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官员解释未来将发行的数字货币

发表:2017-04-24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24日讯】4月22日,在中国金融科技50人论坛成立仪式上,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行业主管合伙人秦谊表示,比特币之所以不能成为法定货币,因为其缺乏反洗钱和KYC(了解你的客户)。

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黄余送也在该论坛上表示,比特币在部分市场接纳程度比较好,有部分央行在讨论是否认可比特币的地位。但对于比特币成为央行的替代货币,赞同上述观点。

黄余送表示,发行货币仅是央行职能中的一小部分,央行核心职能在于宏观经济管理,制定货币政策,此外是反洗钱和KYC,防止利用金融体系为恐怖活动融资,防止不当得利的转移。在监管市场上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市场失灵时,需要有机构进行适当干预。即便未来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技术成熟,也只是说央行的部分职能可以通过数字货币技术完成。

中国央行正在筹备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央行科技司副司长姚前担任筹备组组长。黄余送介绍,数字货币分为虚拟货币和电子货币。其中虚拟货币包括有交易价值的Q币、游戏币以及比特币等。电子货币又分为两部分,一是货币电子化,即持牌金融机构通过互联网方式,将货币的流通、转移、支付通过电子信号的方式进行。本质是持牌金融机构依托牌照履行国家赋予的职能。二是电子化货币,主要指第三方支付机构利用现有体系完成相应的功能。

黄余送还表示,未来可能出现传统电子化形式之外的央行发行的新的电子货币,在流转、支付、交易、结算的过程中与货币电算化有区别,但具体如何落地实施还在探索。也暂未有明确时间表。他还提醒,中国迄今为止还未发行任何数字货币,只是在不断推进其研究,新生事物从概念接触到认识到落地需要很长时间。而一些地区已经出现打着数字货币旗号诈骗的事情。

黄余送还提到,自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立,中国陆续出现15个区域性大数据交易中心。未来3-5年,大数据交易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探索关注数字货币的发展,发展数字经济。

中国央行参事盛松成表示,与现有电子形式的本位币不同,未来央行数字货币将可能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具有分散式账簿特点的本位币,并涉及包括移动支付、可信可控云计算、密码算法、安全芯片等在内的其他相关技术。未来的央行数字货币可实现“点对点”支付结算,不需要借助第三方中心化机构,这将有助于中国建设全新的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中国支付体系,提升支付结算效率。并且,央行数字货币最终可形成一个公开透明的大数据系统,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减少洗钱、逃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