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神奇的药用价值(图)

发表:2016-10-08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菜治感冒,具有利尿等功能,还能促进血液循环。还有降血糖功效。(网路图片)

香菜是人们最熟悉不过的提味蔬菜,北方一带人俗称“芫荽”状似芹,叶小且嫩,茎纤细,味郁香,是汤、饮中的佳佐。药用价值:起表出体外又可开胃消郁还可止痛解毒。中医认为,香菜性味辛、温,适用于感冒,小儿麻疹或风疹透发不畅,饮食积滞,消化不良等,对某些食物中毒有解毒作用。香菜能治感冒,具有利尿等功能,还能促进血液循环。食用香菜可以解除发热引起的头痛,还有利尿、降血糖的良好功效。

现代研究发现,香菜之所以香,获得香菜的美名,主要是因为它含有挥发油和挥发性香味物质。香菜营养丰富,香菜内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等,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钙、铁、磷、镁等。香菜内还含有苹果酸钾等。香菜中含的维生素c的量比普通蔬菜高得多,一般人食用7~10克香菜叶就能满足人体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香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要比西红柿、菜豆、黄瓜等高出10倍多。

香菜的几种基本用途:

1、胃寒痛香菜叶1000克,葡萄酒500毫升,将香菜浸入,3日后去叶饮酒,痛时服15毫升。

2、痔疮肿疼与脱肛香菜煮汤,用此汤薰洗患处。

3、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芫荽子(果实)6克,陈皮、六曲各9克,生姜3片,水煎服。

4、高血压用鲜10克,加葛根10克水煎服,早晚各1次,每次服50毫升,服10天为1个疗程,对治疗高血压有辅助疗效。

5、呃忒罗勒叶6克(鲜叶加倍),生姜3片,开水泡或煎一沸,趁热服。

6、胸膈满闷芫荽子研末,每次3克,开水吞服。

7、呕吐反胃鲜草适量捣汁一匙,甘蔗汁二匙,加温服,一日2次。

8、眼角膜生翳种子1-2粒,洗净,纳入眼毗内,闭目少顷,种子湿胀了,粘连目搜而出。

9、伤风感冒香菜30克,饴糖15克,加米汤半碗,糖蒸溶化后服。

香菜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香菜有损人精神、对眼不利的缺点,故不可多食、久食。

2、患风寒外感者、脱肛及食欲不振者,小儿出麻疹者尤其适合;

3、但患口臭、狐臭、严重龋齿、胃溃疡、生疮者少吃香菜;另外香菜性温,麻疹已透或虽未透出而热毒壅滞者不宜食用。

香菜食物相克:

服用补药和中药白术、丹皮时,不宜服用香菜,以免降低补药的疗效。

香菜做法:

1、香菜是重要的香辛菜,爽口开胃,做汤可以添加。

2、腐烂、发黄的香菜不要食用,因为这样的香菜已经没有了香气,根本没有上述作用,而且可能会产生毒素。

烹调用途:为食用香料。鲜叶初碎,为增加香味及美观的调料,为中国菜常用,亦可作凉菜、面和汤和调料及矫鱼腥味。种子粉末为欧洲人常用之调料,是“咖喱粉”的原料之一。

香菜神奇的药用价值

治咳嗽:香菜15克,冰糖7克,加水共煮沸,吃香菜喝汤,如未痊愈,再用一剂。治小儿麻疹:用一把香菜擦患儿前胸和后背。

排肾毒:年复一年,我们的肾脏不断为身体排毒。据加拿大“公众新闻网”(allvoices)报道,每天吃点香菜就能很好地为肾脏排毒。当地自然疗法医生介绍,香菜在移除身体积累毒素的同时,还能维持肾脏健康。用香菜给肾脏排毒的最佳方式是饮用香菜汁。

具体做法为,将香菜洗净切碎,放入锅里加水煮10分钟。当然,如果觉得专做香菜汁比较麻烦,平时吃饭时多吃点香菜也是有效的。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