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英雄榜】大唐百官楷模─申国公高士廉(组图)

凌烟阁二十四位功臣历史系列文章之十一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6-12-2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唐明君贤臣的文治武功,威震四夷。(绘图:看中国)

高士廉(575年~647年),本名高俭,字士廉,以字行,渤海蓨县(今河北景县)人,唐初宰相。他祖上世代为官,曾祖父名飞雀,在北魏被追认为太尉。祖父名岳,在北齐官至侍中、左仆射、太尉、清河王。父亲名励,别名敬德,在北齐官至乐安王、尚书左仆射,在隋朝官至洮州刺史。他还是唐太宗长孙皇后之舅父。高士廉早年曾是隋朝的治礼郎,因受斛斯政牵连,被贬为朱鸢主簿,被交趾太守丘和委任为司法书佐。唐武德五年(622年),高士廉归唐,被任命为雍州治中,后协助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升任侍中,封义兴郡公。唐贞观五年(631年),高士廉任吏部尚书,进封许国公。后奉命主持编撰《氏族志》,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加封同中书门下三品。贞观十二年(638年),改封为申国公,世袭申州刺史,不久又升任尚书右仆射。唐贞观十九年(645年),高士廉任太子太傅,辅佐皇太子监国。

高士廉去世后,唐太宗执意要求到高府取哭灵。房玄龄等人极力劝谏,太宗说:“高公与我并非只有君臣关系,还有故旧、姻亲的关系,岂能听说他的噩耗而不去哭灵呢?你不必多说!”说完就带领随从人员从兴安门出宫。此时长孙无忌正在高府灵堂,听说太宗要来,出门拦住御马,劝谏道:“陛下正在服用丹药,不能哭丧,为什么不为宗庙社稷考虑而自珍自重呢!而且舅舅临终遗言,不愿因自己的死,而让陛下屈驾前来。”太宗不听。长孙无忌跪在道中,流着眼泪执意谏阻,太宗只得返回东苑,望南痛哭。

志向高远隐居终南山 贬官岭南大败宁长真

高士廉年轻时很有器量,对文史典籍也有所涉猎,与司隶大夫薛道衡、起居舍人崔祖浚是忘年之交,因此得到公卿的赞许。但他认为自己是北齐宗室,不宜广交名流,于是隐居在终南山,闭门谢客。隋炀帝大业年间,高士廉出任治礼郎。高士廉的妹妹先前嫁给了隋朝的右骁卫将军长孙晟,生了儿子长孙无忌和一个女儿。609年(隋大业五年)长孙晟去世后,高士廉把妹妹和外甥们接回家来居住,他们情谊深挚。他见尚未显贵时的李渊次子李世民具有超常的才德,所以把外甥女长孙氏嫁给李世民为妻,她就是后来的文德皇后。(注1)


大唐开国功臣──申国公高士廉。(网络图片)

613年(隋大业九年),兵部尚书斛斯政逃奔高句丽。高士廉因与斛斯政有交往,受到牵连,被贬为朱鸢县主簿。高士廉事母至孝,因岭南地区瘴疠严重,不能带母亲同行,便将妻子鲜于氏留下,代自己奉养母亲。他又想到妹妹没有着落,就卖掉大住宅,买了小住宅安顿妹妹,并把剩下的钱分给母亲和妹妹,自己轻装上路。

当时,天下大乱,朝廷诏令难以到达岭南,交趾太守丘和便委任高士廉为司法书佐。高士廉长期在岭南,不知道母亲的情况,回家的心情越来越急切。有一次午睡,梦见母亲跟自己交谈,完全像是坐在母亲身边,醒后热泪纵横。第二天果然得到了母亲的音讯,人们认为这是他孝心的感应。(注2)

618年(唐武德元年),钦州俚帅宁长真率军进攻交趾。丘和打算开城投降,高士廉劝道:“宁长真兵马虽多,但孤军深入,肯定坚持不了多久。再说城中兵力足以抵御敌军,为什么要投降他呢?”丘和于是任命他为行军司马,让他迎击宁长真。宁长真大败,只身逃脱,军队全部投降。(注3)

归附唐朝辅佐明主 治理蜀地政绩斐然

后来,高士廉随丘和依附萧铣。621年(唐武德四年),丘和、高士廉前往江陵(今湖北荆州)朝见萧铣,途中听闻萧铣被唐军主帅李孝恭击败,便转而投降李孝恭。622年(唐武德五年),高士廉与丘和奉表归唐,被任命为雍州治中。当时,李世民正担任雍州牧,因高士廉是自己妻子的舅舅,而且素有声望,对他非常器重。

626年(武德九年),李世民与太子李建成之间的矛盾加剧,高士廉与长孙无忌、侯君集等人日夜劝谏李世民,诛杀李建成与齐王李元吉防患于未然。其后高士廉释放在押囚犯,发给他们武器,并与他们赶到芳林门,协助在玄武门之变中受困的李世民。李世民被立为太子之后,任命高士廉为太子右庶子。(注4)

627年(贞观元年),高士廉升任侍中,封义兴郡公。后来,黄门侍郎王珪将密奏托付给高士廉,让他呈递给唐太宗。由于高士廉将密奏扣下,因此获罪,被贬为安州都督,后调任益州大都督府长史。

当时,蜀地民俗轻薄,百姓都害怕鬼怪而厌恶病人,对病情危重的父母,大多不亲自伺候,用棍棒挑着食物,远远地递给他们吃。高士廉到任后,因势诱导,使得风俗得以改观。

高士廉还在秦时李冰疏浚的汶江之外,又挖掘一条新渠,让蜀地百姓大获其利。此外,他又用空闲时间组织诗文辞赋之会,还让儒生研讨儒家经典,勉励青年学生,以致蜀中蓬勃办学。

任人唯贤编纂《氏族志》 劳苦功高画像凌烟阁

唐贞观五年(631年),高士廉回京任吏部尚书,晋封为许国公,他还有一个儿子被封为县公。他善于鉴别人的才行品级,非常熟悉人的门第关系,凡是他任用的人员,无不各适其所。635年(贞观九年)唐高祖驾崩时,高士廉代理司空职务,筹办丧葬礼仪,负责皇陵事宜,事毕以后,授予特进、上柱国官衔。(注5)

当时,山东士族性好矜夸,虽已没落,仍依仗祖辈地位,嫁女之时多要聘礼。太宗认为此事有伤教化,遂命高士廉与御史大夫韦挺、中书侍郎岑文本、礼部侍郎令狐德棻等人刊正姓氏,编撰《氏族志》一百卷。《氏族志》编修完成后,高士廉被加封为同中书门下三品。638年(贞观十二年),高士廉以佐命之功,封申国公,世袭申州刺史。当年,任尚书右仆射。官职待遇日益提高后,他写了很多奏折,禀奏完毕后就烧掉了,别人不知道具体内容。他代理太子少师,太宗特地委任他为主管选用官吏。贞观十六年(642年),授予开府仪同三司的头衔,不久他上表要求退职,太宗同意免去了尚书右仆射官职,命令他以开府仪同三司的身份仍旧代行中书门下职务。又以他为主接受诏令同魏征等人招集博学的文士,编写《文思博要》一千二百卷进献给太宗,太宗赏赐他千段绢帛。(注6)

唐贞观十七年(643年)二月,诏令绘制肖像陈列在专为表彰功臣建造的凌烟阁上。贞观十九年(645年),唐太宗御驾亲征高丽,让皇太子李治监国,留守定州。高士廉被任命为太子太傅,主持朝政。皇太子下令说:“代理太傅、申国公高士廉,是德高望重的朝臣、国家的杰出人才,是百官的楷模,我辱居监国负责处理国政,实际上靠他老人家教导。近来处理政务,经常委屈他老人家同坐一张榻几,以便请教商议,稍微除去我的蒙昧困惑。只是靠着桌案对答交谈,我心里感到不安,已经讲好不要再客气了。太傅的教诲极为深远,我要求只以正式太傅的常礼对待我,他老人家不愿免去有关礼仪,还是恭敬顺从。有关部门也应另设一套桌案供太傅使用。”高士廉坚决推让不愿接受。(注7)

力安社稷君臣情深 功高绩伟陪葬昭陵

唐贞观二十年(646年),高士廉患病。在唐太宗登门探望时,他谈起自己的一生经历,老泪纵横哀叹抽泣着做了诀别。贞观二十一年(647年)正月初五,他在长安崇仁里家中逝世,享年七十二岁。唐太宗当时命令驾车准备去吊唁,司空房玄龄认为太宗刚刚服药,不能吊丧,上表极力劝谏,太宗说:“我这次去,哪里只是为尽君臣的礼节,还因为老友的情感深厚,亲戚的关系重大,您别再说了。”太宗带着几百名骑士走出兴安门,到了延喜门,长孙无忌飞马赶到太宗的马车前头,劝谏说:“服药之后吊丧,药书上明确地写着禁忌。陛下养育黎民,应为朝廷国家珍重自己。我已故的舅父高士廉知道病症无药可治,嘱咐我说:‘皇上的恩德天高地厚,无论富贵贫贱都不遗漏,我死之后,也许要亲自上门吊唁。我想自己才智平庸,对朝廷没做什么事情,怎能死去之后,还惊动圣上的车驾,如果真有灵魂,我会愧疚自责。’陛下对老友恩德深厚,也请体谅他的赤诚之心。”他的言词非常恳切,太宗还是不听。长孙无忌就趴在马车前头的地上痛哭流涕,太宗这才回宫。追认高士廉为司徒、并州都督,安葬在太宗为自己预先建造的昭陵墓地,谥号为文献。(注8)

高士廉的祖父、父亲和本人都官至仆射,儿子任尚书,外甥长孙无忌任太尉,当时非常荣耀。他有六个儿子:履行、至行、纯行、真行、审行、慎行。当灵柩从横桥出来时,太宗登上老城西北楼目送痛哭。649年(贞观二十三年),唐高宗李治继位之后,追认高士廉为太尉,并将他的灵位放在唐太宗的宗庙中,同房玄龄、屈突通一起在太宗祠庙里陪享祭祀。(注9)

 

注1.《旧唐书卷六十五列传第十五》:大业中,为治礼郎。士廉妹先适隋右骁卫将军长孙晟,生子无忌及女。晟卒,士廉迎妹及甥于家,恩情甚重。见太宗潜龙时非常人,因以晟女妻焉,即文德皇后也。

注2.《旧唐书卷六十五列传第十五》:士廉久在南方,不知母问,北顾弥切。尝昼寝,梦其母与之言,宛如膝下,既觉而涕泗横集。明日果得母讯,议者以为孝感之应。

注3.《新唐书卷九十五列传第二十》:士廉曰:“长真兵虽多,县军远客,势不得久,城中胜兵尚可战,奈何受制于人?”和因命为行军司马,逆击破之。

注4.《新唐书卷九十五列传第二十》:隐太子与王隙已炽,乃与长孙无忌密计计定,是日率吏卒释囚授甲,趋芳林门助战。王为皇太子,授右庶子。

注5.《旧唐书卷六十五列传第十五》:五年,入为吏部尚书,进封许国公,仍封一子为县公。奖鉴人伦,雅谙姓氏,凡所署用,莫不人地俱允。高祖崩,士廉摄司空,营山陵制度。事毕,加特进、上柱国。

注6.《旧唐书卷六十五列传第十五》:十六年,加授开府仪同三司,寻表请致仕,听解尚书右仆射,令以开府仪同三司依旧平章事。又正受诏与魏征等集文学之士,撰《文思博要》一千二百卷,奏之,赐物千段。

注7.《旧唐书卷六十五列传第十五》:皇太子下令曰:“摄太傅、申国公士廉,朝望国华,仪刑攸属,寡人忝膺监守,实资训导。比听政,常屈同榻,庶因谘白,少祛蒙滞。但据案奉对,情所未安,已约束不许更进。太傅诲谕深至,使遵例程,辞不获免,辄复敬从。所司亦宜别以一案供太傅。”士廉固让不敢当。

注8.《全唐文赐高士廉陪葬诏》: ……故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申国公士廉,德范宏深,风猷远着,道高廊庙,望重勋贤。……可赠司徒使持节都督并、汾、箕、岚四州诸军事并州刺史,给班剑四十人,及羽葆鼓吹,赙绢布二千段,米粟二千石。陪葬昭陵,令摄鸿胪卿监护。

注9.《旧唐书卷六十五列传第十五》:六子:履行、至行、纯行、真行、审行、慎行。及丧柩出自横桥,太宗登故城西北楼望而恸。高宗即位,追赠太尉,与房玄龄、屈突通并配享太宗庙庭。

主要参考文献:

刘昫等,《旧唐书》,后晋

吴兢,《贞观政要》,唐

欧阳脩等,《新唐书》,宋

司马光等编,《资治通鉴》,宋

董诰等编,《全唐文》,清

王寿男著,《隋唐史》,现代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