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和融创中国创历史记录的并购套路(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7-07-12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0日,两个“有钱任性”的男人给资本市场和媒体投出了一颗重磅炸弹。两位房地产大佬王健林和孙宏斌达成了协议,完成了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融创中国以295.75亿元人民币收购了13个万达文化旅游项目股权,并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旗下的76个酒店。这次交易的总额高达631.7亿元人民币。
万达和融创完成了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12日讯】目前,中国国内很多都是以金钱为标准衡量一切的人,浮躁让整个社会也存在一股暴戾之气。民间俗语说:“有钱就是任性”。这句话就很好地诠释了中国社会的现状,为富不仁的事件比比皆是。但是,富而有德才是一个正常社会应有的状态,例如,西方社会很多大富翁、大富豪发现财富生带不来、死带不去,所以尽力的用财产去做慈善事业。

7月10日,两个“有钱任性”的男人给资本市场和媒体投出了一颗重磅炸弹。两位房地产大佬王健林和孙宏斌达成了协议,完成了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融创中国以295.75亿元人民币收购了13个万达文化旅游项目股权,并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旗下的76个酒店。这次交易的总额高达631.7亿元人民币。

据媒体报道,融创中国净负债率已达200%,竟然从负债率仅70%的万达商业手中收购逾600亿资产!如此反常交易,真可谓2017年资本市场一大奇事。在这种情况下,融创中国的董事长孙宏斌还公开对媒体表示,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融创中国自有资金,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上还有900多亿元现金。

净负债率如此之高,还敢说交易资金完全来自于自有资金,要知道融创中国这个上市公司总市值也才五百多亿港元。这文字游戏玩的也是够厉害:账面资金不等于自有资金!

这不,才隔一天就初现端倪。7月11日,融创中国发布收购万达项目的详细公告称,就目标项目公司和目标酒店资产合作订立框架协议,此前停牌的股票也恢复买卖。值得注意的是,其公告显示,双方协商付款方式中第四笔付款方式为:万达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发放296亿元三年期贷款,随后融创向万达支付295.75亿最后一笔收购款。

通俗点说就是,万达借钱给融创收购自己。这下资本市场和媒体又懵了,从目前万达集团方面的回应来看,其仍然在关注流动性以及负债率的问题。万达关注流动性和负债率,对融创来说不重要吗?孙宏斌如此激进“有钱任性”的人士,目标到底是什么?这些年来,从顺驰中国、绿城、佳兆业、雨润……孙宏斌所染指的公司最后都陷入困局。

王健林在卖掉文旅和酒店项目后,几乎将其在中国国内能够产生负债的资产项目全部出清,与此同时,其海外投资额累计折合人民币2451亿元。

这就很清楚的看到,孙宏斌就是所谓的接盘者,把不良的资产或者高负债的资产接收过来,反正钱是银行的不用白不用,这就是这些“有钱任性”的大佬们的勾兑过程。难怪融创的公告发出后,就有人呼吁金融监管层出面,对这笔交易好好查一查。

也不能说监管层没注意到这些。中国银监会在6月中旬紧急要求各银行,对海航集团、安邦集团、万达集团、复星集团等公司的境内外融资情况,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摸底排查,重点关注所涉及并购贷款等跨境业务风险情况。这一消息传出之后直接导致了6月22日万达、复星等企业集团旗下多只股票价格集体下挫。

中国众多知名企业高企的负债率,利用极高的杠杆率在海外所谓的投资并购,存在的异常的动机。中国央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也说,“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这些商业大佬们的套路就是:拿银行的钱玩并购、重组,然后讲故事描述美好远景,接着大幅拉升股价,最后使出金蝉脱壳之计——大股东减持,于是肥了几个人,套牢广大投资者,大佬们就是这样在A股收割“韭菜”的。

当然,也有传闻说这些台面上的商业大佬们,其实都是权贵们的“白手套”,帮助权贵阶层打理资产。表面上商业大佬们风光无限,但实际上每天也是如履薄冰,他们担心,也许哪一天就不能那么“任性”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