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神奇的藥用價值(圖)

發表:2016-10-08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菜治感冒,具有利尿等功能,還能促進血液循環。還有降血糖功效。(網路圖片)

香菜是人們最熟悉不過的提味蔬菜,北方一帶人俗稱「芫荽」狀似芹,葉小且嫩,莖纖細,味郁香,是湯、飲中的佳佐。藥用價值:起表出體外又可開胃消郁還可止痛解毒。中醫認為,香菜性味辛、溫,適用於感冒,小兒麻疹或風疹透發不暢,飲食積滯,消化不良等,對某些食物中毒有解毒作用。香菜能治感冒,具有利尿等功能,還能促進血液循環。食用香菜可以解除發熱引起的頭痛,還有利尿、降血糖的良好功效。

現代研究發現,香菜之所以香,獲得香菜的美名,主要是因為它含有揮發油和揮發性香味物質。香菜營養豐富,香菜內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等,同時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鐵、磷、鎂等。香菜內還含有蘋果酸鉀等。香菜中含的維生素c的量比普通蔬菜高得多,一般人食用7∼10克香菜葉就能滿足人體對維生素c的需求量;香菜中所含的胡蘿蔔素要比西紅柿、菜豆、黃瓜等高出10倍多。

香菜的幾種基本用途:

1、胃寒痛香菜葉1000克,葡萄酒500毫升,將香菜浸入,3日後去葉飲酒,痛時服15毫升。

2、痔瘡腫疼與脫肛香菜煮湯,用此湯薰洗患處。

3、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芫荽子(果實)6克,陳皮、六曲各9克,生薑3片,水煎服。

4、高血壓用鮮10克,加葛根10克水煎服,早晚各1次,每次服50毫升,服10天為1個療程,對治療高血壓有輔助療效。

5、呃忒羅勒葉6克(鮮葉加倍),生薑3片,開水泡或煎一沸,趁熱服。

6、胸膈滿悶芫荽子研末,每次3克,開水吞服。

7、嘔吐反胃鮮草適量搗汁一匙,甘蔗汁二匙,加溫服,一日2次。

8、眼角膜生翳種子1-2粒,洗淨,納入眼毗內,閉目少頃,種子濕脹了,粘連目搜而出。

9、傷風感冒香菜30克,飴糖15克,加米湯半碗,糖蒸溶化後服。

香菜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香菜有損人精神、對眼不利的缺點,故不可多食、久食。

2、患風寒外感者、脫肛及食慾不振者,小兒出麻疹者尤其適合;

3、但患口臭、狐臭、嚴重齲齒、胃潰瘍、生瘡者少吃香菜;另外香菜性溫,麻疹已透或雖未透出而熱毒壅滯者不宜食用。

香菜食物相剋:

服用補藥和中藥白朮、丹皮時,不宜服用香菜,以免降低補藥的療效。

香菜做法:

1、香菜是重要的香辛菜,爽口開胃,做湯可以添加。

2、腐爛、發黃的香菜不要食用,因為這樣的香菜已經沒有了香氣,根本沒有上述作用,而且可能會產生毒素。

烹調用途:為食用香料。鮮葉初碎,為增加香味及美觀的調料,為中國菜常用,亦可作涼菜、面和湯和調料及矯魚腥味。種子粉末為歐洲人常用之調料,是「咖喱粉」的原料之一。

香菜神奇的藥用價值

治咳嗽:香菜15克,冰糖7克,加水共煮沸,吃香菜喝湯,如未痊癒,再用一劑。治小兒麻疹:用一把香菜擦患兒前胸和後背。

排腎毒:年復一年,我們的腎臟不斷為身體排毒。據加拿大「公眾新聞網」(allvoices)報導,每天吃點香菜就能很好地為腎臟排毒。當地自然療法醫生介紹,香菜在移除身體積累毒素的同時,還能維持腎臟健康。用香菜給腎臟排毒的最佳方式是飲用香菜汁。

具體做法為,將香菜洗淨切碎,放入鍋里加水煮10分鐘。當然,如果覺得專做香菜汁比較麻煩,平時吃飯時多吃點香菜也是有效的。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