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和中国生命(图)

作者:贾也 发表:2016-11-27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西丰城电厂工程事故现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27日讯】11月24日上午7时许,江西丰城电厂三期工程在建项目发生意外。一处冷却塔施工平桥吊坍塌,造成横板混凝土通道坍塌。新京报记者从丰城市委宣传部获悉,事故发生时,工程正在进行晚班和早班的交接。截至昨晚22时,确认事故现场74人死亡,2人受伤。

70多条鲜活的人命哪,背后又是70多个家庭,又在感恩节这一天,闻之不禁眼酸心疼。

一、中国速度

酿成这个事件的罪魁祸首就是抢工期,看看视频就一目了然,不要说是专业的土木狗了,哪怕是门外汉也能洞穿事故的原由:砼(钢筋混凝土)未达到强度,而提前进行拆模翻板,未硬化的砼承受不住上部荷载,造成钢模板及上部砼垮塌,而垮塌的砼和钢模板又砸在平桥(施工平台)上,造成平桥直接坠落。

“太阳底下从来没有新鲜事”,事就是这么个事。

起因就是领导说要“奋战一百天”,开了个动员大会,想拿出“中国速度”来,在年底圆满完工,于是,施工单位就不得不让工人“连轴转”,进行“三班倒”无间断施工。

事故发生时是7点40分多,恰好交接班时间,第一个班次(零班)的工人还没有下来,第二个班次(早班)的就上去了,大家都要争分夺秒地干,根本不想停止下来。但是砼又不是人,结晶化必须要预留足够的时间,两个班次的人都在上面,恰好在此时未硬化的砼“罢工”了,非常不幸的是,70米高空坠落,相当25层楼的高度,因此,出现施工人员“团灭”的结果,毫不意外。

我们国家的重大工程施工,都有这么一个弊病,那就是领导意志太强大了。

这些领导无不是好大喜功,急于功利,以赶工期著称,完工时间又往往选在具有政治寓意的时间节点,以便达到其献礼的目的,因此,“赶工期”也就成了“政治任务”,比如七一前夕向党献礼,十一前夕向祖国献礼,元旦前夕向全国人民献礼……如此冠冕堂皇,实则是领导们私心作怪,无非就是想让政绩在其任期内“落袋为安”,而选择特殊节日又可以请来上级领导落成剪彩,以达到其邀功请赏的目的。

众所周知,施工是个非常专业的事,但这些专业技术人员根本没有话语权,领导“有权就任性”,就爱瞎指挥,他放个了屁,有人明知道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但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又不得不执行。那些监管部门为了满足领导“赶工期”的政治任务,工程监理方就装聋作哑,地方安监部门就走马观花,处处给予方便,这样一来,为节省时间就尽量减少各种安全措施,如此不尊重科学又不尊重法规,出现安全事故自然就是大概率的事了。这是中国安全事故的基本特征。

当然,江西丰城电厂“赶工期”还有一个特殊背景。

众所周知,2015年国家迎来建电厂建设审批的高潮,原因是煤炭过剩,要“去产能”;但是2016年猛然收紧,原因是电力过剩,连核电厂站都处于半运营状态,也要“去产能”。这个项目应该是搭上了建火电厂审批的末班车,地方政府觉得引进了一个重点工程项目,因此“只要你来投资,我就敢批准”,批准之后又大行方便之门,因为项目涉及地方固投、GDP、税收经济指标等,因此给予施工方大开绿灯了;而电厂方面觉得只有尽快建成让发电机组动作起来,其身份才有保障,谁知道明天的政策是什么,没准国家勒令停建也不是不可能,因此迫不及待想完工,都是急急如律令的事。

二、中国生命

以上诸种因素一综合,最后就可怜了我们那些抛家舍业的工人,用70多条命为这些领导们的无良埋单:媳妇没了老公;孩子没了老爸;老人不得不白发人送黑发人……70多个家庭也跟着江西电厂一起垮塌了!这简直是草菅人命,然而正是这些鲜活的生命玉成了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国速度”,也染红了我们某些官员的红顶子!当然,在这种“中国速度”下,那些工程往往成为“豆腐渣工程”,生命力也极其短暂,就象中国发电机组使用寿命往往只有其它国家的一半。

而那些站在权力和资源顶端的人,这事成了,便是大功一件,那是工人用汗水给他们推出的名利;这事败了,那是70多条生命70多个家庭的破碎,不过也仅仅是让他们到监狱走一遭,甚至真正要求赶工期的人因为掌握着权力和资源,可以做到毫发无损的。

心疼,真心心疼,看着这些重大安全事件的视频,眼睛有些酸酸的,总有一股一吐为快的冲动。

70多人为城市建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生命无贵贱,但愿这70多人也能享受一下烈士余旭般的待遇,国家能发动各大媒体宣传宣传他们的英雄事迹。他们虽然谈不上牺牲,但也算是殉职的吧?更何况,这两个事件性质有相似之处,都与领导愚蠢的决策有关。

现实是无比骨感的,这个令人心痛的事件连上个渣浪烂博的头条都不可能的,娱乐至死,甚至人们私下都不能畅所欲言地谈这个事儿。

结语

因此,要在中国这辈子做好人,确实需要加倍努力的,尽量让自己走得高一些,再高一些,不要沦为这帮丧失人性的人的牛马或他们脚下的炮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