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保育园里的趣闻——运动会(图)

作者:美月 发表:2017-05-21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保育园里的趣闻——运动会
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参与竞赛。(美月摄影)

日本的保育园不只是教孩子玩乐,还要培养孩子面对挑战、战胜困难的能力。我所在的保育园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全员(0岁到5岁)参加的运动会,不仅可以增加孩子对运动的兴趣,也可以培养孩子互助合作的精神。我们筹备了一个月之久的运动会终于召开了。

日本人非常重视孩子的运动会,相当于家庭聚会一样,有的家族会有十几人来参加,甚至有的祖父母乘飞机来参加孩子的运动会,并且带上摄像机随时录下孩子的精彩片段。保育园的孩子虽然只有90多人,但是每个家族都来了很多人,竟然达到了600多人。

随着欢快的乐曲声响起,小运动员们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走进了体育馆的中心。从5岁的孩子开始入场,然后是4岁、3岁的孩子依次入场,而2岁的孩子则是和妈妈手拉着手一起入场。最吸引人的是1岁和0岁的小宝宝运动员,他们都是在妈妈的怀抱里入场的,有的宝宝在妈妈怀里熟睡,有的宝宝则是又哭又叫,当然也有非常乖巧的宝宝不停地挥手“致谢”,大家都被这一情景逗笑了。入场式结束后,孩子就和家长们席地而坐,虽然人山人海但是大家互相礼让,在体育馆里非常有秩序地围成个椭圆形。

保育园的运动会一共有17个项目,除了孩子参与的比赛之外,也有专为老师、家长而设的比赛,也有师生、亲子之间的竞赛,这样可以促进师生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交流。此外,还有各种表演,让孩子们能够发挥多方面的才能,比如歌舞表演、体操表演。运动会是从0岁和1岁的小宝宝开始的,这可累坏了宝宝的妈妈们,因为一边抱着宝宝,一边随着音乐跳舞,确实非常辛苦。而宝宝的爸爸们则是一边鼓掌,一边录像和拍照,忙的不亦乐乎。

2、3岁的孩子也是要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参与竞赛,比如跨过障碍物,然后去摘取“树上”的果实。树是由老师扮演的,老师们特意穿上了树形的帽子和外套,外套上“长满”了各种各样的水果。为了吸引小运动员们的注意力,这些美丽的“水果树”不停地扭动着“树干”,招呼他们来采摘自己喜欢的水果。小运动员们有的非常配合,爬过障碍物之后去摘取自己喜欢的水果;有的则是绕过障碍物,直接跑到“水果树”前去摘水果;有的则是对水果根本不感兴趣,爬到一半就往回爬了。这时场上、场下都非常兴奋,甚至连老师们也不愿错过这纯真可爱的瞬间,一起为孩子们大喊加油。

4、5岁孩子的比赛大多是自己独立进行的,比如走平衡木、接力跑。老师把孩子们分成两组,强弱均等,让孩子们互相帮助、互相配合共同完成一个目标。另外保育园还为4、5岁的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很多亲子竞赛,这是和爸爸或者妈妈一起参与的竞赛,也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比如有的是让亲子穿上一条裤子进行接力跑,有的是让家长抱着孩子跑过障碍物的接力赛,也有一半是孩子爬、一半是家长跑的接力赛。大人和孩子的速度差得太大,如果只顾自己的话就会不停地摔跟头,所以亲子们也是必须互相帮助、互相配合。这时爸爸妈妈们仿佛也回到了自己的童年一样,甚至比孩子还要开心。

和孩子们相比,老师们和妈妈们的竞赛安静了许多,因为她们都非常腼腆,即使赢得了比赛也只是微微一笑而已。可是爸爸们却不一样,每次竞赛结束后,他们都会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声,看着这群“大孩子”,大家都笑了起来。最精彩的是5岁孩子表演的歌舞,这时大家都站起来一边拍手一边唱着儿歌,正当大家以为要结束时,突然从孩子们的中间喷出了五彩缤纷的礼花,在一阵欢呼声中运动会结束了,我的眼泪不知不觉地流了下来。

除了运动会,老师们还会让孩子去体验一些非常艰辛的工作,比如种水稻、插秧之类的农活,让孩子从小就体验辛勤的劳动,长大之后才能更加勇敢地面对困难。还要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要为整体着想、为整体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长大之后才能对社会负起责任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