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陆续表态 万达和融创或成难兄难弟(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7-19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中国房地产领域最大并购交易,万达集团以632亿元价格出售资产旗下的文旅和酒店项目给融创中国之后,各界虽有不解但局势正逐渐明朗。18日,万达多只债券继续大跌,而融创方面也是股价和债券齐跌,发改委当天表示要重点关注非理性投资。由此可见,万达和融创的大额交易已经引起官方的注意。
万达和融创的大额交易已经引起官方的注意。(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7年7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作为中国房地产领域最大并购交易,万达集团以632亿元价格出售资产旗下的文旅和酒店项目给融创中国之后,各界虽有不解但局势正逐渐明朗。18日,万达多只债券继续大跌,而融创方面也是股价和债券齐跌,发改委当天表示要重点关注非理性投资。由此可见,万达和融创的大额交易已经引起官方的注意。

万达多只债券18日继续大跌,“16万达01”跌4.24%报90.01元(人民币,下同),“16万达02”跌0.63%报94.51元,“15万达01”跌0.62%报96.4元;17日午后,万达多只债券已经纷纷走低;此前,标普将万达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评级为“BBB-”。

据Wind数据,截至目前,万达在中国国内发行债券数量17只,债券发行规模870亿元。

万达系的股票方面,目前万达电影在A股停牌。万达酒店发展在港股下跌6.25%,报0.6港元/股,该股已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基本将公布出售资产消息后的近150%的最高涨幅尽数抹平。

负面消息还波及了海外市场,万达旗下的美国第二大院线AMC的股价暴跌逾10%,创2016年2月以来新低,市值蒸发约2.9亿美元。AMC是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这几年来在海外收购的起点,后续更是依托这个平台展开全球院线的系列收购。

同样在18日,融创中国上午10点后急跌,一度跌逾10%,下午收报15.94港元/股,跌7.33%;午后融创系债券也急跌,“16融创06”跌1.98%报93.5元,“16融创07”跌1.72%报85元,“15融创01”跌0.13%报97.87元。

中国发改委新闻发言人18日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态称,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受近期监管的收紧的影响,近几年来在境外娱乐体育业、房地产业投资特别激进的万达,在全球范围的“债股齐跌”或将持续上演。

路透社7月17日引述消息来源报道,为遏制中企的海外收购热潮,中国银监会命令银行业停止为万达提供海外收购的资金。各银行被告知,不能提供资金给万达的海外交易,也不要允许万达使用境外资产来抵押贷款。

资本市场的反应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不过引起了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的重视。18日下午,孙宏斌在北京华贸的丽思卡尔顿酒店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与万达的这笔大交易已经引起银行风控部门的重视,银行在排查融创的融资。

孙宏斌表示,有的银行仅是万达的债权行,跟融创没有业务合作,因此也有必要在这笔交易公布后,对融创进行风险排查。

这一风波源于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7月11日上午,融创公告其收购了万达13家文旅和76家酒店的项目资产,共计631.7亿元。此外,融创还将在未来20年每年向万达支付6.5亿元的管理咨询费。在融创完成这一交易的资金来源中,有295.75亿元来自万达给融创的委托贷款。

融创如此大手笔的并购,这对其现金流的影响是市场最关心的事情。截至2016年年末,融创中国的借贷规模为1,128亿元,境内外发债近400亿元。在这笔交易后,融创的资产负债规模将产生重大变化。

据惠誉此前测算,此次收购价格加上所承接的债务,几乎相当于融创2016年末890亿元的调整后净负债。

据标普测算,2017年以来,融创控股用于收购土地、投资非核心业务包括投资乐视系公司、链家的支出,总计已达1,200亿元。这些支出已经超过其2017年1至6月共1,089亿元的合同销售额。

截至7月12日,标普、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先后都对融创发出了风险警示,标普和惠誉均下调了对融创的评级,认为融创的财务杠杆将进一步转差。

三大评级机构均提醒了融创的现金流问题。标普表示,即使融创在2017年销售额实现30%增长,达到2,250亿元的条件下,该公司未来12个月的财务杠杆也不太可能改善。据其预测,融创控股的经营性现金流将继续为负,因此它将依靠进一步举债来支持自己的扩张,并推高其杠杆水平。

据悉,万达和融创将在7月19日就上述交易举行正式的签约仪式,但包括上述委托贷款在内的具体交易结构,可能在协议中有所变化。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