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搅局?任志强被处罚 醉翁之意不在他(图)

作者:夏妍 发表:2016-05-04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任志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夏妍采访报道)在习近平要求对知识分子采取包容政策的话音刚落,网路大亨任志强就被中共北京西城区给予“留党查看”处分。有观点认为,从以往迹象来看,此时对任志强的处理,不排除是江派故意搅局,刻意扭曲习近平的形象的可能性。

5月2日,网路大亨任志强因质疑“官媒姓党”,被中共北京西城区给予“留党查看”处分。

据悉,任志强是中国大型企业“华远”集团原董事长、网路大亨,在网路微博上拥有3,700万粉丝,被认为是中国社会颇具影响力的知名人士。任志强在网上以敢言著称,先后当选“最具影响力地产批评家”、“年度新锐人物”、“影响中国年度教育人物”和“微博铁人”等奖项。

今年年初,任志强因质疑“官媒姓党”的言论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经过短暂的沉寂后,外界认为任志强可能会平安着陆,不再受到追究。被处罚的消息,打破了这一沉寂。

而巧合的是,不久前,习近平在合肥召开的知识分子座谈会上强调,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要积极采纳;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并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此外,4月19日习近平在网路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也有类似的言论。当时,习近平强调: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人们不禁要问,任志强在习近平连续表示宽容网络批评以及对知识分子“三不”政策的同时,出台了这个处分。看上去是比较矛盾的现象,一边在说开放言路,一边在打压提意见者。

外界注意到,任志强突然被公开处分,和习近平连续表示宽容网络批评,以及对知识分子“三不”政策显然内容不符。这种做法似乎是对习近平故意搅局,以此扭曲习的形象。

香港《内幕》援引消息人士称,习近平上台以来,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一直对习近平明褒暗贬、刻意扭曲习的形象、将之推向极左“文革化”,严重冲击到习近平施政凝聚民心。这些做法早已引起习近平的严重不满。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习近平同时表现出来的左右开弓,其实是内外有别的表现,就是他对党内那些可能对他构成威胁的势力和高层官员,他非常严,这是他不断强调各种“姓党”的根本原因,就是防止生乱。

唐靖远说:“而他表现出开明的这方面,其实主要针对的是民间人士和知识分子这类对他构不成实质性威胁的群体。任志强的身份,严格说是属于党内有一定影响的改革派人士。但任志强不小心把矛头对准了习近平,无形中被习的对手利用,所以他才会在推特发话说‘大意了’,就是他也是过后才意识到自己给习近平王岐山惹了麻烦。”

当然,这里面同样有高层博弈的因素在里面,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表示:“此前党媒围攻任志强的醉翁之意并不在他,而在王岐山。现在任志强只是被作为党内一般违纪处理,这与此前围攻定性他反党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了,换言之,那些想要借任志强牵连到王岐山并进而打击习王反腐的势力,等于断了这条路。说明处分任志强的人,肯定是顾忌、考虑到了这些因素的。”

据《纽约时报》报导称,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数个月来一直有迹象表明,在中共高层当中,王岐山和刘云山之间可能存在关系紧张或权力斗争。刘云山负责中共庞大的宣传战线。两人同属于中共最高权力机构——由七名成员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分析人士称,审查部门和网信办把矛头指向任志强,很可能和刘云山及其盟友有关。

据海外媒体分析,刘云山一直都是江泽民掣肘习近平的代表人物,刘云山势力以“文化政变”的方式,“捧杀”习近平,利用“软刀子”扭曲习近平形象,最终让习近平四面树敌,从而为废黜习寻找机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