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中的刑天是谁?和炎帝的关系如何?(图)

发表:2016-05-0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刑天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著名人物,人们对于刑天的认识更多是来自于《山海经》等的古籍记载当中。刑天是个非常勇敢的人,甚至敢和黄帝争夺位子。不过刑天最后还是被天帝给制服了。先来说说古代神话中的刑天吧!

刑天又称“形天”、“邢天”,是中国古代的一个神话人物。《山海经•海外西经》:“刑天与帝争神,帝断其首,葬之于常羊之山。乃以乳为目,以脐为口,操干戚以舞。”意思就是说,邢天与黄帝相争帝王之位,败于黄帝,被皇帝砍去脑袋,失去脑袋的刑天便以两个乳头为眼睛,肚脐为嘴巴,并且使用兵器干戚继续战斗。

传说记载古代汉族神话传说刑天舞干戚,刑天原是一个无名的巨人,他在与黄帝的大战中,被黄帝砍掉了脑袋,这才叫刑天。“刑天”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天者,颠也﹔刑者,戮也。天就是天帝,“刑天”就表示誓戮天帝以复仇。另有一说认为,刑是割,刈的意思﹔天是首,即头的意思,也就是说他要报被斩首之仇。

刑天和炎帝的关系

当炎帝还是统治者,统治著全部落时,刑天就是他手下的一个大臣,好狠恃勇,不畏战斗。他酷爱歌曲,曾经作诗作曲《卜谋》等,歌颂人民幸福快乐的生活。

之后炎帝被黄帝推翻了,炎帝只好到南方忍气吞声,他的儿子和一些手下很不服气,当蚩尤去反抗黄帝时,刑天也很想去,但是炎帝极力阻止才没有去称。当蚩尤被黄帝杀死后,刑天更为愤怒,就偷偷离开,去和黄帝争高低。

刑天在神话故事当中就是勇敢的代表者,他作为炎帝的一位大臣很是忠心,看到炎帝被黄帝推翻,刑天就想为炎帝去争取回来。不过炎帝阻止了他,刑天勉强忍了下来。从这里可以看出,刑天和炎帝之间除了君臣之间的关系,刑天对炎帝一直都是相当忠心的。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