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富人为满足口腹之欲 多讲究烹饪?(图)

作者:轻描淡写 发表:2016-12-10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只现代人讲究吃食,连古代人都相当讲究吃食。(图片来源:Pixabay)

许多人为了健康而对食材相当讲究,有的人则为了满足口腹之欲,非要餐餐都吃精致美食不可。在康軿《剧谈录》中,就记载权贵弟子考究饮食的状况,其过度讲究的程度,真令人惊讶!让人不禁想问,普通的食物,对他们来说真的有那么难以下咽吗?其实,当饥饿难耐时,难啃之物对他们来说亦会变得美味的。

食物的认知

食物的烹煮有基本的程序与方式,大家多少都有基本认知。然而,大家对于吃什么样的食物比较健康,或什么样的食物比较精致美味,或什么国家的食物具备哪些特色等相关概念,亦不会觉得太过冷僻生涩。有关食物的各种观念,几乎已经充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了。因此,多数人的基本认知差不多是一致的。倘若排除国家、民族与习性等跨域的差异,哪些食物好吃,哪些食物不好吃,同区域之人大多是维持一致想法的。

吃过难以吞咽入腹的食物之人,绝对能明白“与众不同”的食物所散发出来的奇怪味道。那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基本的味觉感受,超出平时所习惯接收的范畴的味道时,岂能不促使人产生警觉,并将此类食物列为拒绝往来户。可是,若是经过精心烹调的食物仍让某人觉得难以下咽,这难道会是食物的问题吗?这难道不是拒绝食用者过于挑剔、过度讲究食物的烹饪方式了吗?

李使君尽心款待 豪士居然不愿食用

康軿在《剧谈录・洛中豪士》里,是这样说的:

在唐僖宗的干符年间,洛阳有权贵弟子,蒙受祖先功勋而获得官位,生活衣物相当充足优渥,且放纵地享受锦衣玉食,对于因得意忘形而失掉操守之事,不多加戒备。他们饮美酒、吃鲜食,尽情满足口腹之欲。

有一位李使君刚从治理之州归返,他的居所也在洛阳,由于感念权贵弟子之家施与的恩惠,欲召集他的诸位儿子共同恳谈畅聚。有一位敬爱寺的僧人圣刚,时常与李使君往来,李使君就将宴会一事告诉他。僧人说:“我作为他们的门徒已经很久了,每次看见他们的吃食,都是集尽水中陆地的美味珍品,饮食也必定是用炭烧,但往往不满意。此乃是他们骄逸成性,使君要招待他们,此事可行吗?”

李使君说:“若是要象的白脂、麋鹿的脸肉,恐怕是无法款备,但若仅止于备妥精致整洁的筵席,并不是难事。”于是李使君广求奇珍异宝,要妻子儿女亲自烹饪调煮食物,并摆设绮丽座椅与雕刻精美的盘子,选定日期后就邀请对方前来。

当客人们拘束谨慎地列坐时,俨然是冰霜寒玉般。佳肴每每端上来,竟然都没有动筷夹食。主人再三拱手邀请他们品尝,他们却只吃了水果而已。

到了吃饭之时,他们全都一匙吃入口后,就互看了许久,好像吃了苦菜蘗李般。李使君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只能以烹调不好为由来致歉。

粗米胜美食 饥饿豪士不再嫌

隔天,李使君又见到了圣刚,就将宴会上的情况详细地说了,僧人说:“我之前说的没错吧!”为了此事,圣刚还特意去拜访他们,问说:“李使君特意准备了丰盛菜筵,膳食甚为丰盛洁净,何不稍稍领受他的心意?”众富家弟子说:“烤、煎、调味,都没有运用准确的方法。”僧人说:“其他食物纵然无法吃食,那以炭炊的米饭又有何嫌弃的?”

他们又说:“上人有所不知。凡是以炭炊饭,得先将炭烧烤过,这称为炼火,方可用来烧饭,不然,烧出来的米饭仍然有烟气。李使君家的炭未经火炼,因此难以下咽。”僧人抚掌大笑说:“这就不是贫道所能知道的了。”

当到了黄巢贼寇攻陷洛阳时,权贵子弟一家的财产都遭到掠夺殆尽,兄弟数人,与圣刚一同窜逃闪躲,潜伏于山谷荒草间,三天没有吃东西。等到离盗贼的攻势稍稍远了些后,就徒步走向河桥。

路上有小店铺刚刚开始营业,以仅仅脱除皮壳的粗米为餐在贩卖着。僧人的囊中有钱数文,就去买来粗米装在土杯中,与他们共食。肚子已经很饿了,自然是觉得精美的膳食比不上粗粮了。僧人笑着对他们说:“这粗米不是炼炭所炊成的,不知道可不可以给诸位郎君吃呀?”富家弟子们听了,都低头露出惭愧样子,没有再回复什么话了。

上述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那些富豪人士在富裕之际,有多余的心思过度要求烹饪的方式,定要餐餐都吃美味佳肴,可是当碰上灾难降临,连享用粗茶淡饭都是一种奢侈时,吃什么都会成无所谓之事。因此,若是给予他们曾经厌弃的粗粮时,不经炼火制成的食物都会成了稀罕的人间珍宝。

其实,与许多贫困地区的人相比,我们已经很幸福了,有蔬果米饭可吃,心血来潮时还可以找一间餐厅来品尝鲜食。所以,何须过度要求食物过度精致或过度讲求烹调方式呢?任何食物,只要吃得健康、吃得安心,不也是一种享受吗?!

 

参考书籍

严杰译注﹔周勋初审阅《中国名著选译丛书67唐五代笔记小说》(台北:锦绣,1993)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