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薏仁应该这么煮,才是对的(图)

发表:2017-05-30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来薏仁应该这么煮,才是对的
一般对薏仁的评价尤其高,不仅祛湿,而且还不损耗“真阴之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天如果经常会觉得浑身软绵绵,没胃口,身体重,关节酸疼,脸上的痘痘迁延不愈,通常就是湿热找上门了。祛湿都会想起薏仁(也叫薏米、薏苡仁,以下通称薏仁),说到薏仁大都知道它性寒,不能长期用。

一般对薏仁的评价尤其高,不仅祛湿,而且还不损耗“真阴之气”,且对用量并没有严格的说法,可以“安全放心”的食用。尤其提到的是,最宜“湿盛在下”,所以,这些“湿”薏仁能轻松对付:脚气、下肢水肿、风湿痹痛、小便频繁、大便不成型、阴囊潮湿、白带异常等。凡病大便燥,小水短少,因寒转筋,脾虚无湿者忌之。妊娠禁用。——《本草经疏》

虽说薏仁是“祛湿神器”,但并不是人人适用,用对了才好。所以,这些“人”要躲开薏仁:小便量少,发冷抽筋,脾胃虚寒,孕妈妈。

怎么煮薏仁

关于怎么吃薏仁,这只说一个“常识级”吃法——薏仁红豆汤。但做法经过改良,更容易煮烂,祛湿效果也会更好。

①取红豆一把、薏仁一把,洗净沥干。

②把砂锅烧热,将红豆、薏仁干炒至微香。

③加适量水,一定要漫过薏仁和红豆,浸泡3小时。

④盖上盖子大火煮开,关火,焖10分钟。此步骤重复3次。

⑤最后一次煮开时,加入肉桂粉,再关火焖半小时即可。

其中,干炒、加肉桂粉,都有温阳祛湿的意味。

一方面可以平衡薏仁的寒性,另一方面又能升发阳气,促进水液的代谢。

关于薏仁红豆汤,还有三个常见的误区

一直煮就会煮烂:

现实跟想像总是会有差别呢。一直煮其实很难煮烂,我试过煮俩小时,中途加水,一直都是沸腾的状态,糊锅了还不烂。

煮开花了就没效果了:

如果是发汗或者催吐,通常不能久煮,取轻灵上扬的意味。但薏米红豆的祛湿,是向下的渗湿,主要通过二便排出湿气,“煮开花就无效”的观点有待商榷。

只能喝汤不能吃豆:

红豆和薏仁的药效大都在汤里,但并不意味着吃红豆吃薏仁就会生湿气。而且红豆和薏仁经过干炒,健脾且更好消化,如果爱吃汤料的话,完全可以喝汤吃豆。不爱吃的话光喝汤也很好。

所以,如果喝了薏仁红豆汤,觉得没效果甚至不舒服,先看看自己是否适合,然后再改良一下做法试试看!好好祛祛湿,过个清爽的夏天。

来源:爱经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