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英雄榜】大唐军神─卫国公李靖(组图)

凌烟阁二十四位功臣历史系列文章之一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6-10-1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唐文化雄浑、博大、壮丽,留给世人无限的瞻仰与缅怀。(绘图:看中国)

李靖,字药师,初唐(公元571年~649年)京兆三原(今陕西三原县)人。他是隋朝名将韩擒虎的外甥,相貌魁伟,志向高远,有文武才略。李靖经常与其舅讨论兵法战策,韩擒虎曾称赞说:“可与我讨论孙吴兵法的人,只有李靖一人了。”隋朝炀帝末年,李靖出任马邑郡丞。当时天下大乱,李渊父子在太原起兵反隋,李靖在长安被唐军俘获,李渊曾欲处死他,幸而为李世民所救。此后李靖追随李世民东征西讨,屡建大功。他曾协助李孝恭(注1)经营巴蜀、灭萧铣、辅公佑,后入李世民幕府,深得信任。

唐贞观三年(公元629年),李靖东击突厥大胜,封代国公,拜尚书仆射。贞观九年,吐谷浑入寇,李靖不顾年高,率师逾积石山,一举将其荡平。唐太宗赞为:“南平吴会,北清沙漠,西定慕容。”唐高祖李渊评价他:“古代名将韩信、白起、卫青、霍去病与李靖相比,皆望尘莫及矣。”(注2)贞观十一年,李靖改封卫国公。贞观十四年,李靖的妻子去世,唐太宗降诏哀悼。此后李靖的身体状况不佳,他又闭门不出,唐太宗竟然写信给李靖,要李靖的老护士亲自到唐太宗处,汇报李靖的病情和饮食起居。后世的权德舆从李靖后人那里读到了唐太宗的手诏,忍不住痛哭流涕,“君臣之间竟然可以如此融洽”。 

李靖一生为国东征西讨,威震北方、平岭南、定江南,功盖当世。唐贞观十七年(643年),置图像于凌烟阁,尊奉为功臣,并進位开府仪同三司。唐贞观二十三年(公元649年)皇历五月十八日,大唐军神李靖薨于家,享年七十九岁,册赠司徒、并州都督,给班剑四十人、羽葆鼓吹,陪葬昭陵,谥为“景武”,备极哀荣。为了表彰李靖平灭东突厥、扫荡吐谷浑的战功,李世民让李靖的陵墓筑成突厥的铁山和吐谷浑的积石山形状,与汉朝名将卫青、霍去病一样,名垂千古,光耀后世。短短数日之后的皇历五月二十六日,太宗皇帝天可汗李世民也驾崩于终南山上的翠微宫含风殿,这一对中国历史上君臣知遇的典范,先后撒手人寰。

大唐一统,定中原是李世民之功,平江南则是李靖之力。上元元年(760年),唐肃宗把李靖列为历史上十大名将之一。他写有《李卫公兵法》、《李靖六军镜》等多部兵书,大都已经失传,后人编辑了《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在北宋时期列入《武经七书》,是古代兵学的代表著作。

家学渊源深厚名师传绝技  文武双修大成神庙得真机

李靖的武艺与兵法颇有家学渊源。他祖籍雍州三原属于陇西李氏,其祖父李崇义曾任西魏殷州刺史,晋封永康公,他的父亲李诠是隋朝赵郡郡守,李靖自幼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文武双修。他的舅舅就是捉住过陈后主的隋将韩擒虎,名震天下。这位隋朝名将对外甥的天资赞不绝口,他认定了其外甥前途远大,对李靖进行了极为严格的训练,用苦肉计逼迫外甥勤练弓马。


大唐军神──卫国公李靖。(网络图片)

他对李靖说,“给你三个月的时间好好练习,三个月后我站在校场上,两只耳朵各挂一个小铁环,光头上放一枚铜钱。你骑马跑过来,用枪把铁环挑下来,再来一招回马枪,挑掉我头上的铜钱,如果你枪法不准,很可能要了我的性命”。李靖当然不敢怠慢,昼夜练习,以求考试过关。踏踏实实苦练了三个月,李靖完全达到了舅舅的要求,他操枪跃马,两招就挑飞了舅舅耳朵上的铁环,回马一枪又把铜钱挑落,几次三番,无一失手,令韩擒虎非常满意,孺子可教,后继有人,这让韩擒虎十分欣慰。

李靖早年仗义疏财,也曾为贫所困。有一次他路过华山的一座庙宇,便入庙向神明历诉穷苦,并请神明告知自己将来的官位所至。李靖在神像前伫立良久才转身离去。李靖刚走出庙门一百多步,就听后面有人高声喊道:“李仆射好去。”李靖闻声,回头看了半天,也没见人影。后来李靖在唐太宗年间果然出将入相,做了仆射。

真金总会闪光,李靖的文才武略很快得到了隋朝大臣们的夸奖。吏部尚书牛弘称赞李靖,“此人有王佐之才”;宰相杨素指着自己的座位告诉李靖:“阁下将来一定能坐在这个位子上”。后来李靖的确都做到了,不过他做得不是大隋帝国的宰相,而是大唐帝国的尚书左仆射。(注3)

兴大唐李靖得遇明主  伏击战军神平定江淮

李靖在隋朝初年做过长安县功曹、兵部驾部员外郎等小官,隋炀帝大业十二年,他当上了马邑(今山西朔县)郡丞,成为太原留守李渊的下属。大业末年,李靖被派往北方前线,在李渊帐下和突厥作战。与李渊相处之后,李靖发现他有拥兵自立的意图,于是李靖把自己伪装成囚徒,前往江都,准备向隋炀帝告密。然而,他走到长安的时候,因兵荒马乱不能前行,滞留在那里。李渊自太原起兵后,迅速攻下长安,李靖被俘。临斩前,李靖大叫:“公为天下苍生而起义,为什么要以个人恩怨,杀害忠臣义士呢?”李渊很欣赏他的勇气,同时李世民爱其才,力劝其父赦免李靖。后被李世民召入幕府,充做三卫。李靖得遇明主,其卓越的军事才华得以展现。

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李靖向唐高祖李渊献上平灭梁国萧铣的十条计策,唐高祖当即采纳,任命李孝恭为夔州总管,李靖为行军总管。同年九月,江水猛涨,波涛险恶,李靖偏挑这个时候顺江而下。诸将建议水势减缓后再行进兵,李靖老谋深算,他对众将说:“兵贵神速,现在我军集结,萧铣还未察觉,我们出其不意,萧铣猝不及防,一定会被我们抓住”。唐军二千多艘战船出发了,一路顺利,很快攻克了荆门,而荆门正是梁国首都江陵的门户。萧铣脑袋发昏,在此之前竟把主力部队解散,送到各地去屯田,现在唐军进攻,别无他法,他只有临时拼凑了几万军队,全部交给名将文士弘,让文士弘驻防清江,与唐军决一死战。

梁国的救兵纷纷赶往都城,时间紧迫,李孝恭决定马上出战。他亲自带兵攻击文士弘,却被打得大败。文士弘的部队趁机抢夺战利品,阵势混乱。李靖眼看机不可失,马上投入了驻守大营的全部兵力,奋力杀敌,李孝恭也率部回身再战,唐军反败为胜,直抵江陵城下。

萧铣手中无兵,只能收缩战线,放弃了江陵的外城和水城,唐军一下子缴获了水城中的大批舰船,兴高采烈。此时,李靖要求大家把梁军舰船统统放进长江里,令所有的人大吃一惊。李靖告诉大家,“江陵一时半刻难以攻下,而梁国的救兵马上就要赶到,那时唐军腹背受敌,处境就十分危险,想逃走都不容易。我们让梁军的战船在长江里顺流而下,下游来的梁国援兵看见这么多无人的空船,一定以为江陵已被攻下,萧铣已经完蛋,马上就会丧失斗志,这时招降他们,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众人击节赞叹,马上依计而行。萧铣的援军看见大批的无人舰船后果然上当,放慢了急驰如飞的脚步,唐军加紧围攻江陵,江陵的求援使者没能冲出唐军的包围圈,无法向外界传递消息,萧铣盼不来援军,终于绝望了,开城向唐军投降,他被送到长安斩首示众。胜利之后的唐军将士渴望大肆劫掠,想要没收梁军将士的家产,被李靖和李孝恭坚决阻止,“王者之师,是仁义之师,双方各为其主,梁军将士不是罪人,不能这样对待他们。现在还有很多地区尚未归附,我们如果不能宽大为怀,梁军就会放下投降的念头,与我们死战到底,这可不是什么好事”。在李靖的严格约束下,唐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梁军余部纷纷归降,唐军兵不血刃,控制了梁国的全部领地。李靖成就大功,被封为上柱国和永康郡公,任命为岭南抚慰大使,拥有“承制拜封”的特权。他采用怀柔政策,尽力招抚,共得岭南九十六州,六十余万户,岭南地区归入了大唐帝国的版图。李靖成为检校桂州(今广西桂林)总管,为朝廷镇守岭南地区。

武德六年(公元623年),江淮地区的农民军领袖辅公祏再次反唐,自封为宋国皇帝,以丹阳(今江苏南京)为都城,举兵直指海州、寿阳。李渊再度任命李孝恭为元帅,李靖为副元帅,发兵围剿辅公祏的江淮军。辅公祏自守丹阳,辅公祏的部将冯慧亮、陈正通驻守博望山和青林山,占据有利地形,坚守不战。唐军诸将提议,绕道进攻丹阳,只要丹阳城破,冯慧亮等人必然不战自溃。李靖否决了这一提议,“丹阳城防坚固,如果我们不能一举拿下,冯慧亮等人再从背后进攻我们,唐军腹背受敌就很危险了”,李靖说出了破敌之策,马上被李孝恭采纳。唐军派出老弱士卒上门挑战,被江淮军打得抱头鼠窜。江淮军眼见唐军如此没用,大喜过望,赶紧发兵追赶,很快落入了唐军的埋伏,江淮军损失惨重,一败涂地,博望、青林相继失陷。李靖乘胜进攻丹阳,辅公祏弃城而逃,路上被属下出卖,在浙江武康镇被献给了唐军。辅公祏在丹阳被斩首,江淮平定,唐朝基本上统一了中国,这中间,长江流域归入大唐版图,李靖居功至伟。他被唐高祖李渊升为兵部尚书,担任扬州都督府长史,和李孝恭一起出镇江南,此时他已经成为李渊父子眼中的战神。

举兵灵州战突厥得胜而还  夜袭阴山显神威生擒敌酋

武德八年(公元265年),突厥进攻太原,李靖率领一万江淮精兵北上,驻守太谷,与突厥的军队展开血战。此次参战的其它唐军部队损兵折将,唯独李靖所部得胜而还,此后,他得以全面参加反击突厥的战争。武德九年,突厥进攻灵州,李靖率部在青铜峡附近与颉利可汗血战一日,打退了颉利可汗。李靖担任了灵州大都督,承担了大唐北方防御的千斤重担。

武德九年六月,太白金星两次在白天划过天空,爆发了玄武门之变。此时,太子李建成处心积虑地要扳倒功勋卓着的弟弟、天策上将李世民。结果是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被杀。不久,唐高祖让位给李世民,成为太上皇,千古一帝李世民登基成为唐太宗。在玄武门之变发生之前,李世民曾派人去征求李靖的意见,李靖表示了中立的态度。军人不干预朝政,本是一位将军应有的操守。李世民是一位杰出的帝王,当然理解李靖的所作所为,他即位后,马上任命李靖为刑部尚书,后又代理中书令,使李靖成为名副其实的宰相。

唐太宗执政之后重用李靖,李靖也非常尽心报效。唐贞观三年(公元629年)冬十一月,唐太宗任命李靖为行军总管,李靖奉诏率大军十馀万分六道征讨东突厥。贞观四年正月,李靖带领三千精锐骑兵,夜袭东突厥颉利可汗的牙帐,颉利可汗以为来的是大唐倾国之兵,慌忙逃跑,一直跑到今天的内蒙古二连浩特西南,定襄落入了李靖手中。捷报传到长安,唐太宗十分欣慰,“当年李陵以五千步卒血战匈奴,虽败犹荣,今天李靖以三千骑兵就威振北方,实在是闻所未闻,当年渭水之盟的耻辱一战而雪”。(注4) 


李靖率唐军夜袭阴山。(网络图片)

颉利可汗见大势已去,遂决定向唐朝求和,并且愿意自为人质,李世民表示同意,派出唐俭作为出使东突厥的外交使节。李靖率领一万精锐骑兵悄悄跟在唐俭后面,在唐俭和颉利可汗握手言欢的时候,发动突然袭击,唐军所向披靡,斩首一万多级,俘虏突厥男女老少十八万人,缴获牲畜数十万头。颉利可汗的妻子隋朝义成公主被唐军所杀,颉利可汗拼命逃窜,却未能逃脱。贞观四年三月,颉利可汗被唐军俘获,曾经不可一世的东突厥汗国灭亡。大唐威振四方,万国景仰。在庆功宴上,李世民亲自起舞,李渊用琵琶为之伴奏,举国欢腾,共同庆祝大唐帝国的旭日东升。

然而,此时李靖却遭到诬告,御史大夫温彦博弹劾他纵兵掳掠,把突厥珍物一抢而空。在唐太宗面前,李靖没有为自己辩解,诚恳谢罪。唐太宗喜欢名将这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奖其功,赦其过。不久,唐太宗明白了事情的真相,知道李靖并没有染指任何突厥珍物,就坦率地向李靖认错:“以前有人在我面前说你的坏话,我偏听偏信,现在我知道那些都是小人的谗言,请你不要把这事放在心上”。他赐绢二千匹,拜李靖为尚书右仆射,参与国家大政。(注5)

饱读史书的李靖当然知道,在英明神武的唐太宗面前,恪守君君臣臣的礼仪最为妥善,在朝堂之上,他“恂恂然似不能言”,从不乱发意见驳斥那些诬陷他的人,老成持重,博得了“一代楷模”的赞誉。贞观八年(公元634年),李靖以足疾请辞宰相之位,获得恩准,但唐太宗仍然请求他每隔几日去参加宰相会议。

晚年出征吐谷浑举国投降  两遭诬告展风范忍辱不辨

贞观八年,吐谷浑王慕容伏允起兵犯边,李靖向唐太宗请缨出战。年过花甲的李靖胆色谋略未减当年,64岁的他又一次披挂出征。唐太宗任命他为西海道行军大总管,率领五路大军数万人马直指吐谷浑,慕容伏允不敢与李靖硬拼,放火烧荒,尽毁草原,以坚壁清野对付唐军。慕容伏允逃进沙漠,以为唐军不会追击,李靖采纳侯君集的建议,决定穷追猛打,不给敌人喘息之机。他们兵分两路,对慕容伏允展开了钳形攻势。

李靖在曼头山(今青海湖南日月山)和赤水源(曼头山西)大败吐谷浑军,慕容伏允被迫逃往大非川(今青海共和县以西)。侯君集部穿越2000多里的不毛之地,在乌海(今青海苦海)追上了吐谷浑军,杀得吐谷浑人鬼哭狼嚎。唐军会师于大非川,翻越积石山(今青海阿尼玛卿山),在今天的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里全歼慕容伏允的吐谷浑军,慕容伏允走投无路,自缢身亡。慕容伏允的儿子慕容顺也被李靖俘获,吐谷浑举国投降,唐太宗封慕容顺为西平郡王,李靖大获全胜,班师回朝。

在李靖進击吐谷浑时,利州刺史高甑生任盐泽道总管,因未按期到达,贻误了军机,受到李靖的责备,他对此心怀不满。战事结束后,即串通广州都督府长史唐奉义诬告李靖谋反。李靖性情忠厚不加辩白,唐太宗虽然不信,但也详细调查了一番,最后弄清了事实真相,以诬告罪将高甑生流放边疆。(注6)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被朝廷指派到李靖家里学习兵法的名将侯君集也向唐太宗抱怨,说李靖只传授一些基本的东西,高深的兵法却不肯倾囊相授,这是对朝廷有贰心的表现。唐太宗闻言把李靖叫来责问,李靖坦然相告,“我教给侯君集的兵法已经足以安邦定国”。后来侯君集打算拥立皇太子李承乾谋反,被明正典刑,由此可见李靖的先见之明。

结语

唐贞观二十三年(公元649年),李靖病逝于家中,享年79岁,他与唐太宗这一对君臣做到了一生善始善终,成为历代羡慕的典范。李靖谥号“景武”,陪葬唐太宗的昭陵,他的画像高挂于凌烟阁,供后人瞻仰。李靖的后人虽然没有太大的显赫,但也是香火不断,瓜瓞绵绵,与那些被武则天抄家灭门的许多大唐功臣之家相比,后福不浅。李靖为人处世几乎做得尽善尽美,处庙堂之高,他从容自若;处江湖之远,他淡定如初。在富贵面前,能做到进退自如,实在是非常艰难的事情;在诬告面前,能做到忍辱不辩,那就更为难得,尽显大唐军神心宽如海、大智若愚的风范。

注1.李孝恭(591年-640年),唐高祖李渊从侄,唐初宗室名将,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注2.《旧唐书 ‧列传第十七》: “八年……高祖每云:“李靖是萧铣、辅公祏膏肓,古之名将韩、白、卫、霍,岂能及也!””

注3.《旧唐书 ‧列传第十七》:其舅韩擒虎号为名将,每与论兵,未尝不称善,抚之曰:“可与论孙、吴之术者,惟斯人矣。”初仕隋为长安县功曹,后历驾部员外郎。左仆射杨素、吏部尚书牛弘皆善之。素尝拊其牀谓靖曰:“卿终当坐此。”

注4.《旧唐书 ‧列传第十七》: 太宗尝谓曰“昔李陵提步卒五千,不免身降匈奴,尚得书名竹帛。卿以三千轻骑深入虏庭,克复定襄,威振北狄,古今所未有,足报往年渭水之役。”

注5.《旧唐书 ‧列传第十七》:酺五日,御史大夫温彦博害其功,谮靖军无纲纪,致令虏中奇宝,散于乱兵之手。太宗大加责让,靖顿首谢。久之,太宗谓曰:“隋将史万岁破达头可汗,有功不赏,以罪致戮。朕则不然,当赦公之罪,录公之勋。”诏加左光禄大夫,赐绢千匹,真食邑通前五百户。未几,太宗谓靖曰:“前有人谗公,今朕意已悟,公勿以为怀。”赐绢二千匹,拜尚书右仆射。

注6.《旧唐书 ‧列传第十七》:“九年……初,利州刺史高甑生为盐泽道总管,以后军期,靖薄责之,甑生因有憾于靖。及是,与广州都督府长史唐奉义告靖谋反。太宗命法官按其事, 甑生等竟以诬罔得罪。”

主要参考文献:

刘昫等,《旧唐书》,后晋

吴兢,《贞观政要》,唐

房玄龄等,《晋书》,唐

魏徵等,《隋书》,唐

王溥,《唐会要》,宋

欧阳脩等,《新唐书》,宋

司马光等编,《资治通鉴》,宋

诸圣邻,《大唐秦王词话》,明

彭定求等编,《全唐诗》,清

董诰等编,《全唐文》,清

蔡东藩,《唐史演义》,民国

吴云,《唐太宗全集校注》,现代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