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谈】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7-11-03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化漫谈】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孔子决不怨天尤人,他相信天是最了解自己一切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论语・宪问》中,有这样一段话,子曰:“莫我知也夫!”子贡曰:“何为其莫知子也?”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今译出来,就是:孔子说:“没有人了解我啊!”子贡说:“怎么能说没有人了解您呢?”孔子说:“我不埋怨天,也不责备人,下学礼乐,而上达天命,了解我的,只有天吧!”

生活中,难免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事情,总会有很多后悔和遗憾,当我们非常失落,又无处宣泄时,很多人便开始“怨天尤人”。怨老天爷不开眼,怨他人没有为自己做什么,却不能冷静下来,反省一下自己,这不仅是一种悲哀,也是一种愚蠢。孔子决不怨天尤人,他相信天是最了解自己一切的!

有个佛家故事说:

一个老天使和一个小天使,在人间旅游。有一天晚上,他们在一个富裕的人家中借宿,这户人家,对他们的态度,非常傲慢无礼,只让他们睡在湿冷、狭小的地下室里。当两位天使,正准备就寝时,老天使发现墙壁上有一个洞,便把这个洞修补好,小天使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很多事情并不像外表看到的那样。”(老天使没有具体说明修墙洞的原因)

第二天晚上,他们在另一户穷苦人家借宿。这对穷苦的夫妻,对他们非常友善,他们在一起分享了少量的食物后,夫妇俩还让他们睡自己的床,好让他们能得到充分的休息。

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发现夫妻俩眼睛含着泪水,原来他们赖以为生的奶牛死了。小天使非常生气地责问老天使:“你(是老天使,有大神通)怎能让这种事发生呢?之前那个富裕人家,除了缺德外,什么都不缺,但你却大发善心,帮他们补了墙洞;而这对夫妇,虽然贫穷,但和我们分享了所有,让他们赖以为生的奶牛死了,你却无动于衷!”

老天使回答说:“很多事情,并不像外表看到的那样。我们在地下室睡时,我发现那个洞里面,藏有珠宝,既然他们如此贪婪,又不愿意和别人分享,我就把墙洞堵起来,不让他们发现洞里有那些珠宝。而昨天我们睡觉时,死神要来索取农妇的性命,我让乳牛代替了她的命。”

不要觉得老天爷是在处处跟我们作对。我们要有这样一个信心:任何不顺心的事,不论结果如何,总会对自己有好处。否则,如果一味地怨天尤人,不仅无法改变现状,而且还会给自己带来很多伤害。

据心理学家分析,“抱怨”是影响人类心理健康的杀手之一,由于人们对现实生活境况不满,使得人们情绪消极、沮丧、悲观、绝望,进而还会影响生理健康。成功学家也认为,“抱怨”是影响一个人成功的重要因素,会对人的思想和行为,产生负面影响。

正如孔子所说的那样,真正的君子,决不会埋怨上天,也不会去指责别人。因为他们知道,任何事情,除了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外,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幸福是由于自己的勤奋和谨慎,而获得的;灾祸也是由于自己的放纵和疏忽,而引起的。所以,无论自己是福还是祸,都不应该把原因,归咎于别人。

怨天尤人,不仅不会对事情有所帮助,还会使我们不善于反思总结,导致以后还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其实,我们遇事时不妨反省一下,为什么这事不是发生在别人身上,偏偏让自己摊上呢?一旦反省自己,了解自己的缺陷以后,加以改正就行了,也许通过努力,还会一步步走出困境。

相传四千多年前,夏禹派伯启,前去抵抗有扈氏的入侵,结果伯启失败了,部下很不服气,就一致要求再打一仗。伯启说:“没必要再打下去了。我的兵马、地盘,都不比对方小,结果还是吃了败仗,可见这是我的德行比他差,教育部下的方法不如他的缘故。所以我得先检讨一下我自己,努力改正自己的毛病,才行。”

从此以后.伯启发愤图强,每天大清早就起来工作,生活简朴,爱惜百姓,尊重有品德的人。过了一年,有扈氏不但不敢再来侵犯,反而心甘情愿地归顺伯启了。

“反求诸己”,短短四个字,可以作为我们修养上的金科玉律。它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应该先要求自己,找出自己本身的缺点,努力加以改正,只有保持这种态度,才能够把事情做好。

有位青年非常不满自己的现状,总是怨天尤人。有一位盲人老者,对他说:“你拥有如此丰厚的财富,为什么还要怨天尤人呢?”

青年急切地问:“我的财富在哪儿呢?”盲人老者说:“你有一双眼睛,只要你能给我你的一双眼睛,我就可以把你想得到的给你。”

老人其实是暗示青年人,你自己就是很大的财富,要从自己身上查找原因,才能突破现状,获得成功。

人生之路,坎坷不平,现实与我们的理想难免有差距,如果总是怨天尤人、苦闷烦躁,导致思想更加消极低落,就会陷入恶性循环。既然现实不可改变,我们不妨摆正态度,从内因着手改变,改正阻碍我们发展的坏毛病,养成好的习惯,以正确的思路和良好的心态,去应对已经发生和即将发生的一切!

古哲云:“行不得反求诸己;切莫要怨天尤人!”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