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对民生交通工具下手太狠(图)

作者:纸上建筑 发表:2016-04-07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月份“禁摩限电集中整治行动”10天,竟拘留了874人,全是底层劳动业者。(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07日讯】一个地方是人民做主,还是老爷做主,从很多方面可以看得出来,在民生交通工具上反映就很充分。

一直以来,各地不断出台土政策,打压电动车生存空间,其中以深圳最为决绝,不由分说一禁了之,不服者一律罚款、扣车、拘留。三月份“禁摩限电集中整治行动”10天,竟拘留了874人,远超历次“扫黄”成果,被抓者包括快递、小贩、载客运营者等等,全是底层劳动业者。(羊城晚报)

首善之区随后跟进,昨日宣布长安街等十条主要道路,电动车一律禁行,不配合者罚款、扣车。

一时间民怨沸腾,小买卖被砸掉饭碗,快递业陷入瘫痪,民众生活便利受损,专家呼吁何必因噎废食……然而官方一意孤行,毫无缓和之势,所谓民意,分文不值。

有人贴出一个有趣对比:《台湾为什么不禁摩?》——很快传遍网络。

台湾是一个摩托车王国,人均拥有量举世无双,摩托车铺天盖地无论城乡,同时,摩托车事故也高居台湾交通事故死因首位,占比高达近6成……如果放在大陆,早有充分理由赶尽杀绝,那么台湾为什么从未禁摩?

很简单,因为摩托车是民生交通工具,从学生、走卒到上班白领,几乎人手一部,便宜、便利、不堵车,益处多多,而且人人都能负担得起,因而广受百姓欢迎。而那些掌握权力的政客,都是靠着这一张张平民选票上台,谁敢提禁摩,分分钟前功尽弃打回原形。很简单的原理,所以台湾始终无法禁摩。

不但不能禁,还要提升安全,否则是你施政无能,同样也得下台。台湾当局不得不精细管理,划分摩托车专道、提供专用车位、完善驾照考试、大力普及头盔……文明不是一日建成,然而在今天台湾街头,摩托车并非想象中胡乱穿行,俨然也是合法、文明的交通参与者。尽管它们便宜价廉,用家身份也不高贵,但在驾驶小轿车的土豪面前,并不显得矮人一等,甚至大学教授也坦然骑行……所以,台湾各大城市形象远不如北上广深光鲜,但文明标准恰成反比。

那些高楼大厦和屁民没有关系,屁民要求生存,要送快递、拉蔬菜、载客人获取蝇头小利,对他们的粗暴管理,直接泄漏了核心价值观的扭曲。

我们曾经是自行车王国,如今风靡世界的节能环保交通工具,然而在我国城市街头已被打压到只能见缝插针。自行车专道如今停满了汽车,除了少数街道不时贴条创收,大部分管理者置之不理,甚至停上人行道挡死路人也不过问……在实质上,我国小汽车路权第一,摩托车早就禁差不多了,异军突起的电动车也正面临围追堵截。

从技术上讲,中国地狭人稠,建成像老美“车轮上的国家”绝非可持续发展之道。由自行车演化而来的电动车,其实是一个节能发展的方向跟契机,而绝非洪水猛兽。虽然目前它不安全,这才需要管理者动脑筋,一禁了之谁不会,如此懒政要高智商公务员何用?

而首都宣布“禁电”的这十条路也很有意思,它们都不是常年堵车的要道,它们是什么你懂的,而仅仅十条路禁行,也谈不上对整体交通安全有任何提升——与其说是为了安全考虑,不如说是百分百的形象工程,别忘了,早年长安街还曾禁行小排量汽车,逆天下节能环保之潮流,面子问题。

北京要面子,深圳要利益。如今房价这么高,汽车这么贵,邮局这么黑,尔等屁民居然街头贩卖逃避租金,居然走街串巷不食肉糜,居然三通一丰冷落邮局,居然不去商场高消费天天收快递,居然不坐出租车选择黑摩的……竟敢与官家生意争利,竟敢逃避税收,绕过土地财政,不干你们干谁?大老板王石都已经表明立场,尔等还不明白此国姓赵?

据悉深圳快递业已掀起辞职浪潮,众多小本经营者更难觅出路,如此对民生工具痛下狠手,最终结果是居民生活成本被整体抬高,除了房价跟香港接轨,所有蔬菜百货打车快递,也都要跟香港接轨。然而,港府财政结余会给居民发钱,我特区就没这回事了……部分港人之所以不知好歹动辄要闹离婚,据说所担心的就是变成第二个深圳。

多年改革开放红利,北上广GDP均已赶超香港,穷亲戚今非昔比,为何却弄到离心离德?我们放开服贸给台湾送钱,台湾都不要,据说他们竟是担心变成第二个香港……掏钱掏肺为何弄到如此下场?恐怕不是怕我们输出人民币,而是怕夹带官民倒置的价值链条。

有一则网上流传的视频令人警醒:深圳一名骑电动车的小伙被一群交警包围,已难逃被查扣厄运,一气之下搬起路边巨石,先下手将自己的爱车砸成了废铁,一边砸一边怒吼:“土匪!土匪!”

——看着那小伙子反复搬起巨石的蛮力,不知这些执法者是否有所悟:力量的多寡终会改变,有一天,倒在地上的可能是他们……从长远计,对百姓的民生交通工具下手别太狠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