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单”抢月饼 阿里4员工遭辞退(图)

发表:2016-09-14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公司4名员工因“刷单”抢月饼被辞退。(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14日讯】据陆媒报道,13日,一条“阿里程序员利用漏洞刷单抢月饼被开除”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据了解,9月12日,阿里巴巴公司通过内网面向员工以成本价销售余量月饼,并临时开发了一个内部预订页面。随后,4名该公司安全部门的员工编写程序“刷单”,多刷了124盒月饼,因此遭到辞退。

13日,阿里巴巴公司就此事回应称,这4名员工“违背岗位职责,使用工具作弊的行为触及了诚信红线”,目前均已离职。

事发后,一名自称当事员工的发帖称,自己经历此事后有些“蒙”。该员工称,12日下午“秒杀”月饼活动开始后,他点击页面发现抢不到,于是“写了一段js(运行在浏览器上的脚本语言)”参与“刷单”。

该员工在帖中解释,这段代码的作用在于:如果按钮变成了“秒杀”就(会)狂点,然后(利用程序)处理验证码。最终,该员工利用程序抢了16件商品,但发现这些商品并未付款,于是打电话到公司行政部门希望能退单。但令他“猝不及防”的是,当天下午,公司相关部门“约谈”了几名涉事员工,并提出解约。

事件曝光后,引发不少网友热议。有人表示涉事员工利用程序“刷单”的做法不妥,也有人认为该公司这样辞退员工违反劳动法相关规定。

13日下午,阿里巴巴公司就“内网秒杀月饼事件”回应称:出于福利考虑,该公司行政部门决定将为数不多的余量月饼通过内网面向员工以成本价销售,并临时开发了一个内部预订页面,但在月饼内销过程中,该公司发现四位工作人员“采用技术手段作弊,共计多刷了124盒月饼”,随即该公司做出“请他们(涉事员工)离开公司的决定”。

对于辞退原因,回应中称,“安全部员工身为平台规则的捍卫者,违背岗位职责,使用工具作弊的行为触及了诚信红线。”

对此,有律师表示,诚信与否,并不是劳动法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用人单位可以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依据。“如果对员工违反诚信的行为,明确规定了属于严重违纪,该公司可以依据内部规章及劳动法相关规定辞退几名涉事员工。反之,如果该公司并未对员工违反诚信的行为是否属于严重违纪做出规定,该公司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则违反了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

据了解,目前涉事的4名员工已和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离职手续均已办理完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邵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