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售632亿资产 市场存三个不解和一个担心(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7-11 0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0日,中国房地产领域最大并购交易出现,万达集团以632亿元价格出售资产旗下的文旅和酒店项目给融创中国。作为高负债企业的融创中国,如此大手笔的投入资金,令市场存在不解和担心。
7月10日,万达集团出售632亿元的资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7月10日,中国房地产领域最大并购交易出现,万达集团以632亿元价格出售资产旗下的文旅和酒店项目给融创中国。作为高负债企业的融创中国,如此大手笔的投入资金,令市场存在不解和担心。

融创中国及万达集团的官方公告,万达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元(人民币,下同),将西双版纳、南昌、合肥等13个文旅(文化旅游)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中国,并由融创中国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融创中国以335.95亿元,收购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76个酒店。

双方同意在7月31日前签订详细协议,并尽快完成付款、资产及股权交割。万达和融创中国同意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对于如此巨型并购的原因,官方公告只简单提及“为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产业优势”。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媒体表示,向融创中国转让资产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似乎王健林释放出万达资金链紧张的信号。一是公告称,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中国,由融创中国承担全部贷款;二是公告中“尽快完成付款、资产及股权交割”让人感觉意味深长。舆论认为王健林急于现金落袋为安。

本次交易标的是准备回归A股的万达商业的核心资产,目前,房地产公司IPO发行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万达商业回归A股不畅。也许正因为这方面的原因,王健林近年来多次表达不愿再做地产商的想法。

市场方面对此也有诸多猜测表示不解其意:

1、万达一下子卖掉核心业务,并且失去重要的收入及利润来源,对万达来说,套现600多亿元降低了负债。那对融创中国来说,这笔交易的战略意义在哪里?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态几乎没有任何有价值的信息。

2、王健林解释,出售资产是为了“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根据万达商业披露的财报,其截至2017年1季度的资产负债率是70.6%。那么万达需要流动性,融创中国不用吗?据新浪财经7月10日报道,融创中国将再发进一步公告说明并购万达项目事项,目前其净负债率已达200%,资金来源为融资和加杠杆。

而孙宏斌对媒体表示,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融创中国自有资金。这也遭到市场方面质疑。

3、融创中国为什么收购那么多酒店?酒店业务占用资金量大并且周转慢,很多时候,酒店业务这只不过是企业与地方政府商谈合作时的一块敲门砖。并且这几年随着酒店业行情变差,现金流状况每况愈下,融资功能也就没那么强了,市场上更多的是抛售酒店资产的消息。

从今年初150亿元注资乐视,到现在632亿元接盘万达项目,融创中国给予外界“财大气粗”的感觉。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融创中国对外并购耗资已逾1,300亿元。而截至目前,在香港上市的融创中国市值577亿港元。其2016财年实现营收353亿元,净利润只有29.4亿元。所以,市场方面更担忧的是融创中国的资金链问题,其资金多来自发债和银行贷款等。

从资金面压力来说,文旅产业项目实际上是有很多压力的,比如说消费者认同度需要培养等。这也是当前此类地产项目的资金方面的压力,由于牵扯万达需要偿还的贷款,有分析人士称此次交易的实际代价将超过千亿,这也意味着融创将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

有着“并购狂人”称号的孙宏斌,上次地产创业项目“顺驰中国”也是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的,与现在融创中国的状态如出一辙。此前,孙宏斌在绿城、佳兆业的并购中就黯然退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