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树斌冤案获赔268万 聂母称不申诉(图)

作者:钟珐 发表:2017-03-30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聂树斌(网络图片)
聂树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综合报导)聂树斌母亲张焕枝所申请的有关国家赔偿结果已出炉,河北省高等法院送达的聂树斌冤案“国家赔偿决定书”显示,张焕枝获赔总计约268万元,包括人身自由赔偿、死亡赔偿和精神抚慰金等。对此,张焕枝表示不申诉。

大陆《澎湃新闻》3月30日报道,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已受到河北省高等法院送来的“国家赔偿决定书”,赔偿具体事项为:人身自由赔偿为52579.1元,死亡赔偿、丧葬费126.482万元,精神抚慰金130万元,一次性支付张焕枝个人生活费6.4万元,总计约268.14万元。

张焕枝称,她对赔偿决定书没有异议,不会申诉。

1994年8月,石家庄市液压件厂一名女职工在工厂附近玉米地里被杀。一个月后,警方逮捕了工人聂树斌。

1995年3月15日,聂树斌被河北石家庄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强奸妇女罪一审判处死刑,并执行死刑。聂树斌对此判决提出上诉。

同年4月25日,河北省高等法院撤销聂树斌强奸妇女罪的死刑判决,改为15年监禁,但没有改变故意杀人罪的死刑判决,最终决定执行死刑。27日,聂树斌被执行死刑。

2005年另一宗奸杀案主谋王书金落网,王书金供述自己于河北犯下4宗强奸杀人案,当中竟然包括“聂树斌案”中的死者。王书金强奸杀人案主办人郑成月透露,2005年,他接触石家庄警方,发现他们态度不配合,就知道这里面肯定有蹊跷。

王书金的律师透露,在案件审理阶段,河北省政法委一工作组曾非法进入看守所,逼迫王书金改变口供。有媒体曾报道,检察官却千方百计地证明那不是王所犯之罪,并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4年12月,山东省高等法院接到最高法院指令复查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案。

2015年3月17日,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李树亭和陈光武到山东高院正式开始阅卷,这是该案案发20年来第一次完整阅卷。

2016年6月6日,最高法院决定提审聂树斌案件。12月2日,聂树斌被改判无罪。12月14日,张焕枝提交刑事国家赔偿申请,7项索赔共计1391万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1200万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