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的孩子,捂得住的丑闻不是丑闻

作者:王海涛 发表:2016-04-19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4月19日讯】4月18日,papi酱老师被要求“整改”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掩护了焦头烂额中的常州官方。

人红是非多。上周五,著名投资人徐小平老师刚刚把papi酱老师喻为当代“轻松版的鲁迅”,papi酱老师就因群众举报其经常在节目中爆出“卧槽”之类的粗口而被要求整改。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鲁迅先生是多么的不容易。

我至今没有完整看过一期papi酱老师的视频节目,好在有群众监督。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显而易见,papi酱有这样的遭遇其团队是知道原因何在的——她的CEO杨先生说,会坚持做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频内容。看到这个说法,我就笑了,觉得鲁迅先生生不逢时,那时可没有如此崇高的任务。

4月18日,周一,papi酱在最新节目中说,“作为一个自媒体人,我也会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辞和形象,坚决响应网络视频的整改要求,为大家传递正能量。”有人说,这样的表述实在虚伪,建议罚她录播10期新闻联播……

总之,这事儿引发了诸多的讨论:papi是不是在炒作,投资人的1200万是不是要打水漂,群众的眼睛怎么那么亮。纷纷扰扰之中,常州外国语学校493名孩子因土地污染身体异常这个事儿,就显得遥远了。

其实,常州外国语学校污染的事儿,澎湃、财新早就有报道。这两家媒体比起央视,显然还不够主流,没能促使当地官方表态对环境污染“零容忍”。直到4月17日央视报道了这所学校在化工厂原址旁未批先建,土地污染致大量学生身体异常个别学生患上淋巴癌白血病,这才引爆了舆论。

按照常州官方的回应,市政府在央视曝光后,“连夜成立了调查组,本着对师生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环境污染零容忍,迅速展开相关工作……”

政府的新闻通稿写得这么正能量,令人遗憾但又可以理解。如果让我写,我不能保证不写得比这更“正”。今年1月和2月就有媒体曝光此事时,当地曾辟谣说,那里没有化工厂。如今被报道有人患上淋巴癌、白血病,你却说高度负责以及零容忍了,也不怕患病的孩子到堵他们家门口背诵核心价值观。可是,不这么写,又能怎么写呢?总不能写“低度负责”、“比较容忍污染”吧。

我还看了一下常州外国语学校的官网公布的“校区环境检测结果说明”。这份说明中这样表述: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值,远低于限值要求,土壤及地下水检测结果满足学校环境质量要求。

总之,看完官方和学校公布的这些内容,我总觉得央视应该向常州市道歉才对。然而常州并没有这样要求,这让我对常州市的宽宏大量心生敬意。可是,常州外国学校到底有没有孩子患上淋巴癌和白血病,这终究不能是一个“你说有”而“我不说没有就没有”的事情。

往往就是这样,一种现实,两种表述。比如,我们生活在当下的现实之中,有人说这个现实欣欣向荣,有人说这个现实危机四伏。但总有一个道理是可以将二者之间打通——这种现实就是,掩盖得住的丑闻就不是丑闻。

关于这事儿,作为一个旁观者,我有些恍惚,到底是化工厂给常州添乱还是央视给常州府添乱?从市政府的回应可以看出,常州市对央视的意见是显而易见的,央视将一个常州地面上的事儿,变成了中国地面上的事儿。常州可以搞定常州地面上的事儿,但很难搞定中国地面上的事儿,这是这起丑闻成为丑闻的“基本原理”。掩盖得住的丑闻固然不是丑闻,可是,查出来的淋巴癌终究是淋巴癌啊。

于是,常州官方便在通报中对央视进行了暗暗的“控诉”:3月下旬,学校、家长分别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常州外国语学校校区室内空气、土壤、地下水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检测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目前……学校教学秩序正常。

显然,常州市在控诉央视的报道打乱了常州外国语学校甚至常州市的秩序。我认为,最好的控诉办法是,市长把自己家的孩子送到外国语学校去读书。如果市长没有适龄的孩子,那不妨把市政府搬到那个学校去,把学校搬到市政府,时间不用太长,坚持一个学期即可。这当然是调侃,政府搬家不是说着玩的,其难度要比papi酱不说“卧槽”大得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海涛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