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学老师的家访(图)

作者:美月 发表:2017-05-02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小学老师的家访
孩子在学校的活动照片。(美月摄影)

日本四月份开始就是新的学年了,孩子们纷纷告诉我新的班主任如何严厉。我耐心的听他们讲完后,告诉他们不要用自己的喜好去看待别人,每个人都会有长处和短处。孩子们认同的点点头,于是不再争论了。每到一个新学年班主任就会换成新的老师,并且要来家访。

女儿的班主任是位刚毕业的大学生,他比约定的时间晚了30多分钟。一进来就不停的向我道歉,深深地鞠了一躬说到:“我去了旁边的一座公寓,找了很长时间也没找到,后来才找到您住的公寓。真的很抱歉,对不起了,让您久等了。”我说:“没关系,请进吧。”进来后他还是不停的说对不起,我不知该说些什么,只好微笑地看着他。

他小心翼翼的坐下来,从皮包里拿出笔记本,一边擦着汗一边腼腆的问我:“以前的班主任来家访时说了些什么?”我和女儿惊讶的看着他,不知是何意思。“我刚当老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家访应该说些什么呢?”看起来他确实很为难,我特意转换了话题:“你是从北海道来的,这边夏天很热可能不习惯吧?”“是呀,真的是太热了。”他笑着说道。

随着话题的转变,我们的交谈变的非常轻松,交流的内容也变的丰富起来。女儿对班主任说:“我最不喜欢的是体育课……希望你能再严厉一些,但是也不能太严厉了。”她对老师提出了很多要求,虽然她的很多要求在我看来都是很幼稚的,但是老师都认真的记录了下来。两个儿子也和老师攀谈起来,问了老师小时候的事情,他们像好朋友一样说个没完。甚至老师走的时候,孩子们还依依不舍,一直把老师送到了下一个小朋友的家。

小儿子的班主任是位四十多岁的女老师,她来的非常准时。进门后先向我深深的鞠了一躬,然后把自己的鞋子摆放整齐后才进来。进来以后,老师对我能亲自辅导儿子的算术作业表示感谢,并且又向我鞠了一躬,这使我受宠若惊,马上还礼。因为儿子的学习成绩不好,所以我问了很多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但老师却一直在说儿子的长处,还安慰我说:“您的孩子很善良、很单纯,小朋友们都喜欢他。”

听了老师的话,我的担心也减轻了很多:“是呀,他确实很单纯,经常帮我干家务。尤其是脏的和累的家务,他总会主动地去做。”听了我们的夸奖,小儿子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女儿拿出他们小时候的相片,一边给老师看一边讲着小时候的趣事,逗的老师哈哈大笑。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老师要去下一个小朋友家了,孩子们一直把老师送到楼下。

老师的家访使我感到很欣慰,孩子们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成长真的是很幸运,我深深的向老师鞠了一躬,目送她离去。在日本人们都是互相礼让、互相尊重的生活,一个个看似平凡的人物、一个个看似平凡的瞬间,却常常会在我的内心留下真实持久的感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