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密码:先懂得这些人情世故!(图)

发表:2016-10-0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样的礼貌只有50分,什么样的礼貌却有120分?

职场上,如何透过好礼貌种下机会与成功的种子?这是让人意外、有些“八股”的两个字,但却是威力惊人、效果神奇无比的两个字。它是小学教的第一课,却也是最多老板抱怨员工不及格的科目——它的名字叫做:“礼貌”。

1、没有“不拘小节”这回事

礼貌的影响力有多大?在关键时刻,它造成的结局差异,可能远超过你的想像。

当每个人每天见面的人愈来愈多、平均一人被分配到的时间愈来愈短;愈来愈多企业家体会用才决策中,“人品”更甚于能力时,礼貌好坏自然成为第一印象的要素,是能够最快“见微知著”,判别人才的线索。

2、没礼貌比没专业更糟

张忠谋说:“打断话的人既不礼貌也对自己不利,因为他打断我,以为知道我接着要讲什么,可是90%他都猜错。”一个人礼貌好,经常比刻意演出的成绩更容易让人记住。

其实,很多人之所以会误沾“没礼貌”的标签,未必真是人格本质不好,有时是不小心,有时是轻忽,认为“没有也无所谓”,有时则根本是因为“不知道”。

3、永远不会有“下一次”

对年轻的世代,吴若权发现他们普遍不习惯主动与人互动、不擅长“察言观色”,反正“有事你来问我就好”。

另一个心理因素则是认为“第1次不熟、不需要”。

“但职场上很多事是没有第2次、第3次的。”吴若权语重心长地说。

建立礼貌得经过3个阶段:第1,先“知道”,具备通用礼仪的知识,才不会误用闹笑话;再来是“观察”,注意别人、尤其是前辈如何待人接物;最后才是“练习”,透过生活具体实践。

4、头衔愈高,愈有礼

愈成功的企业家,在礼貌上严以律己的程度,反而愈让人吃惊。

亚都丽致集团总裁严长寿,他写纸条交办部属工作,从来都用“请您”开头,平时极少疾言厉色。

即使训斥,语气都非常和缓。

严长寿待人接物的细节里,处处可见到对人性的理解和尊重。

“有礼”跟“虚伪”有什么不同?答案并不复杂,礼貌的“动机”与“一致性”,就是检验的准则。

5、有礼,贵人自动上门来

大家都知道对大人物要有礼貌,但是面对跟业务不相关、看来不起眼的小人物呢?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知道:“山水有相逢”。

今天再微不足道的某人,都有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刻变成你的“贵人”,扮演“临门一脚”的角色。当你在抱怨机会不来敲门的时候,不妨想想,是不是因为自己的粗鲁无礼,不知不觉把他们赶走?

6、低标要比别人高

礼貌的极致回归到的是做人态度与价值观,“高标”自然没有尽头,不过,一般人至少可以自我要求:“‘低标’要比别人高。”

“很多生意是来自于信任,很多信任是来自于尊重。”

为什么有些人就是人缘好、运势佳?说穿了,无非是透过这些点点滴滴。用心当个“好礼人”,让身边多点贴心的感激,少点“你那什么态度啊!”的抱怨,受用无穷的绝不是别人,最终还是你自己!

责任编辑:安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