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这样喝粥比吃补药还管用(组图)

发表:2016-12-09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喝粥,养生效果更好。

,一年四季都是可以食用的,而冬天喝粥,效果更好。冬季养生来一碗粥,也是满满的幸福。那么究竟粥的做法是怎样的?不同粥的功效又是怎样的呢?

粥的制作简单、能滋补、易消化、养肠胃,且因五谷肉菜皆可入粥,味道全、营养丰富。

专家表示,喝粥助人长寿的例子在历史上很常见。南宋陆游在古稀之年,不仅齿牙完坚,且耳聪目明,最终活到85岁,要知道,古代人的平均年龄是很低的。陆游一生视粥为养生妙品,他在《食粥》一诗中说:“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眼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


糯米补气作用更好。

大米粥对五脏的保养作用较为均衡,适合绝大部分人群。糯米作为大米的一种,含有较多黏质,补气作用更好。

小米粥


小米粥是产妇理想的滋补品。

小米养心和胃,对胃有一定养护作用,且有助安眠。对老人、病人、产妇来说,小米粥是理想的滋补品。

玉米粥

研究证实,玉米中除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外,还含有核黄素、钙、镁、硒及多种维生素,有助预防心脏病、高血压、高脂血症。

红薯粥

红薯能养胃健脾,预防便秘。脾胃不好的人,适合加红薯煮粥。

燕麦粥


每天喝一小碗燕麦粥,可延年益寿。(以上皆为Fotolia图片)

坚持喝燕麦粥,有助于降低“坏”胆固醇水平,防治高脂血症。哈佛大学研究证明,每天喝一小碗粗粮粥,如燕麦粥,可延年益寿。

专家强调,粥虽以五谷为主,但不能仅限于此,还应配以豆、菜、肉等,既增加营养,合理搭配食材还能增强保健效果。在五谷之外,加入红豆、红枣、莲子、桂圆,可增强养心、补血效果,加入黄豆、山药、山楂、白豆,利于健脾胃,加入绿豆、枸杞则能使养肝、护肝功效增加。

选好原料

煮粥原料的好坏,对粥的质量起着决定作用。《粥谱》中认为,若用粳米制粥,“以香稻为最,晚稻性软,亦可取;早稻次之,陈廪米则欠腻滑矣”。新米富有胶质,具有黏性,煮出来的粥色白,滑嫩起胶,芳香可口;陈米因缺乏胶质,煮出来的粥不够“绵”,味道也不够纯正。

辨好水质

煮粥要选用活水,即长流水,因此用自来水煮粥即可。有井水、泉水的地区,用这些活水煮粥效果会更佳。

洗米轻柔

谷类外层营养成分比里层多,豆粒外层含大量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在淘洗时不要太用力、长时间浸泡或用热水淘洗,也不要加碱,会破坏维生素。

用好火候

《粥谱》中说:“煮粥以成糜为度,大候未到,气味不足,火候太过,气味遂减。”要注意的是,煮粥应一气煮成,不能中途间断或加冷水,否则粥味不浓不香。

专家推荐,入冬后,可喝点龙眼枸杞粥、龙眼肉10克、枸杞20克、莲子15粒、粳米100克,加水同煮,粥成加冰糖适量食用,有养血补肾之功。

脾胃消化不良的人,可试试橘皮粥,粳米100克煮至将成时,加入20克橘皮细末,再煮10分钟即成。

山药粥能强身健体,适宜各种人群,山药30克、粳米180克,一起入锅煮熟即成。

最后,专家提醒,喝粥一般以热粥为好,特别是助发汗、促病愈时。粥虽好,但只建议每日一餐,不要过多。糖尿病病人尽量少喝,以防血糖升得太快。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