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入语文教材?舆论竟如此两极化……(组图)

发表:2016-06-02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圣经》故事被纳入语文教材,引发争议。(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0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晓综合报导)近日,传北京语文课改教材第13册进行修订,基督教圣经内容的文章《上帝创造宇宙》被定为神话故事而列入教材,此消息在大陆网民中引起轩然大波。受中共党文化教育的中国人多数不支持把基督教内容列入教科书,认为这有悖中共的无神论教育,有人甚至认为这是西方的文化侵略;但也有网民揭示,中共的教材实际上一直在以一些不真实的内容给学生们洗脑。

据陆媒《观察者网》报道,5月31日上午,网友“平民王小石”在微博发文,抗议北京语文课改教材第13册把《上帝创造宇宙》这篇基督教圣经内容的文章列入教材,他认为,这已涉嫌违反中共教育法第八条规定的“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同时呼吁教育部停止放开文科教材编订权政策,文科教材应收归人民教育出版社统一编写,还要加强对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监督、管理。


被传进入语文教材的《圣经》内容文章。(网络图片)

中共官媒《人民网》6月1日晚发布消息称,其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了解到,2002年,京版义务教育语文教材第13册单元课后练习题中收录了练习材料“上帝创造宇宙”,但在2015年底对该语文教材进行修订时,已将上述材料删除,修订后的教材自2016年秋季开学起使用。

但是,在“平民王小石”的博文发出后仅一天多的时间内,即引发了网民的热议。对于多数从小接受党文化教育的民众来说,这一课改内容挑战了他们的无神论理念与民族文化情结,于是纷纷发言抨击,很多网民言词激烈。

@lewescat:“坚决反对宗教封建迷信的内容进入中国教材。”

@无敌针:“无神论必须是底线。”

@核平使徒:“这是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应当予以抵制和删除。放盘古开天辟地就行了。”

@准格尔仙人:“从把圣经故事引入国家教材的现实看,仇华势力对我国的渗透再也不容忽视了。”

对于诸如将课改问题归入意识形态渗透的争论,一些外媒也做了相关的报道和评论。

《BBC中文网》6月1日报道,因教科书编写一般被认为涉及话语和价值体系,因此经常成为不同政治价值和观点争夺的场所,中国、韩国和日本之间对于教科书中对二战历史描述的争议就是如此。

报道称,不过教材出版的审定部门认为,圣经故事入选语文课本,并非因其宗教性,而是因为它其具有重要的文学价值,虽然有批评者称,“我不希望我孩子在还没有分辨能力的时候被这类文章洗脑”。

香港《东网》6月1日报道,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回应称,语文课本中有神话、传说这一类,女娲造人、盘古开天地等内容都纳入过教材,将《圣经》中的部分篇幅纳入课本中,本意是希望学生了解一些西方名著中的神话故事,而且十年前的《北京语文课改教材第13册》课本,便曾收录《圣经》章节。

近年来各省市对课本的修改引发过不少争论,《BBC中文网》消息称,除了《南京大屠杀》被替换招致批评并最终被保留外,魏巍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也被替换。支持修改的人认为,这篇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课文被撤出是明智之举,在今天这个时代,还继续向青少年灌输陈旧过时的“革命英雄主义”,似乎是教育领域的一种固步自封。

另外,对于中国的教材用何种内容给孩子灌输的问题,网民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网友认为,上述激烈抨击课改内容的评论,正好是中共教育体制下民众思想意识被洗脑后扭曲的反映。正如中共官媒发声的真实性常被质疑一样,学生课本内容的真实性同样也受到许多民众的质疑。

网民“我心飘扬c”表示:“我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很想说现在的小学语文课文都是些什么鬼!各种假大空的课文!各种连作者是谁都查不出的课文!甚至有些课文已经被证实了是‘伪文章’!特别举例,《一面五星红旗》这篇课文干脆连作者都是假的!反之,以前一些经典的课文倒是消失得无影无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