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并购的钱“都是哪儿来的”?

发表:2017-06-27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27日讯】针对中企在全球的大手笔投资,德语媒体发问:“中国的钱是不是都长在树上?”

欧洲近几年来是中国海外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本周一(6月26日)发表了题为“中国面临金融危机威胁?”(Droht in china eine Finanzkrise?)的文章,重点关注银监会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在内的多家近年来在海外收购活跃企业的债务及风险分析的做法。并同时关注中国保险业巨头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暂停履行职务,以及被警方带走的风波。

文章在开头写道:“今年5月初,也就是中国海航集团凭着9.9%的股权一举成为德意志银行最大股东的时候,持怀疑态度的声音逐渐变大,到目前为止,大家认为中国的钱都是长在树上的。和其它那些从表面上来看是私人企业的公司一样,海航集团多年来在海外完成了一系列惊人的收购。它在海外的股权价值早已经超过1,000亿美金。所以,一位德国银行家在上海的一次经济会议上就抛出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这些人的钱都是哪儿来的'?”

作者接着写道:“中国银行的监管层如今也很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而不仅仅是针对海航集团。除了这个德意志银行的股东以外,中国的银监会上周末还重点关注海外并购活动非常活跃的大连万达、北京的安邦以及位于上海和复兴集团。据估计,这四家企业在过去的五年中海外并购的支出已经超过500亿美金。”

文章分析称:“至于中国的银行监管机构为什么偏偏现在针对这四家企业集团展开行动,只能靠猜测。因为与其做事动机有关的可靠消息在中国一直都是稀缺物品。另外,向浙江罗森所发放的投资贷款也是北京的监管机构想调查的内容。”

习近平敲桌子

作者随后写道:“这家企业(罗森)今年4月从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手中买下了AC米兰足球俱乐部。中国的金融圈猜测这样的投资完全是为中国投资者‘洗钱'所用。据北京方面的消息,习近平在听说了这项交易后握拳敲了桌子。”

“这个故事可以说明,监管层的目的在于制止资金从中国外流。人民币去年令人堪忧的快速大幅贬值后,中国的货币监管机构推出了严格控制资金流向海外的一系列举措,甚至在中国经营的国外企业都受到了影响。”

作者随后又问道:“尤其是安邦保险集团的情况更是让人有理由怀疑中国的金融市场上是否确实存在‘系统性风险’。目前,中国已经有人将它(安邦集团)形容为中国版的美国雷曼银行,后者2008年9月的破产把全球金融危机推向了高潮。”

责任编辑:唐风 校对:文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