一些方式来训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错误的吞咽动作与异常的颚骨与齿列互相影响,其中关键在于舌头位置,异常的舌头静止或功能性位置,同样影响着发音的型态。

相对于吞咽来说,舌头在说话过程中对牙齿与颚骨的推力虽然不如吞咽时强而有力;但是发音过程中舌头习惯位置若出现异常,也会因为舌头对上下颚骨于牙齿的推力不同,造成牙齿排列上的问题。

这里简单用ㄙ与ㄕ的音说明:发ㄙ音时,理想上,舌尖轻轻碰触下门牙舌侧,上下门牙及嘴唇各会微微分开,ㄙ音可以透过舌头、上颚之间以及唇齿间的缝隙出声,脸部的表情肌会以微笑嘴形的型态协助ㄙ音的发出。发ㄕ音时,会往上门牙后侧的上颚稍微卷舌,上下门牙嘴唇间的细缝会更明显,ㄕ的音会透过舌尖、上颚之间以及这个空隙出声,脸部的表情肌会以更加用力的提嘴角肌群辅助ㄕ音,微笑嘴形也更明显。

而咬合不正与颚骨型态异常的患者,发音的型态也容易出现异常。基本上如同吞咽异常型态,舌头的相关位置类似。以下先来看看暴牙与小下巴类型的发音方式有何不同。

暴牙与小下巴的发音问题与影响

暴牙与小下巴的患者,舌头习惯顶着上门牙,让上门牙容易往前暴冲出,错误的舌头推力,随之而来的会有下嘴唇、下巴颏肌与降嘴角肌群过度用力,容易出现小下巴。也因为伴随有较窄的上颚骨与后缩的下颚,加上凌乱的下门牙与深咬的咬合(下门牙容易咬到上门牙舌侧的角质化黏膜),都会让舌头活动空间变得狭小。舌头活动空间受限的结果,说话容易大舌头,发音的型态也可能从而改变,更加容易ㄙ、ㄕ不分。

暴牙与小下巴的患者,上门牙暴但下巴后缩,上颚中央的穹窿(口腔天花板)通常因为颚骨狭窄、鼻功能低下、习惯用口呼吸而变得较深,导致卷舌音不容易正常发出。发ㄙ音时,舌尖会习惯往偏上门牙的位置发音,而发ㄕ音时,舌头直接将舌尖后方上提来发出ㄕ的音,而不是标准的卷舌音,类似ㄊ的音。由于ㄙ与ㄕ的发音方式相近,所以容易ㄙ、ㄕ不分。脸部的表情肌则会让嘴角下垂更加明显,以协助发出ㄙ音。说话时随时有下嘴唇、下巴颏肌与降嘴角肌过度用力的特征,这些都是让下排牙齿容易凌乱的关键。

小下巴不只是下巴小,而是无论发音或吞咽,都出现习惯性收下颚的多余动作,同时不自觉地低头、顶出小腹。如果需要长时间或是大声说话,使用过多肌肉、相关肌肉使用过头且过度用力,都会让声音容易沙哑,甚至无法出声。这时候不只要多休息,还需要回头审视发音过程中哪些肌肉不该用力却用力。这些肌肉需要重新被训练,改用适当施力方式说话。

小下巴病人需要花点时间,观察镜子里面的自己,觉察异常的状况,逐步调整改进。知名的亚历山大(Frederick Matthias Alexander)发明了亚历山大技巧,他正是透过自我觉察做到的。亚历山大不仅恢复歌喉,改善自身无法发声的窘状,也将之发展成为一门帮助专业人员正确发声的技术。我也建议齿颚矫正的病人,多注意自己的动作,在矫正期间同时改善,让矫正成果更加理想且稳定。

戽斗的发音问题与影响

戽斗患者是上颚骨发育不理想,但是下颚相对较大,舌头习惯放置在下门牙舌侧。不管是吞咽或发音,都习惯将舌头放在下排牙齿舌侧行使功能,这时就会出现独特的发音与相对的脸型。错误的舌头推力,让上嘴唇与提嘴角肌群习惯用力,上颚骨发育更受到限制,所以鼻功能大多不佳。

发ㄙ音时,舌尖习惯直接放在上门牙前下方的位置发出ㄙ的音;发ㄕ音时,也是舌尖直接放在上门牙前、稍微下方的位置,这也不是标准的卷舌音。脸部的表情肌则是下巴更前移,下嘴唇更往上推,上嘴唇与提嘴角肌更加用力。说话时随时有上嘴唇与提嘴角肌群过度用力的特征,这些都是让上排牙齿容易凌乱的关键。

当颚骨发育异常、齿列凌乱与咬合不正,吞咽的型态就会随之出现异常;而异常的吞咽动作也会使这些颚骨与齿列异常。齿颚矫正治疗不单是将牙齿重新排列整齐,还要考量这些异常的吞咽与发音型态,因为异常的口腔周围肌肉功能,都将是未来牙齿矫正结束后,齿列重新凌乱的因素。即使进行过正颚手术,病人终究也会回复成小下巴或戽斗,这正是只透过手术改变骨头结构,没有同时训练舌头等肌肉功能的结果。

不管是传统矫正或是透过正颚手术辅助牙齿矫正的病人,初期就要同步进行吞咽与发音型态的改正,甚至需要搭配与齿颚矫正医师互相合作的语言治疗师,做更细腻的发音与吞咽训练。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治疗后齿列凌乱、小下巴或戽斗再度出现的机率,也可让治疗成果更加完善及美观。

齿颚矫正偏重的发音练习,可以透过下列方式来训练:

针对影响前牙齿列为主的卷舌音,其中又以中文的“四十”开始的数字为练习重点。进行四十开始的数字练习之前,建议先从容易发出卷舌音的“七十”开始。

一、“七十七”数五十遍

练习的重点在“十”的卷舌音。为了达到练习目的,请在数“十”的同时,睁大眼睛,提高颧肌,尽量将嘴角左右张开。

二、“四十四”数五十遍

对舌头活动空间不理想的患者来说,将四十四念清楚会非常吃力,请尽量先将“七十七”的练习确实做好。进行“四十四”的发音练习时,练习重点还是在“十”的卷舌音,请在数“十”的同时,睁大眼睛,提高颧肌,尽量将嘴角左右张开。

本练习主要在改善影响齿列的关键卷舌音,与一般以语言治疗为目的的相关训练不同,如有语言相关问题,建议您另外咨询专业医师做诊断与治疗。

来源:节录《矫正可以不拔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