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银行39亿“票据变报纸”案水很深

发表:2016-01-27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27日讯】中国农业银行1月22日发布公告称,该行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39.15亿元。据悉,这一票据包内出现部分票据被报纸替代的怪事,而且票据进出未建立台账。

其中不仅涉及农行的内控问题,还牵涉到众多银行。票据市场的积弊已久,资金被从银行套出,最终进入股市等高回报领域,正是票据掮客的拿手好戏。若不是去年的股灾引发“退潮”,那些“裸泳”的人可能还不会这么快被人看穿。

事件的大致脉络是,农行北京分行与某银行进行银行承兑汇票(下称“银票”)转贴现业务,在回购到期前,银票应存放在北京分行的保险柜里,不得转出。但实际情况是,银票在回购到期前,就被票据中介提前取出,与另外一家银行进行了回购贴现交易,而资金并未回到农行北京分行的账上,却进入了股市。保险柜中的票据,则被换成了报纸。

存兑纸质汇票是以1000万元作为最高单张票面金额的,39亿需要很多汇票,而这些却成为报纸,可以确定的是银行内部保管出了问题。目前,农行北京分行的两名员工已被立案调查,原因正是涉嫌非法套取票据。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导,银行业内人士称,“票据、章子都跟着车一起运到金库,农行北京分行大概也不会例外。”买入返售环节中,农行肯定要验票,验票以后封存。票据部的人如果想作案还需要串通会计,但银行是条线管理,会计部不可能听票据部摆布。

该业内人士表示,一开始入库的时候就是一包报纸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无论是移交、审验、保管,都要由会计部的两名同事在摄像头下完成,难度太大。如果是先入库再偷偷出库,这就更复杂了,因为出库也是双人出库,全部都有摄像头。

与入库前验票封存过程中被调换和入库后被盗出相比,上门取票封包受监控较少,如果票据交易员为了做手脚,可能避开票据在本行入库,提出携一名会计人员上门取票,年轻的会计人员受到利诱或工作疏忽被利用,最终封包带回一包报纸。这是可能性较大的一种情况。

即便本该保管在保险柜中的票据被成功取出,到了票据中介手中,但为何另一家银行可以与票据中介做两家银行才可以做的回购贴现交易?这里似乎有“同业户”的影子,也是银行大案频发、资金外流的一个病根。

银行票据交易中的同业账户,业内称之为“同业户”。当市场上的票据掮客潜入,通过某种形式实际控制了利益链中部分银行的“同业户”后,银行体系的资金就流进了掮客们的“包装户”。

业内分析称,从2012年的杭州润银事件开始,票据案件年年有,资金最终总是被用于炒房、炒期、炒矿、炒股等,只要有资产泡沫往上堆,融资性票据就是来钱工具,票据掮客总能“大显身手”。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