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牙齿矫正 可以不拔牙?!(组图)

作者:赵哲旸 发表:2018-03-1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牙齿矫正如果有办法扩充空间,希望不要牺牲任何一颗牙齿。
牙齿矫正如果有办法扩充空间,希望不要牺牲任何一颗牙齿。

牙齿矫正是否拔牙,传统上,牙齿矫正医师会依据牙齿是否有足够的排列空间所决定。颚骨大小足够与上下颚骨的相对位置适当,就可以提供牙齿足够的排列空间,以及合适的上下排牙齿的咬合对合;相反地,如果颚骨狭窄,牙齿的排列就会被迫凌乱,甚至有一些人会出现暴牙、小下巴或戽斗的状况。

在无法扩充空间的情况下,传统做法只好拔掉几颗牙齿,以创造空间,让牙齿凌乱的问题可以获得解决。不过愈来愈多人不想牺牲健全的牙齿,如果有办法扩充空间,就希望不要牺牲任何一颗牙齿。希望要向大家介绍的,就是扩充空间的观念与技术。

传统矫正的做法与影响

首先稍微介绍一下传统矫正的做法与影响。颚骨大小与位置,常常是矫正医师决定拔牙或不拔牙的关键。面对狭小的颚骨、或是不理想的上下颚骨相对位置,为了获得理想的脸型,通常只好妥协,以拔除牙齿的方式,让较少数量的牙齿得以在空间狭小的颚骨上排列整齐,甚至透过特别设计的拔牙方式,让上下颚骨相对位置不理想的状况,稍微获得改善。只是,在看起来一切美好的安排下,却可能隐藏着一些危机。

拔除小臼齿后,虽然牙齿排列整齐,或是暴牙状况改善了,可是舌头活动空间却可能因此变得不足,进而压迫到咽喉气道的空间,长期影响呼吸能力,甚至可能造成打鼾与睡眠呼吸中止症。

医师:牙齿矫正可以不拔牙?!
拔除牙齿做矫正,可能会让咽喉气道更加狭窄。

拔除小臼齿后,上颚骨容易变窄,由于人的上颚骨随着年龄增长,有变小的趋势,一旦拔除牙齿做矫正,等于提早让上颚骨窄化。一来可能容易让鼻道变得狭窄,二来可能因为上门牙后退,让下排接触的下门牙被导引,容易造成下巴往后移动,舌头活动空间因而受到更多限制,咽喉气道更加狭窄,甚至因为下颚骨往后移动的关系,让颞颚关节受到压迫而容易出现不适的症状。

透过拔牙来获得牙齿排列空间,有其一定的功效,这是目前临床治疗上的主流做法。但是,已经有不少国际级矫正大师都开始呼吁,不要以拔牙做为牙齿矫正的第一选项,可是,不拔牙不就违反颚骨狭窄无法排列牙齿的前提?或是不拔牙矫正,结果变得一口暴牙?

重新思考根本成因——认识不拔牙矫正

指导我入门齿颚矫正治疗的医师,曾经在课堂中不断地提醒:“矫正是违反自然的。”这句话没有错,因为一个人从小到大的饮食、咀嚼、吞咽、发音、表情与姿势等习惯,造就了牙齿整齐或是不整齐的现况。牙医师想要透过医疗的手段,将不整齐的牙齿排列整齐,等于违反病人原本正常的生理与习惯,所以可以说“矫正是违反自然的”。

想要不拔牙达成齿颚矫正的目的,并希望在矫正结束后,整齐的牙齿不再凌乱不堪,甚至让呼吸道保持畅通,而且不会引起颞颚关节症状,对现今矫正医师来说,都是正在努力追求的目标。对我个人而言,就是要重新思考齿列不整与咬合不正的根本原因,如果可以了解到引起齿列不整与牙齿咬合不对位的关键,齿颚矫正的治疗确实有机会同时达到上面的目标。

真正不拔牙矫正的理念是尝试透过扩张颚骨,帮助病人重新获得足够的颚骨大小。
不拔牙矫正是尝试透过扩张颚骨,帮助病人重新获得足够的颚骨大小。(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矫正可以不拔牙》/时报出版)

不拔牙矫正本来就是一个选项,一般医师约有三成到五成的患者不靠拔牙来改善齿列不整的问题,而是辅以大量的舌头与嘴唇训练,改善口腔周围肌肉功能;或是靠修磨牙缝、打骨钉来协助。不过,真正不拔牙矫正的理念是正本清源,尝试透过扩张颚骨,帮助病人重新获得足够的颚骨大小,甚至以非手术的方式,将颚骨移动到适当的位置。《矫正可以不拔牙》想推广的就是师法自然的方式,一来提供读者舌头与嘴唇功能的正确观念与练习方式,二来让大家了解,透过合适的功能性矫正装置确实可以扩张与移动颚骨。

撑开牙弓(颚骨)会有后遗症吗?

牙弓(颚骨)的正常发展是透过咀嚼的刺激,使它横向扩张。很多人牙弓太窄,乳牙虽排列整齐无缝隙,但因为骨头没有扩张,换牙时就出现凌乱的状况。因此可以尝试的做法就是:

1、在一样窄的牙弓上,牺牲几颗牙,将剩余的牙齿排整齐。

2、导引骨头生长到原本就该发展到的宽度,不牺牲任何一颗牙齿,将牙齿排列整齐。

来源:节录《矫正可以不拔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