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检视金融政策或收紧对外投资(图)

中国检视金融政策是否冲击“带路战略”?

发表:2017-07-1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示意图
一带一路示意图。(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7月11日讯】中国预计将在7月中旬召开五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国际媒体普遍关注这次会议的动态。香港《南华早报》说,中国雄心勃勃的外向投资所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将在这次会议上得到“放大检视”。

该报援引未经授权人士的话说,这次会议的重点是防范和遏制金融风险,其中包括跨境投资,以及为其他国家工程项目贷款等诸多海外花钱用钱的地方,因为北京日渐怀疑,一些大的国外项目中可能涉嫌洗钱。另外,政府支持的一些项目“缺少回报”。

《南华早报》说,以委内瑞拉为例,北京已经许下海口,投资数十亿美元,不过,这个南美国家经济已经瓦解,中国的损失将是巨大的。

纽约时报7月10日说,中国大连万达集团已表示将进行“战略退却”,停止或者取消负债累累的海外兼并行动。万达星期一说,将出售76家饭店以及13项旅游项目的大部。预计收回资金约93亿美元。媒体称,对比万达集团掌门人王健林信誓旦旦的帝国梦,此举除了代表其公司投资战略的转向,多少也是中国全面收紧对外投资,减少国家金融风险的一个侧面。

报道说,中国的海外资产2004年为3,100亿美元,2016年底达到3.37万亿美元,其占中国GDP的比例在此期间翻了近一番,达到30%的水平。金融风险一旦出现,将严重冲击中国经济运行。

《南华早报》特别指出,这段期间,正是中国“一带一路”贸易计划大推进的时期。中国在亚洲、欧洲、非洲、中东、拉美等地,砸大钱、上基建、涉足的门类和行业五花八门。

报道援引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的话说,现在是检视跨境交易金融风险,提出问题的时候了:中国的这些投资经济上合理吗?还是说,这些投资只是为了吹嘘“友谊”或者“战略”。他还说:“中国在一些国家的项目注定将陷入危机。”

在政治层面,目前尚不清楚拟议中这次全国财经工作会议议题,是否会冲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大力弘扬的“一带一路”战略,还是说,将会有助于习近平标志性政治遗产,即所谓“带路战略”的稳步推进。

金融层面,中国已经在继续严格控制资本外流,尽管外汇存底持续上升。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星期五的数字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六月份创八个月新高,达3.06万亿美元,比上月新增30亿美元,继续保持2014年以来连续上升的态势。

责任编辑:唐风 校对:文龙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