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首次推出负利率政策震撼市场(图)

发表:2016-01-3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第一只黑天鹅日本央行意外负利率震撼市场。(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31日讯】日本央行周五(29日)决定把民间各银行储蓄在央行的存款利率从现在的0.1%下调到0.1%负利率,今后还可能进一步下调。

日本正经历非常低的通货膨胀率,这意味着个人和企业更愿意存钱,而不是花钱或投资。负利率可能会鼓励商业银行将资金外借,这会推动日本国内消费和企业投资。这是日本央行首次推出负利率政策,也是仿效欧洲央行实施的0.3%负利率政策。

该政策同时旨在推动通货膨胀上升—这也是让企业和个人消费而不是存钱的另一个诱因。

欲阻碍存款倾向

日银实施的负利率政策,是从2月16日起开始,对民间银行新存入日银的存款征收0.1%的利率,把现在本来是日银支付民间银行存款0.1%利率的关系掉转,变成民间银行要支付日银0.1%利率,对民间银行来说,即是负0.1%利率。日银此举是基于国际油价下跌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等世界经济前景忧虑,希望刺激更多资金在市面上流通,带动通货膨胀,推动安倍经济学倡导的摆脱物价贬值目标,让企业获得更大利益,然后回馈员工,希望增加消费,刺激经济景气,形成经济好循环效果。

日银也预期此一政策能迫使民间银行减少存入日银的金额,去推进贷款业务活跃,从而降低日元货币魅力,产生日元贬值效果。

受到日银新的负利率政策影响,日元在东京外汇市场的确应声下跌、1美元兑日元一度从近119下跌到121,股市也一度大幅攀升超过500日元,不过此后市场投资者因为对日银负利率政策效果存疑和继续对世界经济前景忧虑,东京股市又出现回落,收市时日经平均指数上升超过400日元。

三头马车拉通胀

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执政后,提出的安倍经济学中,包括通胀2%的目标。2013年4月黑田提出为了两年实现通胀2%,投入质与量的金融宽松政策。但随着新兴市场国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经济增长纷纷放缓和国际油价下跌,日银已两次延期实现通胀目标期限,周五提出的《经济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又第三次延期到明年。

对日银把利率加入质与量的金融宽松政策是否产生预期效果,就算在周五日银金融政策会议上,9名政策委员会成员中,包括黑田在内,5人赞成负利率政策,4人反对。

日本实行负利率政策会有多大影响?

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刘芍佳在接受BBC中文网电话专访时说,日本负利率政策这种刺激经济手段并不新鲜,且它对日本经济增长的作用有多大还有待观察。

日本央行自本世纪初就开始考量实行负利率政策。尽管日本是全球第一个这样考虑推行负利率的国家,但丹麦、瑞典、瑞士以及必须在欧元区经济危机之后尽其所能维系经济的欧洲央行都在日本之前实施了这一政策。

尽管如此,有人质疑负利率政策究竟能够发挥多大作用。

日本富士通研究所的马丁·舒尔茨表示,负利率是日本央行的最后的手段,但其影响不可能很大。舒尔茨警告,欧元区的负利率被用来应付金融危机,而日本则处在长期缓慢增长的环境中。“在日本,信贷不提高不是因为银行不愿外借,而是因为企业没有看到投资前景,甚至在负利率政策下,这种情况将不会改变”,他说。

舒尔茨强调:“企业不需要资金—他们需要的是投资机会,而这只能通过结构性改革来实现,而不是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实行负利率政策之外,其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在过去的一年未能成功推动增长。

伦敦券商Mint Partners分析师比尔·布莱恩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国货币当局日益降低汇率的举措扭曲了全球市场,投资者不安:“投资者担忧,只能在诸如股市、房地产和债权等金融资产中看到任何通货膨胀,结果就是,每个人都突然担忧自己坐在噩梦上”。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