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三道题 竟然难倒了苏东坡!(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6-11-0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东坡因为被考倒了,所以惕励自己得谦虚。这种态度值得大家学习。(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苏东坡文采高,但是他居然也有被难倒的时候。

三难苏东坡

传说,有一次,王安石口占一联:“一岁二春双八月,人间两度春秋。”那年恰好是闰八月,而且正月和十二月都有立春,故称之为“两度春秋”。要苏东坡接对下联,苏东坡没能答上。后来有人代答了下联:“六旬花甲再周天,世上重逢甲子。”

王安石考苏东坡的第二个上联是:“七里山塘,行到半塘三里半。”原来苏州阊门外至虎丘,这段路称为“山塘”,约有七里,中间有地名半塘,东坡不久前路过此地,所以王安石出句诘难他。苏东坡又被难住。后人假讬乩语,也对出下联:“九溪蛮洞,经过中洞五溪中。”

王安石出的第三个上联是:“铁瓮城西,金玉银山三宝地。”镇江古名铁瓮城,面临长江,有金、玉、银三山,山上有佛殿僧房,苏东坡曾到此游览。但他第三次仍不能对上,只得谢罪而去。至今没有恰当的下联。

苏东坡一辈子都记得此事,而虚怀自励。

塔顶葫芦

冯梦龙(1574—1646,),字犹龙,又字耳犹,号翔甫、姑苏词奴、顾曲散人、墨憨斋主人等,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明代著名文学家。著有《古今谭概》、《智囊》,編著有话本集《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最后这三册话本被合称为“三言”,与凌蒙初的《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被合称“三言二拍”。

冯梦龙自幼好学,很受私塾先生器重。一次,先生出上句嘱对:塔顶葫芦,尖捏拳头捶白日;冯梦龙灵机一动,对成:城头箭垛,倒生牙齿咬青天。

此巧联,形象鲜明,想像神奇大胆,以拟人手法,连用“捏”、“捶”、“生”、“咬”等动词,将塔尖与城垛写活了,确为传世佳联!

这副对联,有人传抄为:

宝塔七层,高举金鞭对白日;
长城万里,倒生牙齿啃青天。

后者不如前者妙。不过,也算神来之笔。上联把“宝塔”比作“金鞭”,颇为形象。下联“啃”字也用得生动。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